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打造“社区营造地图”

2017-11-17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3日,成都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进入乡村,提供专业化和精准化服务,促进更多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乡村社区营造怎么做?社会组织如何在乡村地区展开活动?乡村社区营造将为成都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什么?昨日,由市民政局主办的“成都市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新闻发布会暨项目推动说明会”举行,成都社区营造的参与者们对上述问题展开了讨论。

“近年来,成都社区营造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不仅在城市,成都的乡村社区营造工作,也已在崇州、邛崃、蒲江等郊县铺开。”在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看来,村民是乡村社区营造的主体,乡村社区营造工作接下来的重点,就是要把这一主要力量的内生力激发出来。

这一内生力将为成都的乡村建设带来改变,同时进一步激发乡村社区的发展动力。上述负责人表示,社区营造能有效加强乡村人群的凝聚力,从而激发村民积极参与乡村的产业建设、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各个乡村社区还应根据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营造路径,让居民、社会组织和社区一起推动这项工作。

上述负责人提出了成都社区营造的具体目标:到2020年,全市4400余个(村)社区中,推动社区营造工作的社区比例力争达到90%。这意味着,成都将有更多社区和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同时,成都市接下来还要打造社区营造地图,将所有社区的地理位置、人口规模、人文历史、产业特征和营造故事等进行综合展现。

为确保社区营造行动方向正确、路径规范,8名来自高校及行业的督导专家在昨日发布会上,受聘组成了成都市2017年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项目督导团队。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永光正是其中一员。

“成都乡村的特色很鲜明,一个是文化,另一个是自然资源。”在他看来,这两个产业是成都乡村社区营造工作的重要载体,如何对其充分进行利用,是目前成都乡村社区营造工作的难点。

刘永光表示,挖掘社区特点,打造特色文化,是接下来乡村社区营造的主要工作。同时,他还提出要利用社区营造的城市经验,整理出社区营造的主要步骤,把占据三分之二乡村人口的老人和青年人动员起来,形成社区的产业动能,从而实现乡村振兴。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原标题:成都将打造“社区营造地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