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追忆殉职扶贫女干部曹琼蓉:没来得及拍张全家福

2017-11-15 19:5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曹琼蓉生前照片

11月12日,南充市高坪区新桥沟村村民黄昭鹏来到了自家的荷塘,到了这个时节荷塘已经进入了冬季护管模式。去年,贫困户黄昭鹏响应村里的号召,将8亩水田全部换种上莲藕,8亩莲藕为他带来了13000元的收入;今年他又继续扩种,将村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的面积增加到了12亩,预计明年收入将超过2万元。望着自家的荷塘,黄昭鹏心里却一直在念叨着一个人的名字,“她”要是还在的话该多好啊!黄昭鹏口中的“她”就是原高坪区隆兴乡新桥沟村副主任曹琼蓉。2016年5月4日,曹琼蓉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去世,成为四川省2016年 牺牲在扶贫一线的27名干部中唯一的女性。

倒在扶贫路上的女干部

丈夫:没来得及拍一张全家福

2016年5月4日,这天清晨7时刚过,曹琼蓉推开自己卧室的窗户,大口呼吸着扑鼻而来的荷叶清香。头天晚上,赶做贫困户资料的她,又是凌晨2时过才睡下。简单喝了几口稀饭,曹琼蓉拿着做好的资料,就往乡上赶去。

想念妻子时丈夫黄美刚就会翻出曹琼蓉的照片

下午一点过,乡民政所办公室里,只剩下曹琼蓉一个人还在加班做表。饭后回来的乡民政所办公室主任姚志华看见曹琼蓉还在,又没有吃午饭,便跑到乡上一家餐馆里给曹琼蓉炒了一盒饭。感谢之后,曹琼蓉硬是等到所有的表做好了,她才三两口把已经没有一丝热度的饭吃下。

回家的路上,曹琼蓉感到不适,她以为自己晕车,也就没太在意,哪知一路上她越来越难受。“我有些不自在,上去躺一下。”勉强走到家门口,已经是有气无力的曹琼蓉,在黄美刚的搀扶下,走到二楼的卧室里躺了下来。下午2时30多分,黄美刚端着饭菜上楼,却发现妻子已经瘫倒在床下,碗摔碎了,水湿了一地。

时间就是生命,曹琼蓉被就近送到医院,医生立即组织抢救,但已经迟了。根据诊断,曹琼蓉因过度劳累,突发脑溢血,于当天下午16时23分,经抢救无效逝世,曹琼蓉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54岁。

不幸的消息传到新桥沟村,许多村民失声痛哭。黄春英老人哭了:“琼蓉女子,你咋就离开得这么突然呢?”李素英老人哭了:“曹主任,你这样的好人怎么能去得这么早呢?”这一天,新桥沟村6个组、800余人,集体陷入了悲痛之中,多少人家夜晚没有生火做饭,多少人家夜晚用沉默哀伤替代了往日的欢声笑语。

妻子走后,丈夫黄美刚时常一个人坐在那张桌子前面,用手轻轻抚摸照片上妻子的笑脸。谁知,曹琼蓉走得这么突然,黄美刚看着照片上妻子的笑脸,不禁放声痛哭“连张全家福都没来得及照啊……”。

带头将自家8亩水稻改种莲藕

村民:没有她,就没有新桥沟村的今天

黄昭鹏今年刚过50岁,由于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早些年,由于身体原因,黄昭鹏在外务工既不方便,不得一直在家里种植水稻。“我们只有不到3亩地,很多乡亲外出打工土地闲置了,就借着大伙的土地种一下。”这些年,黄昭鹏家一家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新桥沟村迎来新一届“两委”选举,曹琼蓉在村民当中呼声颇高,再次被村民推选为村干部。经过,向农技方面的专业人员把脉和网上查询资料,村里决定在新桥沟村种植莲藕。

听说,村里要发展种莲藕,一下在新桥沟村炸开了锅。“没技术、没经验,更重要不知道卖给谁啊?”黄昭鹏和其他村民一样选择了观望。曹琼蓉几次找到黄昭鹏将种植莲藕的前景告诉了他:“技术和销路都不成问题不用担心。”慢慢地黄昭鹏觉得可以一试。

2015年4月初,曹琼蓉在全村率先种植莲藕,将自家8亩水田全部换种上莲藕。在她引领下,4名村干部种植莲藕21亩。一时间,村里贫困户报名种藕的人越来越多,黄昭鹏也成了其中一位。

2015年的4月,莲藕种植期间,曹琼蓉一连20多天泡在水田里,脚被泡脱了皮,她就贴上创可贴、穿上筒靴继续踩在淤泥里。在曹琼蓉带领下,在她手把手技术指导下,村上40户村民共使一处力,共舞一把锄,共唱一首歌,共种一样苗,整个4月,大家双脚都泡在水塘里,开塘、刨坑、除草……

水稻改莲藕,8亩莲藕为黄昭鹏带来了13000元的收入,今年他又继续扩种,将村民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种植的面积增加到了12亩,预计明年收入将超过2万元。黄昭鹏说,这一切的改变都离不开曹琼蓉主任,可如今她已经再也看不到盛开的荷花。

永不凋谢的铿锵“荷花”

继任者:要完成曹琼蓉未完成的心愿

曹琼蓉已经离开了我们。如今,她的位置已经有了新的继任者。今年3月,年轻的黄丽成为了新桥沟村委会新的副主任。上岗后,她仔细整理着曹琼蓉登记的每一份信息表和笔记,才发现曹琼蓉为新桥沟村做了多少工作。

继任者黄丽在曹琼蓉生前的位置办公

“每一个数字、每一份表格都是曹主任亲笔填写的,看的出来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新桥沟村的脱贫工作。”如今,年轻黄丽每天都会早早的来到村委会,为新的一天工作准备着。她说,曹琼蓉留下的一心为民的高尚品德、 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时刻影响着她,她一定要完成曹主任未完成的心愿,让新桥沟村顺利脱贫。

原标题:追忆殉职扶贫女干部曹琼蓉:没来得及拍张全家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