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医患语言不通怎么办?医务人员亮出手绘漫画神器“一指明”

2017-11-19 08: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省肿瘤医院ICU护士拿着“一指明”与赤措婆婆沟通 摄影记者 王红强

近日,藏族婆婆赤措因食管癌,在四川省肿瘤医院接受了“大手术”:颈部、胸部、腹部各开一刀,将食管内的肿瘤全部切除。术后,赤措婆婆被紧急送进ICU进行观察。

护士小王是第一个接触赤措婆婆的ICU医务人员,在做检查的时候,她只听见赤措婆婆喃喃自语,表情上看有些不舒服,却不知道她在说什么。“婆婆只会藏语,不通汉语。”

这可急坏了大伙。为了与赤措婆婆顺利交流,主管医生徐医生想到一招:“用画漫画加备注文字的方式”,沟通障碍迎刃而解……

糟糕!

藏族婆婆想小便

但语言不通,护士束手无策

“喂,婆婆,你怎么了,哪里不舒服吗?”11月9日晚,赤措婆婆术后被紧急送往ICU,管床的小王看着这位术后憔悴的老人,一脸茫然地呼叫着。

赤措婆婆无助地喃喃自语,可惜无人听得懂,只得在床上翻动着。

“徐医生,你快看看这个病人,她是不是切口疼痛嘛,不知道她到底要做什么,病人很烦躁”;“组长,快来看看我这边,婆婆听不懂我的话”……管床的小王不停地呼喊着,忙着吸痰、忙着采动脉血、忙着看心电监护……心急如焚。

“给1mg镇痛剂,通知家属到床旁翻译。”主管医生徐医生果断下了医嘱,“把床头白板和粗笔拿过来,松开约束带,让婆婆写字,如果她不会写就我们写出来让她辨认。”小王立刻执行。无奈,赤措婆婆不会写字,也不识字,只能等待老人的孩子到来。

煎熬的等待中看见了穿着隔离衣、戴着口罩帽子的家属。从家属口中得知,赤措婆婆想小便,但不知道已留置尿管而造成了不安和恐惧。

妙招!

拿出手绘漫画神器——一指明

婆婆摆出胜利手势转出ICU

平均海拔4700米的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广袤的大草原一望无际,赤措婆婆就生活在那儿。草原上的生活,使得赤措婆婆性格开朗,哪怕身上连接着各式各样的医疗导管,她依然常带笑容。赤措婆婆得了食管癌,好在病情没有恶化,通过手术成功切除了食管内的肿瘤。

医务人员们拿出了几张画着漫画的纸,纸上的漫画人物,有的在呕吐,有的在上厕所,有的则表示伤口痛……这几张漫画,被医院称为“一指明”。“病人无法交流的时候,只需要指一下漫画上的对应图案,我们就知道他们需要什么了。”

医务人员让赤措婆婆的家属对着“一指明”,用藏语发音和手舞足蹈的方式读出来、表达出来,医务人员再用类似的汉语发音标注在每一幅画下面。当赤措婆婆需要的时候,医务人员就用汉语引导下的发音跟她沟通。

“一指明共标注了16句话,包括了一般病患在病床上的大多数需求。”走出病房,刘鑫跟记者说:“刚开始说藏语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别扭,现在过了几天要好一些了!”

11月16日上午,赤措婆婆被转到了普通病房。当赤措婆婆躺上推车,离开ICU的那一刻,长长的走廊上,赤措婆婆为医务人员们做出了“V”的胜利手势。

发明!

医生多才多艺

一指明漫画为医务人员手绘

“这份一指明是在2010年左右,由几名护士手绘的。”四川省肿瘤医院ICU主任卢松介绍,因为一些病患进入ICU后会插管,导致无法说话,所以最初有了文字版本和手势版本的“一指明”;后来,又遇上一些不识字、性格急的病患,医务人员便手绘了漫画版本的“一指明”;现在,又遇上赤措婆婆,于是藏语版本的“一指明”诞生了。“我也和赤措婆婆交流了几句,简单好用!”

整个ICU部门,在四川省肿瘤医院是有名的多才多艺。刘鑫说,这儿除了会画画的,还有会剪辑、音乐、摄影等等特长的医务人员。卢松笑言,在医院只有ICU独立举办过一次文艺晚会。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原标题:医务人员亮出手绘漫画神器“一指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