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聚焦高新新科学校 优秀党员引领导航

2017-11-20 15: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近年来,成都高新新科学校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员队伍中形成了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争当模范、争创一流的良好工作氛围,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教师。他们引领和带动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快速。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高玲

教育是爱的事业,高尚的师德是爱的核心。新科学校的语文教研组长高玲老师,她时时处处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深受着学生,因而受到了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多次得到了上级政府的各种奖励,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与好评。

一、陶冶思想、提高觉悟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在教学工作中,她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平时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时事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三尺讲台上,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新时代接班人为已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二、业务精通、乐于奉献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上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虚心向同行请教;及时批改作业、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孩子们都认为她是值得依赖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又是亲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长者。因为有了爱和喜欢,同学们总是喜欢上她的课。 

她勤于学习,精于业务,乐于奉献。她无论做哪一项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心尽责,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每一项工作都是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她把自己学到的班级管理经验与学校的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促使班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参加工作以来,她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她挚爱的孩子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

作为教师,她感受了培育桃李的欣慰与自豪,为工作付出了满腔热情。她用平和的心态、饱满的热情、精湛的业务成就了班主任工作中的一次次跋涉。

三、严爱相济,教书育人

她始终明白: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孩子们的心灵,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作为一名数学教研组组长,她常常对老师们说:“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她喜欢优生,但不排斥学困生,对于暂时的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满腔爱心。她深深地懂得:学困生的自尊心是非常脆弱的。对他们,她总是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做到了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并努力寻找和善于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趁势表扬,促其发光。“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决不撒手”。这是她转化学困生最深的体会。在关爱学困生的同时,她还兼顾着全体学生的发展。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法,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争取立足中等生,扶持差生,满足优生。多少个傍晚,当别人合家欢聚时,她却往返奔波在家访的路上;多少个深夜,当别人进入甜美的梦乡时,她却在灯下修改教案、批改作业;多个少寒冬的清晨,当别人还贪恋着温暖的被窝时,她却满头霜花地最早来到学校开教室门。

四、追求卓越,奋力翱翔

在工作中,她真切地体会到了教师必须不断地修炼自己和提升自己。只有自身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学生才有可能得到正确的引领和长足的发展。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一个支点。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她坚持阅读文学名著和教育论著。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优美诗句中,从孔子“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中,从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唯物哲理中,从李白“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激扬文字中,从《陶行知文集》、《给教师的建议》中……她感受并领悟着。

此外,她积极参加学校以及区里的教研活动,向优秀的老师学习,提高自己。我还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记录自己的点滴教学感受,促进自己的专业化成长。学校的课题研究,我也积极参与,从收集资料到撰写论文,从课题研究中,我对教学以及学生的认识更加深刻。

在工作中,她一直把满腔的热情全部倾注到了学生身上和教学中。在校领导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她所带的班班风正、学风浓,班级的各项活动和教学成果始终名列年级前茅,得到校领导、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国家级、区级、校级奖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党员,她丝毫没有懈怠,她深知后面的路很长,她始终把握“激励胜于颂扬,表扬胜于批评”的原则,让学生在鼓励中发扬成绩,在微笑中认识不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爱的熏陶、情的感染,懂得理的澄清。她正在用自己爱岗敬业的红烛形象、为人师表的楷模形象、严谨治学的学者形象、爱生如子的慈母形象感召学生、教育学生,她始终坚信“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在教育的田园里辛勤耕耘,挥洒汗水,默默奋斗,一定能做一名出色的园丁,让桃李香满天下!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

——谢帆

新科学校谢帆老师从教以来,始终秉承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把爱的阳光洒向教育事业,洒向每位学生。

一、老实做人,认真做事

老老实实做人使他在工作中做一个能容人的人。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将军额上能跑马,宰相肚里好撑船”。容人使他以学校利益、以学生利益、以教师利益为重,做到容人之过、容人之功、容人之仇、容所有难容之事。以自己的真诚对待身边的同事,用自己的行动搞好同事间的团结。工作中始终做到尊重前辈,虚心请教,关心爱护青年教师,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成长,营造“同在蓝天下,你我共家园”的和谐工作环境。

认认真真做事使他对教育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将自己全部的心血奉献给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凡事他能身先士卒,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能模范遵守,学校各项活动能带头参加;课堂上有他精心授课的身影,课间有他和教师、学生同谈心、共讨论的欢笑;校园里有他弯腰拾杂物的足迹。他将他的诚心、热心和爱心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辛勤的耕耘,收获丰硕的成果,参加工作以来,所任教学科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辅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光荣称号;被学校表彰为优秀班主任……认认真真的付出,换取了家长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好评。

二、做一名出色的班主任

春日的细雨无声的飘洒着,雨水滋润着棵棵幼苗。班主任工作使他越来越深的体会着爱的力量。勤恳敬业,踏踏实实地教书育人,认认真真搞好班主任工作,自觉服从工作安排,是他一贯的作风。他毫无怨言,以不辜负领导对他的信任和希望为动力,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工作一丝不苟,教学上从班情出发,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在育人上以人为本,循循善诱。

深入了解学生,做到有的放矢,这是他当好班主任的第一要务。要教好学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只有了解学生、充分地掌握学生的思想状况,分析学生的心理状态,才能从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他担任的九(四)班,学生层次不同,差异较大,很多学习习惯不好,加之他们正处于从少年到青春期的过度时期,正确的人生观尚未形成,缺乏辨别是非、判断正误的能力。鉴于种种复杂情况,实在举步艰难。他通过家访、电话联系,认真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每一位同学的过去,了解他们的家庭和周围环境,而后选择合适的方法、手段来进行教育。例如班上赵宇航同学,该生以前思想品质较差、淘气贪玩、行为习惯差、经常打架、损坏公物等。他通过摸底、谈心、家访,了解到这位同学好动,爱好体育,脑袋灵活。于是抓住优点,多渠道、多形式有机的结合,对其进行教育。这位学生目前已是一名守纪、勤学、助人为乐、吃苦耐劳的好学生。类似这样的学困生,通过他的有效教育,均得到较大转变。于是他所任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热爱、关心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他抓好班级建设工作的硬招。

三、做一名优秀的物理教师

他一直从事物理学科教学,从教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勤奋好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较为渊博的学科知识和一定的教学经验。在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更注重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通过阅读大量教育教学书籍,订阅教育刊物,认真阅读、学习、研究、积累教育教学理论,并通过INTERNET网络即时获取教育信息,掌握最新教育动向,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拓宽自己的教学思路,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坚持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做到课内外、校内外结合,知行统一。

教育需要爱心,孩子渴望关爱。谢帆老师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去接纳每一位学生,以一颗慈父般的爱心,滋润着每个孩子的心田。

四、科研“健身”,率先垂范

在新课程改革实验中,他率先垂范,潜心研究课改理念,大胆实践探索,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教研组、备课组教学研讨活动,与同学科组教师一同钻研教材、教法与学法,共同开发教学研究课题。

五、追求卓越,进取向上

从教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勤奋好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一直孜孜以求,抓住一切机会参与各种学习培训,努力以自身专业成长促进同伴成长、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

每当下班路过他的办公室时,我们总会看见他认真阅读教育教学专著的身影,他经常到阅览室借阅相关书籍,勤奋阅读。勤奋地阅读让他掌握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较为渊博的学科知识和一定的教学经验。在提高自己知识水平的同时,他更注重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

“爱”字当头,“责”字为重。他热爱教师职业,爱校如家,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学生身上,他辅导学生的时间超过了陪伴亲人的时间。他用自己的爱心塑造了一位骨干教师美好的心灵。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教育的真谛在于爱,做为一名骨干教师,他誓言将携手“爱”与“责任”在教育的工作岗位上坚守到底!

高标准 严要求

——谢红

谢红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工作扎扎实实,勤奋刻苦,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赢得了全校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一、坚持政治学习,坚定党的信念。

谢红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进步,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能够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头脑,坚守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该同志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用满腔热情从事着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用自己的人格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恪尽职守。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能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坚持经常读书看报,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勇于以身作则,自身素质过硬

谢红老师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无论是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她都能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能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模范地遵守纪律,自觉接受监督。平时助人为乐,为人正派,坚持原则,清正廉洁,敢于同违反党性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能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她十分重视知识的更新,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以保证党务和本职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坚持自学。在“两学一做”、履职尽责活动开展过程中,她积极参与,并按照要求认真学习必读篇目,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制定目标任务和整改措施,能不断用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塑造党务工作者的形象。

三 、扎扎实实抓德育,勤勤恳恳搞服务。

谢红同志担任德育处的管理工作,在管理上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为全校的老师和学生服务的,学校的一应事务大都经过她的手来安排解决,事无巨细,她都不厌其烦,善始善终,一一打理清楚。

德育工作中,她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安全、法制、品德、心理健康教育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安全第一”观念,创建安全和谐校园和优良校风,扎实推进了学校的德育工作。在班主任队伍建设中,坚持班集体常规管理考评与班主任考评相结合。要求班主任在爱心的基础上,精心、细心、耐心,从小事开始提要求、抓落实,严格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学生,严格遵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从坚持讲普通话、使用文明用语、进校门敬队礼、扫好地、做好操、排齐队、不乱扔废弃物、不乱涂画、乱追打等小事抓起,创造最美的学习环境和最优的课间秩序,培养学生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指导大队部加强对班级卫生工作的检查评比的力度,文明监督岗的检查员坚持到岗,大队部将检查评比的结果如实总结,每周及时公布。

四、教学工作严谨,教学效果显著。

谢红同志认真备课,积极钻研教材,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寻求最佳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注重“以人为本”,注重研究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教法和学法,善于启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注重对后进生的培养,对学生取得的哪怕是很小的进步都给与表扬,注重挖掘她们的闪光点,运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她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向40分钟要质量。她将自己的教学所得记录下来,形成论文,先后有多篇论文在市、区级获得奖励。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红同志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好各项工作。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相信她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一生。

用心教学生,用爱做教育

——叶柯

叶柯,从事教育工作两年来,她始终以“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为人生信条,从每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勤勤恳恳用心做事业,用心教学生,用爱做教育。

年轻的她,满怀激情,怀揣着教育的梦想,开始了她教书育人 的神圣生涯,在职期间通过自己的努力,谦虚的学习,勤奋的工作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得到学生、同事和家长的好评。

她始终以一个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所教班级的成绩在年级上名列前茅。现将其典型事迹总结如下:

一、 坚定信念,严于律己,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 该同志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教育法规。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自己言行,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奉公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在思想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工作中,能正确处理集体、个人两者利益关系。尊重领导,团结同事,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勇挑重担,遵守学校各项纪律,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时时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同事及学生面前做出表率,是大家公认的合格乃至优秀的青年教师。

二、爱校如家,工作兢兢业业

该同志爱校如家,爱岗敬业。时常忙的生病了也不愿去看,她说:“那点打点滴的时间又可以做好多事了”,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总是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学校和学生身上,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到办公室、教室,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 建立档案资料、联系簿,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科学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的教育理念教育学生。

三、爱心、细心加上耐心,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爱心成就教育。在实践“正面教育理论”时,她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品行不正、学习较差的学生,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感染她们,经常与学生谈心,排忧解难,帮助她们解决感情上的困惑、学习中的苦闷、生活中的烦恼,使她们感受到老师的爱,感受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她新接手的班上有这么一位学生李某某,父母在外地务工,和年迈的婆婆一起居住,家里生活艰苦,父母又有重男轻女的传统封建思想,在她幼小的心灵上严重缺少父母的关爱,也总是隔三差五的旷课,作业也不完成,有一次无故有两天没有来学校上课,因为家中没有电话,叶老师就下午放学登门了解情况,得知是因为在家里顽皮,父母在外地打电话回来气话的说了一句“再不听话我们就不要你了”,因为家中本来就有把姐姐送人抚养的经历,自己心中产生了一种恐慌,于是叶老师耐心听取学生的想法,认真的分析原因,细心的给她疏导心理,并且联系家长指导教育孩子的方法,最后孩子的心结打开了,心灵敞开了。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缺课,作业也按时完成了,成绩也提高了,对她这样的学生叶老师总是给以更多的关心,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去感化、去帮助她们,让她们感到家一般的温暖。

四、追求上进,积极进取

面对教育的不断变化,作为教师,必须要有危机感,通过不断学习去应对不断的变化。比如,叶老师经常上公开课,认真参加听课评课,使得自身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在学校教学成绩名列前茅。

总而言之,该同志始终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特别在实施教师绩效考核的今天,她觉得教师更要讲敬业和奉献。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开拓创新、默默奉献。她相信她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在她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人。

不忘初心

——成都高新新科学校 徐小青

小时候,在徐小青的心目中,共产党员一直都是先进的代表。于是徐小青对自己说:认真学习、做好每一件事,将来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真的很幸运,在大学时,我不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还成了一名党员教师。

教师这个职业,它无利可图:没有高官厚禄、显赫名声;没有鲜亮的光环笼罩,没有声势浩大的排场可炫耀——有的只是平淡、简单。怎样做才是一名新时期的合格教师?就徐小青看来,能坚守平凡,做好每件简单的事,完成每件平凡的小事,那就是不简单、不平凡。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以崇高的情操去影响学生、教育学生,这才是我们的教育事业真正需要的人才。

教师,是一个美丽的职业。她的美丽在于她的无名,在于她的不攀比,在于她的天然而无修饰,在于她的淡泊与高尚。她是一种生命,她的存在不是为了取悦于人,她那脱俗的厚质阐述着她生命的真谛。

教师是一个寂寞的职业。或许又是一个无月的夜晚,暗黄的灯光、厚重的文案、疲惫的身躯,已经流过了很多年。但教师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教师心中都有一座伟大的丰碑、一个个伟大的理想,“以学生为本”,教人务实,教人求真,教人创新,我们要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攻坚的决心。 

教师的工作是平凡的。每一天都要面对几十上百个不同的生命个体,常年累月面对的不仅仅是繁重的行政事务,更多的是平凡的教育工作,每天为备课、讲课、辅导学生、批改作业、找学生谈心、家庭访问等,要付出很多的精力,从早到晚,忙忙碌碌。每当走上讲台前,徐小青都会尽力把课上好,她可以花几天来思考和准备一堂课,把每堂课都做好自己能力范围的最好准备。她可以周末花上一天时间来寻找和整理素材,可以自掏腰包为把课堂设计的更圆满。徐小青想让她的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让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有思维的火花。

教师的工作是务实的。在学生的前进过程中,教师是一盏指明灯,照亮学生奋进阶梯的方向,在人生未来的蓝图中,教师又担当为孩子开启知识世界的大门的角色,又承担了育人的使命。“身正为范,学高为师”一直都是我的教师信条。在徐小青的工作中,凡是我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都坚持做到。 “踏踏实实工作,做好每一件小事儿”“细节决定成败”这是徐小青给学生讲过的道理,也是她自己的人生信条。徐小青坚信,一个教师,只有具备足够的善良和足够专业的知识,才能不负自己教育育人的神圣使命。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徐小青只有一个信念:“我要用实际行动站好我的岗位,要为孩子做点值得骄傲的事。” 默默无闻的三尺讲台,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我们用自己的平凡却为祖国教育事业的上空升起了一颗又一颗耀眼的新星。

点燃青春,用爱起航

——车鑫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在车鑫老师看来,她迈出的每一步都应是踏实沉稳的。这样,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阔,以后回顾自己亲手书写的历史时,才能无愧于心。为了教育理念,她义无反顾的投身到对课堂教学的探索中,从备好每一节课入手,向身边的同行学、向书本学、向学生学,潜心教研,孜孜以求。

学校离家40公里,每天公交车往返,每天在路上将花费3个小时,在车上修改试卷或者备课是家常便饭。参加工作第一年,她勇挑重担,担任了九年级两个班化学教学任务。平时她注意研究和把握中考改革动向,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技能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渐形成了她独特的教学特色,学生在她的课堂上兴致盎然,思维活跃,生命跃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她总结发明了一套适合新科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中注重尖子生的培养,中等生的促进,后进生的转化。在中考最后的日子里,她挺着大肚子仍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和孩子们一起奋斗、努力,陪着孩子们走进中考考场,看着孩子们取得中考优异成绩。第二年,为了提高自己,快速成长,怀抱5个月大的女儿她返校继续担任九年级两个班化学教学任务,顶住孩子和教学的压力,坚持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通过努力,所带年级化学成绩在中考中名列高新区同类学校前茅,受到了社会、领导、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6年由于学校教学安排,担任了6年级班主任和科学、生物、生命与安全多个学科的教学。作为一名新班主任,她坚信用爱心感染学生,在学生中树立起客观、公正、公平、积极的形象;充分发挥班干部作用,建立完全自主式的班级管理模式。关爱每一位学生,积极帮助,激励学生去改正错误,努力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管理,所教班级在纪律、学习、卫生等方面成绩斐然。对于新担任的多个学科教学,她认真钻研教材,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求教,注重翻阅各种教学刊物,将好的经验与构思用于自己的教学中。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她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承担各类教学公开课和研究课,化学实验改进和创新,撰写和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并获得成都市论文评选二等奖,小课题在高新区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辅导学生参加科技竞赛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参与新科学校区级“学力课堂的建构与实践”课题研究,认真钻研业务,提高工作能力。

在工作中,她时刻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一个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参加高新区七中初中室李笑非名师工作室和担任高新区STEAM课程校级种子教师,不断地学习和创新,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营养,转化为自己的教学实践。

教育需要爱心,孩子渴望关爱。车老师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去接纳每一位学生,以一颗慈母般的爱心,滋润着每个孩子的心田,她多次评为“优秀学科教师”。她是平凡的,但她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著追求。她用自己的双手默默耕耘,让希望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倾情教育   点亮梦想

——刘晓

她的心中有一个梦,一个“倾一腔热血,育一方栋梁 ”的绚丽的教育之梦。30年来,她矢之不渝地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子,铸就了一个又一个教育的辉煌。她——成都高新新科学校刘晓,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点亮了一个执著的教育者五彩缤纷的梦。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优秀教师”、“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优秀班主任”、“感动新科人物”、“校优秀党员”等殊荣。一串串闪光的足迹,辉映着她挥洒青春、倾情教育的梦的星空。

一、加强自身修炼,做高尚师德的示范者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刘晓同志明白“身教胜于言传。”她时刻加强党性修养,严以律已,以身作则,用高尚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熏陶学生,感染学生。多年来,她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我的头脑,自觉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在高新区“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在“七一”演讲比赛中获一等奖。

工作30年,担任了28年班主任,送走了15届毕业生,她工作细致入微,爱生如子,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2012年调入高新新科学校,班上学生赵佳欣因智力发育不全,眼睛高度近视,双腿长短不一,她不但随时随地把佳欣牵在身边,而且利用节假日到佳欣家里家访、辅导,和家长一起研究培养孩子的方法。五年的辛苦付出,赵佳欣学会了自立自强,她的育人经验也在高新区德育工作会上交流,撰写的文章《相信你会追上天边的彩虹》在《仁爱育德  泽被生命》上发表。她不但潜心研究班主任工作,而且勤于把自已的工作总结、反思,形成论文,有多篇论文获市区一二等奖,有的还发表在教育导报和《班主任》上。

 二、潜心教学研究,做课程改革的引领者

“使卵石臻于完美的,不是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这句话一直是她的座右铭。她深知: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不断进取,做课程改革的践行者。在教学工作中,成功探索出“激情导入—学生质疑—合作探讨 —升华情感—拓展延伸”的语文教学模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他勤于钻研,积极参加各级赛课活动,她执教的《她是我的朋友》《动物童话》《给予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等在省、市、区赛课活动中多次获一、二等奖。她善于发现这些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充分调动了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主动自觉学习。所带班级学生成绩一直位居区、校前茅。她送课下乡,执教示范课,认真总结,先后撰写论文、教案30余篇公开发表或获得国家、省、市一等奖 ,引领着新课程改革的方向。

三、勇于实践创新 做科研兴校的探索者

“科研兴校  特色强校”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的长期战略。刘晓始终认为“教师的成长在课堂”,一直坚守“把每一堂课当作竞赛课来上”,为上好每一堂课,她潜心研修,结合学校的“自主识字联想写话”“学力课堂”“生涯启蒙”和“课外阅读”课题实验,认真研究,大胆创新,探索出自已的一套好方法,总结出一篇篇优秀论文。《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活动”组织设计与实践》获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二等奖,分别在《教育导报》《四川教育》《教改探索》《新课程》《科普童话.新课堂》等核心期刊或杂志发表文章。《班级生涯启蒙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联想写话”探索之路》获市课改论文一、二等奖。

四、孜孜不倦工作,做不忘初心的实干者

自1993年6月入党后, 她牢记入党誓词,时刻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我。每天早上最早出现在校门口的总是她那娇小的身影,教室里笔直地站着和学生一起晨读。学生们总是排着长长地队伍去她那里背诵课文和经典文章。2013年10月她被查出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只在医院休息了30多天就回到学校上课了。四年来,从未因为生病而耽搁课程和学校工作,哪怕是去年患头部带状疱疹,身体抵抗力到最低的时候,她也没有耽误一节课。她从未抱怨,从未向学校讲经济上的困难,病痛上的难受。相反,她传递给大家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她身体力行,教会学生坚强,用自己的毅力完成了班级教育教学工作,所教班级语文考试连续两年位居高新区前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长期以来她都格守着“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人生格言。她常说,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所做的这些努力,离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还远远不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将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继续加倍努力,为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

一位满怀赤诚的教育工作者,一个真诚执著的教育追逐者,一个独具教育思想的开拓者——刘晓。她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点亮自己的教育梦想。今天,当他苦苦追寻的梦想变为现实,人们为她欣慰,为她欢呼,为她折服时,她却只轻轻地说:“我热爱教育,坚定执著;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爱学生  爱教育

——邢迎春

一直认为爱是教育的根源,只有爱孩子才能爱教育,只有爱教育才能更好的从事教育事业。

2013年参加工作至今,一晃眼已经走过了四年多的教师生涯。在新科学校,邢迎春主要担任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学生的信息技术课程。初为人师,学校学习的理论性的知识在教育现实面前显得逊色许多。如何很好的把控课堂,如何充分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何将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学生成了让邢迎春困惑的问题。开始去观摩其他教师的课堂,学习他们好的教学方法;开始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师教学大赛,悉心听取其他教师的意见的建议;开始认真研读教育类书籍,积极参加高新区组织的各类新教师培训。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认识水平,适应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邢迎春认真地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之中。

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作为一名教师,邢迎春深知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教学上强人一筹,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党员教师。在工作中,我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时刻保持高度一致,忠实于党的教育事业。平时邢迎春注意学习党的各项时事方针、政策,关心国家大事,并运用学到的政治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三尺讲台上,邢迎春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无论在任何岗位,邢迎春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积极探索、勤奋教学

从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到带着三个三年级的孩子前往长沙参加全国赛。教室里孩子们的努力深深感染着邢迎春,和他们一起研读比赛规则,修改比赛方案。这些让邢迎春找到了一名教师的存在感和责任感!比赛途中孩子们的各种状况让我深深体会到,一名教师必须当得了医生、扮得了家长、控得住局面、当得了保镖!最后比赛取得了全国赛的第三名的成绩,没有预期的成绩好,但却获益匪浅!9月,受学校党支部书记委托带领学校五年级的学生参加成都市科协举办的科学DV大赛和电脑科幻画比赛。科学DV大赛中我们选的是以蜗牛为题材。和孩子们一起在学校后花园捉蜗牛、画面布景、拍片断、后期制作。虽然牺牲了周末却很快乐!最终的作品《蜗牛知识知多少》获成都市二等奖,而邢迎春也有幸获得成都市科协颁发的“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电脑科幻画则是利用午休时间指导学生作画,学生作品分别获得成都市二等奖和三等奖!10月开始组队参加成都市搬运机器人和创意机器人大赛。虽然比赛结果不是很理想,但却为以后的比赛奠定了丰富的基础。12月底被授予“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今年5月我的教学设计《给图形添上影子》再次获得了高新区信息技术教学设计一等奖的好成绩。

孩子是祖国明天的希望,少年儿童在观念和习惯上应接受健康向上的教育、培养高尚的情操、树立完美的人格,无论对今后的发展还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都具有奠基性的意义。为此,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作为邢迎春在教育教学上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如果孩子是花,那么我就是雨,滴滴滋润孩子纯洁的心田,如果孩子是树,那我就是太阳,缕缕阳光伴随孩子的成长。

用心教育、用爱筑梦

如很多教师一样,学生的可爱和天真总会让我收获满满的幸福。心情沮丧时,孩子一句甜甜的“老师好”总会让愁眉不展的自己豁然开朗,不禁觉得或许命中注定我会成为一名教师。

每到一个节日都会有很多孩子自己做的贴心小卡片、一句简简单单的“节日快乐”,这些都会让邢迎春觉得很甜美。还记得去年圣诞节自己的一小段感慨:“每次过节都会收到孩子们的各种惊喜,红色的圣诞帽、自己做的小卡片、大大的拥抱、各种merry Christmas 让初为人师的我心里暖暖的!下午一个孩子很兴奋的告诉我说‘老师,我昨天收到圣诞老人的礼物了,真的,你有没有收到啊?’‘老师没有你那么幸运,没收到!’‘我收到了一盒七巧板耶!’‘那就说明你很乖啊,圣诞老人只会送礼物给乖宝宝’多美的一个谎言!那些童真总会让我觉得很心疼!爱生活,爱孩子!”。写的有些煽情,却道出了邢迎春的心声:我爱他们,爱他们的天真,爱他们的可爱!也许这就是一个教师的幸福,也只有教师能够感触到的甜甜的纯真。

平凡之路,幸福花开

——张宏伟

有人说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获得人们如此赞誉,本就很神圣,若在前面加上“党员”二字,更是增添了几分荣光和责任。勤奋工作、乐于奉献既是作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基本素质要求。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比别人付出更多,奉献更多,牺牲更多。入党十年,从教八载,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虽然辛苦,却也幸福。

2009年毕业踏上教师岗位至今,历任教研组长、班主任等职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张宏伟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学生,爱岗敬业,勤奋努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初党旗下的诺言,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着踏踏实实的事,并先后被评为十佳德育工作者,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等。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张宏伟时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使自己的行为和党的要求保持一致,规范个人的言行,紧密团结在校支部的周围,让自己的思想行动和组织保持一致。她深深地爱着这个职业,并怀着一颗不为名利、献身教育的赤诚之心,兢兢业业、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师者,教书育人,注重言传身教。

担任班主任以来,张宏伟觉得自己更加热爱这个岗位了,他会根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来到新科学校,接手一个新的班级,张宏伟首先做的就是心育:取得孩子们的信任,让孩子们爱上她这个“后妈”。为了设计出一堂精彩的日常课,张宏伟常常加班至深夜。第二天,她又精神饱满的投入到我的课堂中。把每一次日常课当做公开课来准备,来进行,是我的坚持。如今她已能熟练制作创意课件,尽力让课堂妙趣横生。

张宏伟的家离学校不算近,每天披星去上班,戴月回到家是常态。可是她不曾迟到一次。

有人把教师比喻成园丁,张宏伟愿在这教育的田园里,耕耘并快乐着。去品尝教书育人的甘苦,去享受教学相长的快乐,去收获进取创新的果实。她坚信自己一定能做一名出色的园丁,让桃李芳香满天下!以实际行动,无愧于自己当初站在党旗下的青春誓言——让更多的学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下!正如泰戈尔所说:果实的事业是伟大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叶的事业是平凡的。

不负使命,砥砺前行

——钟倩

作为成都高新新科学校党支部成员,她一直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牢记身为有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感。自2005年参加工作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2009年进入新科学校工作,兼任小学语文教研组长。

在教学工作中,钟倩总是认真备课,坚持上好每一堂课,课堂生动活泼,深受学生喜爱。她一直坚信:"课堂四十分钟是一个老师必须重视的时间,这四十分钟效率是否高取决于课前的准备。"因此,她每天都会给自己规定一小时左右钻研教材,因为自己的孩子还很小,她每天晚上陪伴孩子没有时间备课,便坚持每天早晨早早起床解读教材。孩子们很喜欢上她的课,觉得特别轻松,有趣。有一次,在教学二年级«我是什么»一文,一位孩子对钟倩

上课的方式产生质疑,问老师可不可以换一种方式讲,她特别欣喜,并给孩子思考,解释的空间,耐心询问孩子为什么这样认为,孩子说:"因为大自然有太多需要我们发现的东西,我不想只知道水,还可以写其他东西。"钟倩迅速捕捉孩子思维的亮点,调整教学思路,让课堂更加深入,更高效。尊重学生,时刻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学生喜欢上她的课堂。身为一位共产党员,钟倩就是这样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爱学生,爱课堂,爱教育,善待他人。

班主任工作对她来说就像在经营一个家,她把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作为自己工作中最大的兴趣,学生出现问题,耐心引导;学生家庭困难,她会深入家庭,发掘学生的内生力,并伸出援助之手,希望孩子们能在逆境中学会坚强;学生胆子小,不敢上台,她会给孩子很多机会,鼓励孩子上台,让孩子们能体会成长中的快乐。特别是面对后进生的教育问题,钟倩很注重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激发孩子的自信,她希望每个孩子都能阳光,自信。一年级时,钟倩发现班上有几个孩子特别不自信,社交方面存在恐惧。于是,她经常开展一句话交流,故事比赛,开火车发言等形式,她要求孩子们人人都能上台,人人都能大方地面对别人。

钟倩一直坚信,教育是尊重生命、关怀生命、拓展生命、提升生命的过程,蕴含着高度的生命价值与意义。作为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她积极组织本组教师开展汇报课、优质课、专家进课堂等教研活动,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评课或写评课记录,通过听课学习、评课交流历练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带领语文老师开展“滚雪球式教学研讨”活动,认真指导教师们撰写教学设计、教学反思、案例,探讨课堂教学方法。日复一日坚持扎根在教学一线,以提升课程、课堂改革理念,语文组老师在她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学校“学力课堂的构建与实践”研究课题,老师们在组内教研课、各级公开课中表现良好。为了让语文组老师们也能感受到专业成长的幸福,她积极指导青年教师赛课,全心全意为青年教师磨课。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觉得把学生的成长当成一种使命,收获职业的价值;把同事的专业成长当成一种突破,收获成全他人的幸福;把学校交付的任务当成一项历练,收获自我的进步与提升。我微笑着面对每一次挑战,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当一位尽职尽责,热爱生活的共产党员。

不辱使命,做最好的自己

——周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周乐在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注重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肯定,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

一、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

周乐是八年级一班和二班两个班的数学教师,同时也是八年级二班的副班主任,258年段段长,八年级年级组长,初中数学教研组副组长,八年级数学备课组长。不管是教学任务还是管理任务都是比较繁重的。但是,她常常以“教书是件良心活”这句话来鞭策自己,提醒自己不能懈怠。记得刚大学毕业时,由于教学经验还不够丰富,为了弥补这项不足,我特别注重自己的能力提升:校内,周乐常常去听她 “师父”的课,她的教学经验十分丰富,课堂掌控能力很好,周乐从她师父的课堂中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校外,周乐积极参加各类培训、交流活动,开阔自己的眼界,丰富自己的思想;除此之外,周乐还喜欢看书,喜欢从网上观看名师的各种视频,对此进行研究以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天道酬勤,周乐所授课多次获得市数学教研员,区数学教研员,学校领导、同行专家的认可和表扬,2012年11月在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上了一堂新大学生亮相课,受到广泛好评;随后多次在成都高新区的数学优质课,微课,说课活动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除此之外,她还荣幸地进入了四川省初中数学任炯名师工作室和高新区张新民,任炯名师工作室,希望能从中尽快提升自己。

二、创新教学思路,提升课堂质量

周乐所带班级的学生数学基础不是特别好,即便是讲过几次的题,好多学生都还是不会做、要做错,平时作业也有很多学生不认真,上课的时候,很多人“身在曹营心在汉”。我想过很多办法,想改变这种状况,效果都不甚理想。后来,周乐从任景业老师的“分享式教学思想”中受到了很大启发——把课堂还给学生!她首先把作业评改环节作为试点,让学生自己来讲评他们的作业(当然,我也会视情况从旁指点),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慢慢的,班上的同学来劲了,很多人爱上了数学,作业做得比以前好多了,上课也更加投入了,考试成绩提升很快。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更活泼了,更善于与人交流了,更敢于展现自己了……这些都是周乐意想不到的重大收获。很多事情,只有转变观念、改换思路,才能够柳暗花明。在创新问题上,第一要善于学习,第二要敢想、敢做、敢坚持!

三、创新班主任工作,把班级队伍带好

要想学生成长得好,光是会“教书”还不行,还得会“育人”。“育人”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周乐通过不断努力,终于取得了些成效。

第一,积分换奖品,引爆热情。以往的“操行评分”主要是老师的事情,学生关心少,参与少。于是,周乐组织了一个“积分换奖品”的常规活动:不管在什么方面,只要表现好的同学,都可以领到“积分券”,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兑换奖品(小到橡皮擦、大到篮球)。这个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他们很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想好好表现,挣积分,大家表现好了,班风也就上去了。而且,班上还出现了自发地“积分交换”、“积分借贷”、“小组集积分”等现象……简直像个活跃的金融市场。

第二,开设班级博客。周乐班的班级博客更新很快,内容蛮有趣。家长关心,学生爱看,还有不少网友也来“围观”。起到了很好的凝聚、教育、宣传作用。

第三,公选班委,定期民意测评,班干部能上能下。通过这种方式,增强班干部的责任感、危机感,让他们敢于作为。同时,也给更多学生出彩的机会(很多成绩平平的学生对班级事务很感兴趣,而且做得很好,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信)。这种方式很能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第四,加强师生交流,让学生写周记。学生每周都要写一篇周记,学生不够自信时,周乐定了《我要表扬我自己》;学生效率低下时,定了《时间都去哪儿了》;学生之间出现矛盾时,接着定了《同桌的你》;班级荣誉感不够时,又布置了《xxx我的班》……这些题目看似平常,却也包含着深层的教育意义。

2013年周乐荣获高新区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班级荣获高新区优秀班集体;同年参加高新区初中班主任教学基本功大赛荣获“一等奖”;2014年有关对班级管理策略的研究论文荣获成都市“二等奖”;2015年荣获全国班主任创新教育论坛“二等奖”。

高新新科学校涌现出的优秀党员教师,他们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引领和带动广大教师在教学工作岗位上,勤勉进取,创先争优,以更加先进的思想,更加坚定的党性,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卓越的成绩,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