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发布土地覆被地图集 记录20年间地表剧变

2017-11-15 16: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百万比例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覆被地图集》正式出版发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地图集编辑委员会顾问徐冠华15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这是中国土地覆被乃至地理学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作。

徐冠华说,这部以中、英双语出版的地图集历时6年完成,240余名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编制。这是全球首部土地覆被地图集,完整地记录了近20年中国地表覆被量与质的演变过程。

土地覆被是指陆地某一空间地点上所存在的植被及其他特质,如森林、草地、作物、水体、土壤等。从原始的刀耕火种开始,人类就启动了改变地球表面的进程,土地覆被成为人类改变自然的缩影。

“通过遥感监测某一时刻地表土地覆被信息,可以记录自然过程和人类活动改变地球表面特征的空间格局。”地图集主编、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吴炳方说。

早期观测能力不足,人们难以记录地球表面剧变。中国科学家通过近20年项目研究积累,建立了既符合国际土地覆被分类标准,又切合中国土地覆被特征的6个一级类和40个二级类的分类系统。他们基于这个分类系统完成了1990年、2000年和2010年三个时期的中国土地覆被数据集。

“这是世界上监测范围最大、精度最高、序列最长的数据集。”吴炳方说,数据集采用了12691景30米分辨率光学数据,63796景中低分辨率遥感数据,827景微波数据。数据集经过11万余个全国土地覆被地面实测样点数据的校验,3万余个独立地面样点的精度验证,并得到全国31个省市区环保部门的确认。

吴炳方特别介绍了2010年土地覆被数据,基于国产环境卫星数据自动化大规模处理超算平台,一级类系统平均精度达到94%,二级类系统平均精度达到86%,“这是中国自主遥感数据综合应用的重要实践”。

专家认为这部地图集至少有两方面重要作用。其一,随着中国经济与城镇化快速发展,人类活动给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地图集有助于人们掌握土地覆被类型与参数的时空变化规律,制定相应的生态建设策略;其二,地图集为后续中国“全球变化与应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多个时间节点的基础信息支撑,展示了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态度。(完)

原标题:中国发布土地覆被地图集 记录20年间地表剧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