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碰瓷"3年碰出事故300多 罪犯被法院判刑9个月

2017-11-17 16:31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专挑并线车“碰瓷”,近3年来疯狂制造300余起交通事故,甚至一天早中晚连撞3次,尤其是特意找公交车和出租车去撞。今天上午记者获悉,王某被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后,法院最终认定其构成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如何走上疯狂“碰瓷之路的?王某自称2013年驾车在中关村直行时,被另一辆并线汽车剐蹭,当时使用对方给付的赔偿款修好车后,仍有一些剩余,便觉得这是一条生财之道,于是开始在马路上有意识地“碰瓷”。

其“碰瓷”方法十分简单:只要发现前侧或后侧有车并线,王某就会突然加速或踩刹车,不给对方车位并线,并造成自己不经意被对方撞上车头或车尾的假象。对方下车后,王某强势地声称是对方全责并索赔。若对方不承认,王某甚至主动报警。

民警赶到后,一般初步认定并线方全责,询问双方是否同意协商解决。对方往往担心不私了不仅会被判全责,还会被民警罚款,走保险又耽误来年缴纳保险的费用。深谙对方心理的王某会立刻说:“既然咱们损失都不大,就赔偿三五百的赶紧息事宁人。”考虑到金额不大,对方一般都会当场赔付。

获赔后的王某并不急于修车,而是上路继续碰几次后,才到路边小修理厂一起修,一次仅需要一二百元。

如果对方坚持去保险公司,王某则会留下电话后与对方彻底失联,并带着车上“伤疤”,去找下一辆不走保险的车。因为王某无法提供修车发票,又担心自己去保险公司修车太频繁,会被保险公司平台发现。

选择哪类碰瓷对象?王某称自己偏爱公交车和出租车。一次王某撞上一辆公交车,公交司机表示公交车没保险,出事故被公司发现后,司机的绩效和奖金会受影响,所以一般同意私了。于是,王某每次准备给自己的作案工具大修时,都会找一辆公交车撞,一般每辆公交司机赔付3000至4000元。另外,身为出租车司机的王某父亲曾告诉儿子,出租车虽有保险,但公司仍会对司机罚款,所以出租车司机也愿赔钱私了。

今年1月11日,王某在海淀区海军大院南门辅路故伎重演时,被接警赶到的民警识破。市交管局涉及王某所驾车辆的报警记录显示,近3年来该车共发生300余起交通事故,有时甚至出现一天早中晚连撞3次的情况。但司法机关审查过程中,仅有20名被害人愿配合取证。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的正常行驶。”即所谓的“并线让直行”规则。但交通事故成立的前提,是驾车双方都本不愿发生交通事故而过失造成了事故。而王某则意图利用上述规定,故意碰撞他人车辆并造成发生交通事故的假象,是一种故意犯罪行为。鉴于王某到案后能够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并赔偿了被害人损失,法院最终认定其构成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

检察官姚一博提醒大家严格遵守交规,并可在车内安装行车记录仪。并线时务必与前后车保持安全距离,发生事故遇到对方车辆老旧、伤痕较多、车主气势汹汹要求私了又不愿走保险,就要警惕是否遇到“碰瓷”,仔细回忆对方有无突然加速或急停行为。不要想当然认为并线方就一定负全责,更不可急于交给对方赔偿金。报警后,要向交警详述事发经过及自己的怀疑,若对方是常出事故的碰瓷车,交警部门系统里则会有相应记录。

原标题:“碰瓷”3年 碰出事故300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