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三大产业园区重塑绿色发展经济地理

2017-11-21 15:4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1120报道  成都发展新经济中重点发展的绿色经济,是以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拥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都江堰,在推进新经济发展中创新破题。日,都江堰市正式全面启动了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三大产业园区(集聚区)建设。三大园区的启动建设,将为都江堰推进新经济发展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城,注入绿色发展新动能。

启动三大产业园区建设

机构人员配备到位

园区建设推进会上,都江堰市宣布了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推进办公室、四川都江堰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三大产业园区(集聚区)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人员配置等有关事项。”建设专业化、集群化的产业园区,对于都江堰市推进新经济发展、重塑经济地理、提升产业层次、优化城乡结构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都江堰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三大产业园区建设中,该市坚持以园区建设重塑经济地理、促进产业振兴、提升城乡品质;充分把握园区建设的开发原则,始终突出特色品牌的开发原则,始终突出自我成长的开发原则,始终突出产城融合的开发原则,把园区建设成为空间融合、功能复合、产业集聚、生态宜居的产业新城;充分把握园区建设的关键重点,紧紧抓住项目投资这个核心,做到精准招引、快速建设、刚性管理,紧紧抓住要素供给这个支撑,提升人力资源要素质量、土地供给效率、政策供给精度,紧紧抓住效能提升这个关键,提升专业化工作能力,建立现代科学的管理机制,发扬务实担当的工作作风。

记者了解到,三大产业园区(集聚区)的机构和人员已经配备到位。与此同时,都江堰市印发了《关于调整优化市级部门服务保障产业发展内设机构设置的实施方案》《促进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促进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促进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

1

适应绿色经济新常态

200多家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三大产业园区(集聚区)之一,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在机构设置、职能职责上也有了新的调整。“我们的主要机构改革重点是为了区镇合一,从原来单纯的经开区向整个东北翼这个片区转变,以工业新城的打造,来促使东北翼的经济发展。和原来的机构比起来,把日常的管理服务职能进行划分,今后的经开区管委会主要注重的就是在经济发展上,集中精力做经济发展落到实处。主要做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方面内容,让工业经济发展带动整个东北翼片区的整体发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区镇合一的原则,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与蒲阳镇结合而成的工业新城区域面积将扩展到17.2平方公里。

随着园区管委会在职能职责上更加突出经济发展层面这一重点的转变,整个产业招商方向也将按区域进行细化调整。在四川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原有已建成的北区范围内,200多家工业企业将紧贴这一方向,逐步转型升级,主要以二次开发为导向,提升现有企业的科技水平和单位产出水平,把现有的企业向精密机械制造、新材料和中成药制造进行引导、转型升级。 而南区主要围绕成都市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这一新经济发展蓝图规划,以特殊医疗食品、户外运动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绿色”经济形态将在未来逐步形成在发展的南区,整个户外运动装备和特殊医疗食品产业做出来之后,不仅能促进整个工业新城的打造和发展,还能与都江堰市的旅游产业相结合,对都江堰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名城进行有力补充,从而发展融旅型工业。

3

绿色产业项目撬动

重塑产业生态圈

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紧邻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是都江堰市旅游一大核心支撑。其核心区将规划建设“一心一带五区”。即:大青城游客集散中心、大青城康体修养旅游带和熊猫生态休闲度假区、西部音乐公园休闲区、精品酒店及名宿体验度假区、若水国际休闲度假区、道文化康养度假核心区。大青城休闲旅游产业园区目前已成功引进青城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绿地都江堰国际康养小镇、洲际青城山度假酒店等重大旅游产业化项目,形成了“千亿级”旅游产业投资集群,园区旅游产业发展能级不断壮大。下一步,都江堰市将创新项目服务模式,建立“1+3”重大产业化项目促建机制,紧盯项目立项、规划、供地、报建、配套等关键环节,及时通过现场办公会、专题协调会等形式逐一研究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青城六善酒店、心越温泉度假酒店等项目建成营运,中德青城国际养生公馆、君颐青城山尊酒店等项目加快建设,JW万豪酒店、青城里等项目加快开工,让园区旅游产业底盘不断壮大。

滨江新区文化娱乐集聚区位于都江堰主城区以西。该集聚区位于九黄黄金旅游线、青城山—都江堰双遗产结合带上,距离成都市仅40公里,成灌快铁已实现无缝对接,距双流国际机场68公里,交通便捷,连接成都新机场的轨道交通即将投建。这里十分适合户外活动,气候环境适宜,一年四季均适合游客前往游玩度假。据介绍,集聚区内已建成投运水果侠主题世界,年接待游客有望达到200万人次以上;在建的万达文化旅游城占地近5000亩,总投资550亿元,为集聚区龙头项目。目前,集聚区周边已形成酒店、餐饮等配套产业,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2240万人次,游客数量稳步上升。在建设中,都江堰市将依托现有核心文旅项目,坚持以主题娱乐、度假、文创、生态为主导,创作核心IP作品,建设一个以“主题娱乐、文化创新、品味吃住、时尚运动、生态体验”为主题,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主题娱乐旅游生态圈。

三大产业园区建设,将以绿色产业项目大力撬动。比如,总投资12亿元的都江堰“玫瑰花溪谷”,将抢抓全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的重大机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的农村发展新形态。紧扣田园综合体建设,利用林地、林盘、水系,通过“一区两带六园”建设,打造1个功能服务区、1个滨水观光带和1个游步道观光浏览带及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日本不同国度造园艺术风格的6个玫瑰花主题观光园,做强花卉产业集群,重塑产业生态圈。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