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振兴乡村试点 社区服务组织开到农村

2017-11-22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崇州五星村生活了11年后,李凤在去年年底向打工的地方辞了职,在家附近租了一栋空房子,做起了民宿生意。今年2月,李凤经营的“五星·田园居”在开业当天就迎来了首批客人,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常常一房难求。仅仅9个月时间,李凤的收入比之前外出打工一年挣得还要多。

11月13日,成都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会议明确提出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进入乡村,提供专业化和精准化服务,促进更多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李凤的创业故事,正是五星村打造乡村社区营造工作的重要结果。

五星村作为政府重点扶贫建设村落,将以前散落的村组统一规划安置,建成五星博爱新村,五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住进新楼房,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这却让五星村的居民更加困惑——在新的社区模式下,居民原有的生活习惯常常引发激烈的邻里冲突。生活品质的提高,也让居民开始思考,日子要怎么过才更有意义。

刚带领成都中公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公社工中心”)团队来到五星村进行社区营造的简勤,恰好遭遇上述难题。简勤想到了一个颇具“火药味”的点子——在村里每户人家闲置的前庭后院里规划场地,举办一场种菜竞赛,利用五星村耕种优势,刺激居民参与到这场全村的竞赛活动中来。这场活动竟然解决了五星村的痛点。“比赛种菜”很快就蔓延到整个村。随着居民门前的菜地渐成规模,在果实成熟季,团队为居民打造了一场“生态农产品展销会”,吸引前往附近湿地公园旅游的参观者来到五星村,选购居民在微田园中种植的产品。“我们在第一次展销会准备了10斤茄子,不到半小时就全部卖光了。”五星村的一户居民说。

这些变化,也为五星村带来了更多旅客流量,使其成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目的地。李凤这样的年轻人,也在现在的五星村中寻得商机,组织起了创业小分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理想。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邹悦

原标题:振兴乡村试点 社区服务组织开到农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