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1年 成都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51万套

2017-11-15 19:0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到2021年,成都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51万套、13627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25%、22%;预计全市租赁住房需求规模达到122万套、10842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33%、30%......这是成都租房市场的五年目标。

15日,《成都市住房保障五年规划(2017-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到2021年,将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市场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确、政府监管到位、权益保护充分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供需协调匹配、交易通畅有序、服务便捷高效的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政策支持有力、主体权责清晰、部门齐抓共治的保障体系。

》》总体目标

五年后百万套租房供选择

重购轻租的现象得到逐步改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围绕这一定位,成都加快步伐,从稳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积极培育租房需求、逐渐提高住房资源利用率、切实促进租赁市场和销售市场协调发展、不断健全行业发展机制等方面,明确了五年任务书。

《规划》显示,在增加租赁住房供应方面,到2021年,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51万套、13627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25%、22%。市场化租赁住房140万套、13038万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14万套,1019万平方米,产业园区租赁住房6万套,437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11万套、589万平方米。

在培育租房需求方面,到2021年,预计全市租赁住房需求规模达到122万套、10842万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33%、30%。市场化租赁需求105万套、9868万平方米,其中,人才公寓7万套,555万平方米,产业园区租赁住房2万套,113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需求18万套、974万平方米。

在提高住房资源利用率方面,到2021年,预计全市租赁住房出租率达到81%,较2017年增加5个百分点;全市住房空置率为10.2%,较2017年减少0.9个百分点。

在促进租赁市场和销售市场协调发展方面,到2021年,预计全市住房租赁销售比为28%,较2017年增加3个百分点,重购轻租的现象得到逐步改变,住房租赁市场和销售市场形成相互促进、互为补充的发展局面。

在健全行业发展机制方面,到2021年,将形成权责明确、规范高效、遵约守信的行业发展秩序,建立行业诚信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部门联动机制,保护租赁双方合法权益,稳定租赁关系。

》》主要做法

增加市场供应与鼓励租房消费并举

租房人将享更完善公共服务

目标已明确,关键在落实。成都市将通过哪些方式发展租房市场呢?记者从《规划》中看到,增加供应和鼓励消费是重要的两点。

如何增加供应?今后,成都市将出现更多类型的“房东”。

《规划》显示,成都市将发展住房租赁企业,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经营,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同时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住房租赁业务,充分发挥“国家队”和市场两种力量。

同时,将健全市场供应体系,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强化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健全产业园区租赁住房配建机制。

在增加市场供应规模方面,合理新建租赁住房是其一,其二是要盘活存量租赁房源。并同步加快推进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住房建设,有序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

在提高市场供应效率方面,完善租赁住房供地方式,完善住房租赁服务平台,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国有租赁住房的运营水平。

如何鼓励租赁消费?今后,租房人会享受到完善便捷的公共服务?

《规划》明确,首先将保护承租人稳定居住权,其次要完善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加快推动积分制入户政策改革,对签订正式房屋租赁合同并登记备案,且连续居住每满1年的承租人,给予一定入户积分奖励;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承租人,可以按照有关规定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政策。

同时要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提取条件的职工,按政策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加快推进各类住房租赁数据共享,简化业务办理要件,优化办理流程;加快推进利用银行智慧终端、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手机APP等方式办理住房公积金房租提取业务,增加便捷服务新渠道。

第四要增加租赁住房配套功能。完善租赁住房周边便利店、活动室、健身房、户外活动场地等生活配套设施,改善社区空间品质;提升租赁住房的物业管理水平,打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增强租赁住房的宜居性;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在长租公寓中提供社交、休闲、商务合作等增值服务,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

此外,在保障措施上,《规划》称,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收入按照1.5%计算缴纳增值税,对个人出租住房月收入不超过3万元的,可按照规定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对一般纳税人出租在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允许选择适用简易计税办法,按照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对房地产中介机构提供住房租赁经纪代理服务的,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落实国家对个人住房租赁个人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原标题:到2021年 成都全市租赁住房保有量达到151万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