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文化“混搭”创意普法 成都法治微电影上线展映

2017-11-20 11:04  来源: 红星新闻网  

爱奇艺截图法治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记者 付晓桐)11月20日报道 成都吃货妹儿开起了“法治直播间”,三国主人公集体创业,昔日环卫阿姨如今竟成“普法先锋”……近日,成都法治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的四部影片出炉,并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影片将生活乐观、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自然融入到一个个平凡日常的法治事件中,淡化“说教”创新普法,无形中提升观者的法治意识。

平

据悉,成都法治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共出品《谢谢你直播》《法治创业三国说》《他们的第二人生》《我的家庭公约》四部影片,分别涵盖微电影、动画片、微记录和公益广告等形式,目前已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网站上线。其中,成都法治微电影《谢谢你直播》更获爱奇艺频道首页推荐。

说到成都,自然离不开麻辣的川菜和可爱的川妹子。影片中,身为“吃货”的美女主播,在寻觅成都美食的过程中遇到一名脾气暴躁的倔老头,本是平行线的两个人同时遭遇了法治难题。于是,一老一少开始互相帮助,开启了普通市民和法治意识的初次接触……在《谢谢你直播》中,没有普法宣传常见的“犯法”与“警示”,取而代之的是普通人可能遭遇的日常困惑和解决问题的法治思路,更融入了“苍蝇馆子”“美女主播”等接地气元素,获得了网友点赞。

34海报

除此之外,《法治创业三国说》让三国人物们从武侯祠穿越到了创业时代,普及相关法规;《他们的第二人生》取材自真实成都人物,呼吁大家用平等的视角看待劳教或刑满释放人员;《我的家庭公约》则把法治意识带进了家庭,有商有量的和谐才是家庭美好之道。“四部影片均传达的是一种法治的生活态度,既实用又常用。从市民开始,从小事做起,共同营造属于成都的法治文化。”成都法治微电影创作征集活动负责人介绍道。

同期上线的还有一组以普通市民为主角拍摄的海报大片“成都法治侠”。他们是环卫工、小商贩、记者、警察、农民……在不同的生活岗位上,他们用一点一滴的细节捍卫法治,正是平凡又伟大的“法治侠”。海报也引发了网友热议,纷纷摆出自己的守法维法事迹。网友“滴滴答答小雨儿”就评论道:法治说来遥远,却离我们很近。今年开车一分都没扣,看来我也是法治侠!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