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社区营造第二年 107个项目再度出发

2017-11-17 18: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微信图片_2017111617315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17日报道 “全域参与共融发展、全城行动温暖成都”,2017年是成都市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计划的第二年,在成都市开展社区营造工作的日子里,到底取得了哪些成效、成都的社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昨日下午,成都市民政局召开了成都市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新闻发布会暨项目推动说明会。记者了解到,经过一年的沉淀与累积,成都市107个社区营造项目以“全域参与共融发展、全城行动温暖成都”为主题,再度温暖出发。

2016年社造成果显著,成都社区逐渐“变暖”

成都市社区营造由成都市民政局做顶层设计,委托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整体运营,采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让社会组织以项目的形式,直接入驻到社区,以“引领者”和“助推者”的角色培养社区居民的公共意识和参与意识,协助其成立自组织,建立协商议事规则,逐步实现社区居民从接受服务到参与到主动参与的转变,从而实现社区自治,创新社会治理。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江维介绍了成都市社区营造的时代背景和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就成都市2016年社区营造做了总结。

“从2016年8月到2017年6月,3143场次活动,329404人次参与,培育社区领袖789名,培育社区自组织282个;打造社区公共空间87个,42个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规则,应用协商议事规则241次,解决社区焦点问题188个;17个社区建立了社区微基金,为社区营造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江维介绍。

在郫都区郫筒街道双柏社区,近2000户居民在在待开发建设用地上种植蔬菜,过上了都市田园生活,社会公众也得到美观洁净的城市环境。在武侯区玉林街道玉林东路社区,由社区小朋友组成的自组织“少年派”通过答辩等环节获得了3000多元的资助金额,用于社区公益服务活动。“像这样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例子,在成都市还有很多。”江维说,成都社区正在逐渐“变暖”。

微信图片_20171116173152

成都社造实践 具有较强复制推广性

江维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2017年是成都社区营造的第二年,经过两轮评审,最终107个项目脱颖而出,其中有39个2016年立项项目持续立项,68个新增项目首次获得资助。在107个项目中,有95个社区营造类项目,落地在95个村(社区)里开展社区营造行动。“经过一年的探索,成都社区营造走出了独具一格的“成都社造模式”。所谓“成都社造模式”,就是政府主推,第三方运营,社会组织广泛参与。”

江维表示,2017年共资助12个支持项目,与2016年相比,不仅数量是去年的4倍,而且项目的类型也更加多样化,涵盖社区营造入门培训、议事规则培训、社区书记培训、行动研究、社区基金研究等多方面。

取得这么丰厚的结果,离不开优秀社造机构的努力,成都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都家园行动公益服务中心、武侯区晋阳社区书记、自组织代表等都在现场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进社区营造工程的完整性、规范性,会议还公布了四川光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社区营造督导手册、项目执行手册、项目管理与互动机制、宣传体系,并就项目管理办法、项目财务管理办法进行培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