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地铁7号线综合联调完成 下个月开通运营

2017-11-22 10:1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宣布,随着7号线最后一个站火车南站设备联调的顺利完成,该线综合联调完美收官,马上就将迎来专家评审,下个月就要开通啦!

成都地铁线网综合联调圆满完成

可有效支撑7号线开通后线网“井+环”模式高效运转

据介绍,7号线开通后,成都地铁“井+环”线网格局将正式形成,为有效支撑“井+环”线网的高效运转,成都地铁按照“顶层设计、资源整合”的原则,各专业筹备人悉心研究,建设了COCC系统、线网骨干传输网、线网无线互联平台、线网共用软交换平台等一系列线网级系统平台。同时,结合7号线环线优势,实现了线网主所共享,以及移动支付在全线网的应用。

据悉,经过成都地铁参调人员的日夜奋战及所有筹备人员的不懈努力,此次成都地铁线网联调勇创多个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同类联调多项第一:第一个实现线网全部线路深度接入,尤其是实现线路行车监查(ATS信息)的全面整合以及第一个完全实现实时线网拥挤度展示。

涉及6条线路 测试项目超5万项

国内首个实现全线网深度接入及线网拥挤度实时展示

一般来说,一条线路从运营筹备到正式开通试运营往往需要长达一年多的时间,其中综合联调就需要6个多月的时间,同时联调包括建设、运营、设计、监理等众多单位,有的调试科目甚至需要150人以上参与,组织难度大,协调工作复杂。一条线路的综合联调工作尚且如此复杂,可想而知此次成都地铁线网综合联调涉及面之广、协调之复杂、工作量之大。此外,由于综合联调开始时部分系统还处于建设收尾阶段,存在较多的“交叉作业”情况,是设备故障及违章作业的高发期,安全风险较大,更需要筹备人员全神贯注。

由于线网联调涉及全部既有线的所有关键系统,各线路建设标准存在差异,调试人员面对的第一个难题便是无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只能通过不断研究来探索,经过不断分析成都地铁以“标准先行、分步实施”为原则,并编制《COCC线网接入标准》及《COCC线网报警分级标准》确保联调工作有据可依,稳步推进各项调试工作。同时,以“功能分类差异处理”为标准,尽可能在调试过程中减小对既有线路运营工作的影响,稳步提升调试效率,做到联调“零工期”。此外,重点盯控,多筹并举,竭力确保线网联调期间确保既有线路运营工作的安全有序。

据悉,此次成都地铁线网联调分为COCC联调和线网互联互通联调两大部分,含9大联调科目,26个联调子项类别,涉及既有及新开通的6条线路,包含综合监控、通信等6大专业,与外部系统主要接口高达45项,功能测试项目超5万项,工作量之大,调试工序之复杂,但经验收一次性通过率却高达99%,充分检验了各线网级平台的系统能力,验证了“COCC+3OCC”运营体系的流程和效率,确保了线网全部线路的深度接入和线网实时客流拥挤度展示,为后续线网运营组织工作带来了更多便利。

线网综合联调的完美收官为7号线投用后的线网化运营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标志着成都地铁线网化管控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凝智聚力统筹规划

7号线综合联调工作顺利完成离正式开通试运营更近一步

此次成都地铁“线网+线路”联调工作中,7号线综合联调工作按照“分层组织、并行开展”的思路开展相关工作,在推行标准化流程的基础上,重点对新技术、开通评审测试、线路差异性等内容进行了验证。7号线车站设备联调测试区域包括31个车站、崔家店OCC大楼、川师车辆段、崔家店停车场及全部区间,涉及通风空调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给排水、消防等20多个专业,调试难度及体量空前,且此次7号线联调抽测总数突破2万项,投入人力万余人次。

为顺利完成各项联调任务,成都地铁高标准、严要求、重落实,采取“建设与运营加强合作互信,多组并行联调”的调试方式,重点检验供电设备新技术,并全面验证环线行车多交路行车情况。据了解,此次7号线车站设备联调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测,总抽测项数达21294项,通过20973项,一次性通过率高达98.49%。

除此之外,成都地铁按计划完成了成都地铁最大的地下两层车辆综合基地—崔家店停车场联调,并打破全地下场段“零”联调经验的束缚,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8座换乘站联调工作,为后续线路换乘站的设计、施工、联调积累了宝贵经验。近日,随着7号线最后一个站火车南站设备联调顺利完成,标志着历时近6个月的7号线线路综合大联调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 袁弘 

原标题:喜讯!7号线综合联调完成 下个月开通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