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寸锦寸金”的成都博物馆织锦文化展明日亮相

2017-11-20 21: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20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20日报道 成都博物馆又开新展啦,这次是有着“寸锦寸金”称号的织锦文化展来到成都。记者今天从成都市博物馆获悉,本月21日起至2018年3月4日,《锦行天下——中国织锦文化展》将在成都博物馆三号临展厅展出。这场展览汇集了来自成都博物馆、蜀锦织绣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广西民族博物馆的馆藏精品共140余件(套),展览将从锦的源流发展、技艺演变、功能应用等方面展示历代蜀锦、宋锦、云锦、壮锦的织锦特点,弘扬传统织锦文化的影响力。

蜀锦、宋锦、云锦、壮锦因悠久的历史、精湛的技艺、精美的纹样、深厚的内涵成为我国传统织锦文化的名片,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中国织锦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与独特性。记者了解到,为扩大传统织锦文化的影响,打造中国织锦文化品牌展览,广西民族博物馆联合成都博物馆、蜀锦织绣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举办了“锦行天下——中国织锦文化展”巡展,成都则是此次展览的最后一站。

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仿制品)(宋锦)

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仿制品)(宋锦)

三大名锦携壮锦亮相成都博物馆 被称作寸锦寸金

今天晚上,成都博物馆负一楼公共空间举行了《锦行天下——中国织锦文化展》(成都站)开幕式。为了更好的展现织锦魅力,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以古代织锦为原型的创意服装秀,模特们身着蜀锦、宋锦、云锦、壮锦的华服,演绎霓裳风采,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的魅力。

“锦,金也,作之用功重,其价如金”。织锦历来就有“寸锦寸金”的说法,因为锦的生产工艺要求高、织造难度大,极耗工时,是古代最贵重的织物。“成都作为蜀锦的诞生地,为‘锦行天下’展的四锦产地的最后一站,三大名锦——蜀锦、宋锦、云锦以及特色民族织锦壮锦将在成都博物馆汇集,共同闪耀织锦文化的绚烂。” 成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五馆联合举办织锦专题展览,既是中国织锦文化展示的首创,也是新时代下博物馆积极创新展陈方式、探索互利共赢新思路的体现。主办方希望通过联合办展的形式,进一步拓展和提升中国织锦文化的研究,建立起中国织锦文化的交流平台,从而促进我国织锦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锦行天下”策展人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市民更多的了解织锦文化,展览期间,成都博物馆将举办织锦文化相关的学术讲座,并结合展览推出系列社教活动,相关的活动信息将在成都博物馆的官方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留心关注。

既然号称“寸锦寸金”,那此次“锦行天下”成都站,又会有哪些“重金宝贝”与蓉城市民见面呢?别着急,记者早已打探清楚。

蜀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1995年10月中日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新疆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该织锦,它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是汉代成都织造的蜀锦护臂,为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的国家一级文物。

此外,本次展览还将展出“黄地联珠对鹰纹锦”、“红地联珠小花羊首纹锦”、“对鸭纹锦”、“缠枝宝花团窠花卉纹锦半臂”等部分唐代蜀地古锦。部分文物出于文物保护需求,全年展出时间不能超过十五天,因此开幕后只展出一周,再次展出时间请关注成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想要一睹大唐盛世的古锦真品的观众朋友要抓紧时间到馆参观哦。

宋锦——“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

明代重锦的代表作“橙地盘绦四季花卉纹宋锦”,原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织锦的图案继承和发展了唐宋以来的盘绦纹,其花绦的末端互相勾连,结成盘绦的几何骨架,内填四季花卉,寓意长寿富贵。该宋锦用蓝、绿、红、黄等多色彩纬及金线织成。

云锦——“清光绪紫色云龙杂宝纹妆花绸单蟒袍”

“清•紫色云龙杂宝纹妆花绸单蟒袍”,织绣,圆领、前后及左右四开裾,马蹄袖,紫色绸质,领边、衣襟用“卍”字纹织金料镶边。袍服用片金线以妆花工艺织九条五爪金龙,间隙织有五彩祥云、杂宝等纹样,下摆织海水江崖纹,质料轻薄,多为夏季穿着。

壮锦——“壮族蟒龙纹绒线织锦被面”

蟒龙纹是因壮锦图案中大八边形里圆点纹组成的纹样形似蟒蛇皮而得名。在壮族,民间有把蟒蛇当小龙的习惯,并在图案上表现得极为抽象。该织锦作品还展现了蟒龙在空中释放云雷之气的场景,这是壮族人民对空间宇宙观的一种表达。

展览信息:

锦行天下——中国织锦文化展

时间:2017年11月21日——2018年3月4日

地点:成都博物馆负一楼3号临展厅

(展览可通过微信服务号提前预约或持有效证件现场免费领票参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