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国家卫计委: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巯嘌呤已恢复供应

2017-11-21 15:18   来源: 中青在线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1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今日称,治疗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必备药“巯嘌呤片”已于昨日恢复供应,由浙江浙北药业生产的第一批295万片巯嘌呤已全部完成生产检验并做好了发货准备,约可满足临床一年用量。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巯嘌呤片”在全国多地短缺,一些地方甚至连续5个月出现断货。国产“巯嘌呤片”从40元一瓶飙升至148元一瓶却仍难买到,一些患者不得不境外代购真伪难辨的进口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知情后批示要“将心比心”、“特事特办”,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

张锋称,今年8月份,国家重点监测的139个短缺药中就有巯嘌呤。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门开展核查发现,国内有巯嘌呤原料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3家,但仅1家实际在产;制剂生产企业6家,但仅2家企业近两年实际在产。2016年下半年,在产的1家企业因原料药价格上涨过快采购困难停产;2017年上半年,在产的另1家企业因GMP认证停产,导致巯嘌呤出现供应较大程度短缺。

据悉,巯嘌呤主要用于白血病和绒毛膜上皮癌等肿瘤治疗,尤其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后期维持治疗,每年全国临床用量约300万片(总价约300万元),临床用量小,利润不高,生产供应不充分。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食药监总局与有关企业会商协调,加快了GMP认证审批程序,促使巯嘌呤尽快恢复生产供应。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也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抓紧协调组织做好巯嘌呤的采购配送工作,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挂网采购。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白血病患儿救命药巯嘌呤已恢复供应,够一年用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