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大美乡村 诠释“新兴”精神

2017-11-22 07:2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兴”既是这个郊区小镇的名字,也是这个腾飞小镇的写照。近年来,新兴街道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区位优势,聚焦绿色经济,创新基层治理,提升社区服务,建设大美乡村,取得了辉煌成就。新兴正用它的名字诠释了新时代的“新兴”精神,必将成为天府之国跨越式发展的明日之星。

崛起

开启新征程

近年来,新兴街道在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以53个行政经济重点项目为抓手,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工业强镇、文化活镇、生态美镇、和谐安镇、阳光治镇五大发展战略,沉着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实现了镇域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着力转型升级,持续提升经济实力。新兴街道以新经济为抓手,狠抓产业转型升级,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践行社区发展治理新战略,抢抓新经济发展的窗口期、机遇期。与2013年相比,财政税收从468万元增长到3000万元,增幅高达541%;固定资产投资从4.5亿元增长到20.04亿元,增幅高达34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13.8亿元增长到20亿元,增长45%;农民人均收入从13505元增长到21053元,增长56%。

聚焦绿色经济,成功打造新兴工业园。抓住“东进”过渡期有利时机,瞄准高端新能源汽车产业,强化招商引资、优化园区服务,打造以吉利汽车、雅骏新能源汽车等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截至2017年10月底,园区已落户项目31个,协议总投资约27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

探索利益共享,有效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坚持“三生合一”、“三景融合”理念,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突破口,做大做强柏杨湖都市农庄、家园农庄、思源农场等现代农业项目,积极探索农业项目与农民持续增收长效机制,依托农业项目优化公共服务,关注民生福祉,美化乡村形态。

坚持共建共享,持续创新城乡治理。通过城乡环境污染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和环境整治十大攻坚行动,以雷霆手段,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环境整治成效,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启动“大联动·微治理”互动平台和“天天看新兴”微信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营造社区治理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前行

续写新篇章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绘制发展蓝图,找准发展标向,完善发展规划。围绕建设“产城之域·绿色之星·文化高地”的发展定位,对表“新三步走”战略部署,坚持规划引领,科学规划“一镇、三园、一体”产业规划和公建配套规划,突出创新驱动、强化特色发展,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坚持高端引领,切实壮大实体经济。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强调跨界融合和人才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新兴工业设计小镇、新兴文创产业园和新兴物流园,田园综合体成为新区乃至成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亮点,成功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特色的高端制造业园区。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高品质和谐社区。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内涵,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高起点完善城镇功能配套,高标准打造良好人居环境,高水平推进社区文化发展,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社区。

坚持乡村振兴,努力建设大美乡村。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村发展的新动力, 通过做强产业支撑,做美乡村形态,做优治理机制,推进实施“大美乡村建设行动”,让大美乡村与精彩城市交相辉映。

成都商报记者 柯娟

原标题:建设大美乡村 诠释“新兴”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