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规划专家解读新一轮成都城市总体规划三大亮点 让城市更宜居

2017-11-15 21: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此前,成都市编制了《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公众意见征集稿,全面加强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并从11月1日至11月底,面向全社会进一步征集意见。15日,成都市规划局邀请规划专家李晓江解读新一轮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

突出发展价值观转变 治理“大城市病” 让城市更宜居

李晓江认为,从传统的GDP导向和生产导向走向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共享发展,这是国家新理念的必然要求,更是新一轮总规价值观的重大转向。

成都自古以来素有天府之称,是具有优秀的人居文化环境传统的城市,城市宜居品质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是中心城区人口过度集聚、高强高密开发、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凸显,已经对成都的城市品质和宜居环境造成了损害,和我国诸多特大、超大城市相似,进入了“大城市病”爆发高风险期。因此,城市发展必须强调价值观的转变。

在此背景下,新一轮成都总规旗帜鲜明的提出了“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建设高品质的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把满足成都居民快速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放在突出位置。以生态优先为原则,严格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在大幅度提升生态空间规模和质量的同时,合理控制全市的开发建设强度,有效遏制中心城区建设用地的圈层式蔓延;注重以人为本,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实现住有所居;构建步行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满足基本居民生活日常需求;建设五级绿化体系,满足居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游憩生活需求;构建轨道、公交、慢行融合发展的绿色交通体系,科学治堵,使居民出行更为高效便捷;同时通过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等举措,努力建设让市民能看到更多碧水蓝天的美丽成都。

突出高端高效绿色发展 推动城市转型升级

十九大明确提出,构建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李晓江直言,可以预见,成都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枢纽交汇点,未来将更多地承载国家级甚至国际化功能。另一方面,成都地处盆地,资源环境承载力有限,尤其是静风频率较高,大气环境压力较大。随着成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快速城镇化和规模工业化为主导的传统发展思路,面临着越来越强的资源环境约束。因此,成都必须转变思路,以国家中心城市为导向,着眼高端,立足绿色,培育创新,推动城市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了落实上述要求,新一轮成都总规在落实国家提出的“五中心一枢纽”功能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成都在推动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中的国际门户枢纽价值,突出成都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培育社会主义特色文化中的作用,明确提出了“四川省省会、国家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的战略定位,不仅有利于彰显了成都的战略地位和魅力特质,更有助于推动成都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在促进成都功能升级的同时,还必须把握好“舍”与“得”的关系,新一轮成都总规按照“以能定业”的原则,以节能减排为前提,明确提出了全市产业发展的负面清单和控制清单,推动低端低效产业和高消耗高排放产业向外疏解,腾挪发展空间,提高空间绩效,实现低碳发展。

强化区域协同 促进成都与周边互动发展

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新一版北京总规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疏解非核心功能为主线,推动首都功能、空间、生态、交通的全面优化,促进京津冀城市群的协调发展,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的充分肯定,也为全国超大特大城市做出了样板示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应该充分学习北京的经验,强化区域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出作为首位城市的带动作用,实现与周边城市互动互济发展。

李晓江表示,成都一直是全国首位度最高的省会城市,对全省和西部地区的资源与要素集聚效应突出,但是对周边城市带动不够,城市群协同发展任重道远。2016年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辐射带动周边城市,与重庆共建世界级城市群。但成都的过度集聚和极化发展已经与成渝城市群的协同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与四川省提出的“多点多极”均衡发展的思路不相适应。因此成都必须借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经验,推动以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功能空间重构,疏解非核心功能,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实现城市群的崛起。

新一轮的成都总规从成渝城市群、四川省和成都平原城市群三个层面,针对性提出了差异化的区域协同目标和策略,加强成都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促进成渝城市群的协同发展。在成渝城市群层面,强调成渝功能协同、空间重构,共同构建支撑西部大开发的城市共同体,建设成为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城市群;在四川省层面,必须充分担当省会责任,发挥首位城市对川东北、川南、攀西、川西等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在成都平原城市群层面,规划强调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空间重构为契机,以疏解非核心功能为重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交通设施建设一体化,加强交界地区的统一规划管控,实现成都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李晓江说,新一版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是落实国家战略、回应市民关切、统领全市发展的重要纲领,但规划目标的实现却是一个长期努力、一以贯之的过程。为此,还需要各级部门、社会公众形成合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书写美丽成都的壮丽篇章!

人物名片:

李晓江,男,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持过珠江三角洲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成渝城镇群规划、重庆两江新区规划等。曾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原标题:规划专家解读新一轮成都城市总体规划三大亮点 让城市更宜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