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专家解读:公证摇号选房是当前公平配置房源的最佳手段

2017-11-16 15: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16日报道 近日,成都市房管局出台了《关于商品住房开盘销售采用公证摇号排序选房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从《通知》公布起,成都市商品房销售都采取“公证摇号”的方式进行。这一新政将对成都楼市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有关专家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告诉记者,自2016年10月以来,成都依托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全市房地产的走势总体平稳。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来看,本轮房地产调控开始以后,成都的房价涨幅是低于很多可比城市的,可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成效显著。

“虽然成都局部出现了新房的价格虽然较为稳定,但是却供不应求,“抢房“、”秒光“等现象频出。”刘璐说,根据基本的经济学原理,供不应求的“短缺“必然会导致排队、炒号等情况,在极端情况下还可能出现一些市场乱象。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一般来说会有三种类型的解决办法:一就是各种变相加价的不正常市场行为,这显然有悖”限价“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的初衷,也是购房者抱怨最多的领域。二就是各种托关系、内部开盘等,靠”关系“来配置资源,这显然有违市场的公平原则。三就是靠运气,用公平的摇号来解决稀缺资源的配置问题。之前虽然也有过楼盘自己搞的”微信摇号“等,但其公平性和权威性还经常受到购房者的质疑,只能看作是一种尝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政府背书的摇号选房,才是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公平配置房源的最佳手段。

刘璐说,“摇号选房”开始实施以后,作为购房者的你也许仍然买不到房,但至少你买到房的概率和其他参与的人是一样的。你将再也不用担心有人用各种办法来变相抬价,也不用担心其他人“打招呼”、“递条子”而影响你的购房机会。如果你想买房而且也有资格买房的话,准备好资金,其他则交给“运气”。如果买房是一场游戏,那么现在这将是一场公平的游戏。“摇号选房”将是在当前市场条件下确保购房流程的规范与公平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限价+摇号“是应对当前暂时性的市场供不应求导致的新房房源短缺的有效政策工具。房地产市场具有周期性,而买卖双方的供求关系的变化也是此消彼长、经常换位的。就在2016年上半年,成都不少楼盘的售楼部看房的人还并不是很多,而2015年则还可以用”惨淡“来形容。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积极探索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如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等。随着越来越多”房子是用来住的“的各项配套细则落地,一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矛盾必然会得到缓解。最后,希望购房者能冷静地分析市场,并理性得购房,切忌跟风。也祝愿有真实居住意愿并希望买房的购房者们能摇到满意的房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