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专家:成都发布楼市五年规划 有助于消除“缺地”恐慌

2017-11-15 20:0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15日报道 今天下午,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对成都未来五年的房地产发展做出了规划,包括未来五年成都将新建商品住房超百万套、降低二手房市场交易成本、到2021年底新开工商品住宅全市成品住宅面积达到90%都内容。《规划》中的内容到底会对未来的成都楼市带来哪些影响,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接受了记者采访。

刘璐告诉记者,人们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以及非常熟悉了,目前我国处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然而对于城市级别的房地产发展而言,之前还很少有五年规划这样的较长时间期界的规划出台,这使得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容易出现盲目和短时的情况。本次成都出台的楼市发展五年规划,最大的作用就在于稳定市场预期,使得从购房者到开发商的各个市场参与方能够对成都楼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有着正确的认识,从而避免误判。

“在该五年规划中,对成都未来五年的土地供应做了重点说明,这有助于消除市场对于“缺地”的恐慌,从而使得开发商在拿地时更为理性。这里面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即成都未来五年内的商品房供应量是非常充足的。目前在成都局部出现的一些楼盘抢购的情况属于暂时性的供需矛盾问题。”

刘璐说,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楼市的五年规划,不仅谈了土地和楼市,还同时兼顾了住房保障和住房租赁发展的五年规划,可谓“三位一体”。为了响应中央“房子是拿来住”的号召,全市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租赁物业,为需要租房的人提供充足的可租房源。根据本次的规划,成都的城镇租赁住房将分成多个层面,既包括市场化住房,也包括人才公寓、产业园区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这四大类租赁住房相辅相成,即能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又能通过在关键位置设置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住房,解决重点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引进配套相关的租赁住房需求,减少人才引进和安家的成本,从而促进产业的发展。同时,公租房又能为一些需要租房的困难户解决住房问题,实现全社会的和谐发展。“根据相关研究,成都到2021年租赁住房需求套数将达到122万套。而本次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1年,全市城镇租赁住房保有量将达到151万套,让需要租房的人都能够租到合适的房源。”

同时,根据本次的五年规划,成都还将多渠道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房源,从新增用地建设、商品住房项目配建、产业园区配建、清理整合存量房源、公共设施配建等多种渠道来解决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问题。棚户区改造和老旧院落改造也在本次的五年规划中被提及和安排。显然,在成都城市经济和房地产都不如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的时候,城市里的困难群众也不应该被遗弃。而本次楼市发展五年规划,专门对保障性住房做出了规划和安排,这实际上就是让保障房在房地产快速发展阶段起到兜底保障的作用。社会在加速进步,但是没有人会被遗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