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90岁老人用7400多个姓作诗378首 74岁上网打字

2017-11-20 14:19   来源: 燕赵晚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黄骅市官庄乡官庄村有一位90岁的老人刘玉煊,眼不花,耳不聋,记忆力好,思维敏捷。老人74岁上网打字练五笔,20天学成;84岁开始编村志,4年编成十几万字的《官庄村志》。最令人称奇的是,老人从小喜欢研究古文诗书和姓氏,谈古论今出口成章,居然还用积累的近8000个单字姓编出了378首打油诗。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奇人。

■九旬老人编姓成诗乐在其中。

“勤俭二字,传家密宝;屏弃不用,贫困乞讨。”“人恩于我,不可忘记;我恩于人,不能挂齿。”“为学之道,抢时夺秒;大挖潜力,肯听教导。”“开国英烈,弃头洒血;为民树勋,悼之痛厥。”“郊外游春,纵情寻芳;江山辽阔,空气也香。”

记者看到,刘玉煊老人编写的姓氏诗歌,不仅合辙押韵,意境优美,而且寓意深刻,启发后人。这些打油诗全是四言小诗,题材广泛,各具内涵,有对伟大祖国山川壮美的赞叹,有对古今中外先贤的缅怀思念,有对为国为民捐躯的英烈们的无限伤感,有对后生寄予的美好希望,还有描述历史事件、为人处世、勉励后人的。

据刘玉煊老人介绍,这些打油诗用五年时间编写而成,分为七个篇章,分别是耕读篇、疆域篇、政治篇、劝善篇、人事篇、其他篇和无韵篇,而且每个篇章都有目录,目录都是用四字词语概括。兴修水利、庶子勤学、农业丰登、攒钱教子,这些就是耕读篇中的目录题目。

平日里有许多人沉迷搓麻将,刘玉煊有感而发,编了一首小诗:“麻将博具,令人神伤;戳民锐志,利于刀枪。”老人说,把姓氏编成既押韵又有寓意的诗是最难的,也正因如此,他创作的热情愈加强烈。老人说:“有时接触一些外地人,有姓‘绳’‘谈’‘覃(tan、qin多音字姓,两个不同宗的氏族一族读tan音,一族读qin音)’的,一听我便觉得眼前一亮,总是一个不落地记下来。”

刘玉煊和姓氏结缘是从9岁开始的。当时上学学《百家姓》,他就能流利地背下来;后来参加了工作,就把小时候背的《百家姓》里没有的姓氏用笔记下,再查《辞源》等书籍寻找答案。他经常翻看《康熙字典》《四角号码词典》《辞源》《辞海》等工具书,同时还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副研究员冯宝麟处借来《贵姓何来》等书翻阅、记录、研究。为了积累更多姓氏方面的知识,2001年,刘玉煊老人还买来了电脑,学会了用五笔打字和上网,在网上查询《中华古今姓氏大词典》。

“根据电脑上的资料显示,我国人民的姓氏(包括三字、四字姓)近24000个,尤其是少数民族的姓氏特别多。怎么让这些姓氏变得熟悉又好记,退休后我便开始琢磨,把姓氏编成了小诗,不仅容易记住,还特别有意思。” 刘玉煊老人笑着说:“5年编了378首,集合成《姓林》一书。”

如今,刘宝煊老人记录下来的姓氏有8000多个,但在电脑上只能打出7400多个,还有800来字打不出来,因为电脑字库里没有。老人希望能求助有关部门,把这些生僻字打出来,也希望文化部门能帮助审核一下,看看自己编的这些打油诗在寓意上有没有禁不住推敲的地方。

刘玉煊老人教了一辈子的书。问起老人的创作感想,他笑呵呵地说:“人活到老就要学到老,时刻用知识充实自己的大脑。编纂《姓林》算不上有啥成就,但编制的过程很快乐,也很有意义。”

原标题:90岁老人用7400多个姓作诗378首 74岁上网打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