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沙坪坝站今日启动静态验收 预计年底成都就能1小时飙拢重庆

2017-11-15 21:4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15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从成都铁路局获悉,位于重庆市沙坪坝中心区域的高铁车站站房已全部完成既定施工目标和任务,该车站从今日起正式启动静态验收工作。沙坪坝车站连接既有成渝高铁,该站开通投用后将大幅缩短现有成渝高速动车组的运行时间。预计今年年底,成都市民从成都东站出发坐成渝高铁到重庆沙坪坝站只需1个小时。

今日启动静态验收 车站预留4000个停车位

据了解,重庆车站作为该站的管理单位,目前正陆续开展相关客运服务设施验收工作。沙坪坝站作为高铁客运车站,除了候车厅、售票厅配备有10台自动售票机、32台自动取票机和34台自动进出站闸机,候车区和站台层还配备了8台无障碍电梯、13台自动扶梯方便旅客乘降。

根据城市规划,重庆地铁9号线也规划在沙坪坝站站东路、站西路下方,同时地铁环线也位于天陈路下方。根据成都铁路局和重庆市政府关于沙坪坝站综合交通体的打造方案,车站充分利用了地下空间,设计修建了7个地下层,囊括了公交站台、高铁站台、人行通道、城市轨道站层等多种交通体。车站开通后,旅客可以通过沙坪坝综合交通枢纽内的换乘通道,实现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地面交通与城市步行系统间的便捷换乘。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高铁客流相对集中的车站,沙坪坝站从地下1层至7层均预留了大量机动车停车位,总数高达4000个,不仅方便乘车旅客即停即走,也同步解决了沙坪坝中心城区的停车压力。

预计今年年底投用

投用后成渝两地时空距离将缩短至1小时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高铁与城市交通的功能打造上体现高效、现代、便捷的快节奏都市综合交通性能外,未来沙坪坝站将主要办理成渝高铁的客运业务,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也将进一步缩短,川渝经济区覆盖范围内的群众交流、资源利用、商贸往来的机遇空间将更为广阔。未来,成渝高速动车组经璧山后可以不再进入重庆北站增加运行耗时,沙坪坝站开通后成渝高铁可以直接通过重庆铁路枢纽引入,成渝两地的时空距离也将从目前的1.5小时压缩到1小时左右,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成渝一小时交通圈。

今天进行的沙坪坝站铁路站场工程静态验收,就是为后期该项目顺利投用打下坚实的基础。静态验收结束后,成都铁路局还将对站房客运服务设施、生产调度系统、消防安防设备、铁路各专业设备开展动态验收和联调联试。如果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倍受关注的沙坪坝站有望在2018年春运前开通投用。

吴正琪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沙坪坝站今日启动静态验收 预计年底成都就能1小时飙拢重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