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与金堂共建“贺麟哲学研究基地”

2017-11-18 14:49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18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 实习生 罗同)11月18日报道  今天上午,中国青年哲学论坛(2017)暨首届贺麟青年哲学奖评审会议在金堂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金堂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贺麟哲学研究基地”。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主办,金堂县政府、贺麟教育基金会共同承办,为期两天,邀请了全国范围内21名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青年学者参会。

本次会议是集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哲学学者思想风采和学术造诣的一次盛会。会上,来自全国各地、跨越哲学领域不同二级学科的优秀青年学者围绕“变革时代的哲学探索”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交流与交锋,对青年哲学人才成长及当代哲学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与金堂县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在金堂建立“贺麟哲学研究基地”,共同推进中国哲学小镇建设。

明天,还将在金堂开展学术论文评审及颁奖。21名参会者将报告其学术论文主旨并和在场嘉宾进行学术研讨,之后由28名中国哲学界知名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现场投票评选出贺麟青年哲学奖和麒麟青年哲学奖提名奖。

据了解,被誉为“东方黑格尔研究之父”的贺麟先生,出生于金堂县五凤镇。金堂县2010年4月在贺麟故居原址上恢复建设,将其打造成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和国内哲学教育研究奖项颁授基地。2016年11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命名五凤镇为“中国哲学小镇”。目前,金堂县正积极将“中国哲学小镇”培育成“中国特色小镇”。

1118_2

新闻链接:贺麟先生简介

贺麟(1902—1992),字自昭,四川金堂人。中国现代著名的哲学家、哲学史家、黑格尔研究专家、翻译家、教育家,现代新儒学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

贺麟从小就受到儒学熏陶,尤其对宋明理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早年就读于成都石室中学,1919年考入清华学堂,师从梁启超、吴宓、梁漱溟等大师。1926年赴美国留学,先在奥柏林大学获学士学位,后又入哈佛大学获硕士学位。1930年转赴德国柏林大学专攻德国古典哲学。1931年回国后长期任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并在清华大学兼课。抗战时期,贺麟主持“西洋哲学名著编译委员会”,留下了至今无可比肩的“西方文化译丛”。新中国成立后,贺麟等哲学界知名人士也曾受毛泽东之邀,到中南海丰泽园作客,一同探讨哲学问题。

1955年以后,贺麟历任中国社科院哲学所西方哲学史研究室主任、哲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名誉会长,以及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第三届、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并于198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贺麟对西方哲学有很深的造诣,对黑格尔、斯宾诺莎、怀特海等西方近现代哲学家都有深入的研究。就中国哲学和儒家思想而言,他早年主张“心”是“最根本最重要”的,认为“不可离心而言物”,在三十年代曾创立了与冯友兰“新理学”相对的“新心学”体系;他同时主张“融汇中西、儒化西学”,成为现代新儒家的倡导者和新儒学代表人物之一。

贺麟的著作主要有:《近代唯心论简释》《文化与人生》《当代中国哲学》《现代西方哲学讲演集》等。译作有黑格尔的《小逻辑》《精神现象学》《哲学史讲演录》,斯宾诺莎的《伦理学》等。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