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发大招治深贫 四川向深度贫困地区宣战

2017-11-19 08: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制图高翔

四川是全国6个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

通过这几年实打实硬碰硬、一仗接着一仗打下来,四川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在未来的脱贫攻坚战中,四川有哪些经验分享,怎样实现层层立下的脱贫军令状?

11月23日,由华西都市报社、封面传媒主办的“2017第八届C21论坛”将在成都拉开帷幕。在三大分论坛之一的“全面小康·四川新跨越”论坛,专家学者、地方政府将面对面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分享经验,出谋划策。

挪出穷窝

告别贫瘠土地

在甘孜州巴塘县甲英乡波戈西村,这个村的年轻人心里有很多期待。他们迫切希望能走出大山,过上好的生活。如何帮助村民们挪出穷窝,巴塘的决策者和援建方成都双流区经过仔细思考,给出了解决方案:易地搬迁。

搬出去也有担忧。对于年龄相对较大的人来说,他们更多的是焦虑,没文化、没有土地、没有技术,搬迁后,人是走出了大山,但是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为了鼓舞群众的士气,甲英乡组织波戈西村、甲英村等3个村的群众代表到县城边上参观巴塘县地巫乡的易地整村搬迁项目。大家听着介绍,看着一座座崭新的藏房和漂亮的规划图,眼里流露出羡慕的眼神。“我们将来的房子也能这样?”“我们也可以跟地巫乡一样?”

当大家的疑问被一一打消后,对于这些没有走出过大山的群众来说,悬在心底的一块石头虽然没有完全落地,但确实减轻了不少。

9月3日,甲英乡在双流的帮助下,易地整村搬迁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比选会正式举行,来自成都、深圳、北京等地的多家设计公司参与,波戈西村告别贫瘠土地的日子正式开始倒计时。在距离巴塘县城约两公里,G318国道附近约300米的空阔地上,甲英乡易地整村搬迁项目就选在了那里,这个地方将安置甲英乡波戈西村、甲英村等3个村100多户贫困群众。

产业扶贫

旅游经济乡村萌芽

上月,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南部县等5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国家级贫困县南部县是5个“摘帽”的地方之一。

这里有哪些脱贫经验?南部县旅游局局长雍晓东曾介绍,近年来,在旅游扶贫工作中,南部县以建卡贫困村为对象,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绿色产业发展模式。“旅游扶贫”是这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有力尝试。

数据显示,2016年,南部县累计接待游客539.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7.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2%和9.8%,惠及农民人口3.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3万人。随着旅游业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群众收获到了旅游带来的“红利”。

在遂宁大英,仍有45个贫困村未摘帽,脱贫攻坚的担子不轻。这里的扶贫思路也和“旅游”相关。在大英县的探路中,通过一批由旅游部门引导成立的乡村旅游合作社,贫困群众正在努力增加收入。大英县卓筒井镇已有10年桃树种植历史,目前,全镇已达到万亩桃园种植规模。每年3至4月的花期,绵延不断的万亩花海,总能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到2020年

让45个深度贫困县摘帽

2017年8月,四川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意见》,将四川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45个县确立为深度贫困县,着力聚焦住房、产业、就业、生态等7个方面。“深度贫困县,那就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的‘硬骨头’!”四川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而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局长降初表示,四川发大招治深贫,向深度贫困地区正式宣战,就是到2020年,誓让全川45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3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发大招治深贫 四川向深度贫困地区宣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