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放宽条件优先录取“散乱污”企业下岗职工

2017-11-20 20: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青白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

青白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11月20日报道 记者从成都市人社局获悉,成都市“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工作持续推进,截至11月3日,全市被关闭“散乱污”企业中本市户籍的29352名失业人员已实现就业25650人,再就业率达87.39%。

今年以来,“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被列为成都市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一项重点工作。截至10月21日,成都市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4148家,基本完成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企业优先录用“散乱污”下岗职工 培训福利一样不少

成都君斯豪隆发动机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公司已经招收了“散乱污”企业下岗职工十多名,“我们一直和劳动保障局建立联系,他们向我们推荐人才,只要符合我们的基本条件,就会优先录取。”据公司行政人员李志雪介绍,目前,主要公司招聘的岗位为车工、磨工,转正后的薪资待遇平均是4000元左右。“针对这部分人员,我们对工作经验和年龄均有放宽,一般要求是40岁以下,有一年工作经验,而对他们则是不看工作经验,年龄在45岁以下。”

李志雪还告诉记者,今年入职的“散乱污”企业的下岗职工,工作都很努力,在厂里老师傅的带领下,也都逐渐熟悉了工作,“明年我们会搬新厂,扩大生产线,用人需求还是很大,我们也会继续招人。”

刘春华今年39岁,以前她主要是在一些小作坊、小装修公司做临工,帮忙刷漆等。“当时我在社区咨询找工作,社区也很帮忙,推荐了几份工作,但是都不太合适,直到今年9月到这家公司,才算定了下来。”刘春华说,虽然目前她还在培训阶段,但是公司的环境、福利待遇等她都很满意。“以前都是自己买社保,现在公司给我买社保,然后还免费培训上岗,各方面都做的很完善。”

在青白江区的广福社区服务站,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赵慧琴,今年4月份,她来到社区咨询就业时,应聘上了社区的公益性岗位。“以前我是在一家机械厂上班,今年上半年,工厂关闭之后我就下岗了,通过社区推荐了几份工作,最后决定在社区做窗口服务工作。”赵慧琴告诉记者,目前她主要负责劳动保障、社区科普的工作内容,和之前的工作相比,现在的工作内容更轻松,工作环境也更好。“现在我成为了一名窗口服务人员,当有下岗职工来咨询时候,我也会向他们推荐岗位,希望他们和我一样,找到合适的工作。”赵慧琴说。

截止目前,青白江区的公益性岗位安置9人,个体经营、灵活就业146人。通过开展“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项就业援助,青白江区“散乱污”企业本市户籍的失业人员已有519人实现再就业。

在社区工作的赵慧琴

在社区工作的赵慧琴

企业放宽招聘条件 52岁的砖瓦工进入“大企业”

下午四点,记者在成都市大邑县的成都桐林铸造实业有限公司见到了寇学明,今年已经52岁的他,穿着蓝色的制服,看起来很有精气神。寇学明告诉记者,半年以前,他还只是大邑县瓦窑街的一名砖瓦工。

去年年底,随着瓦窑街的砖瓦作坊关停,他成为了无业人员。在一场针对“散乱污”下岗职工的专场招聘会中,应聘上了现在的工作。“3月份我就应聘上这个工作,但是直到五月份才来正式上班。”寇学明告诉记者,因为年龄大,此前他已经碰壁了几次,当这边公司让他来上班时,他有点不敢相信。“后来我们村上打了几次电话,给我确认他们确实要招人,我才决定过来试试,然后就留下来了。”

对寇学明来说,这次的再就业,给他了很多新感受。“前段时间公司组织了免费体检,我们还有免费午餐,新员工补贴,以及五险一金,今年我还可以有‘年终奖’。”寇学明说,现在他的主要工作是“挂钢铁”,待遇是按计件算,多劳多得,因为还算是新人,现在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我儿子是个水电工,收入不稳定,我都给他说了,等他现在工作做完,就到这个公司来应聘,和我一起上班。”

成都桐林铸造实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新纳约40余新员工,其中十多个都是“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为了吸纳这批人员,原来企业招聘48岁以下,以及男性优先的条件都加以放宽。所以,不仅如同寇学明一样的超过50岁的人员能够上岗,公司还招了好几名女工。

“我们现在对普通工人的要求条件只有三项,身体健康,吃苦耐劳,以及品德优秀。”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生产线扩大,明年新旧两个工厂的用工需求预计要新增300人。因此,还将进一步吸纳“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

定目标 90%以上本市失业人员年底要实现再就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21日,成都市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14148家,基本完成了“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与此同时,关闭企业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一开始就受到重视,成都市确定了年底本市户籍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90%以上的工作目标。

为充分组织和利用各类就业服务资源,突出区域重点精准施策,全市各级就业部门走企业、建台账、摸底数、立方案,依托街道(乡镇)“大网格”和社区(村)“小网格”管理平台,完善被关闭“散乱污”企业和失业人员台账。组织开展走访调查,及时掌握更新失业人员基本信息,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做到登记失业人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技能特长、就业状况、培训意愿、求职意向“六清”,确保为后续精准服务夯实基础。

此外,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帮助失业人员尽快再就业,成都市一方面通过加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公益性岗位力度,采取集中招聘、上门推荐、灵活就业、托底安置、政策扶持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发和筹集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根据“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岗位需求和培训意愿,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动员组织各类用人单位、培训机构等社会力量,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 等系列巡回服务活动,目前已举办“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专场招聘会339场。

同时,成都市还成立了专项督导组对22个区(市)县“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进行交叉大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力争“散乱污”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目标按时高质完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