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语数双研 芳草生花——成都市小学语文数学专题研讨会

2017-11-22 16:2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片1

数学研讨会现场

近日,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高新区芳草小学承办的成都市小学语文、小学数学专题研讨会,在芳草南区阶梯教室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旨在推进我市新课程改革进程,促进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

图片2

数学研讨会现场

在语文研讨会上专家名师云集:教科院小语研究院、小语学会秘书长罗良建,2016“中国小语十大青年名师”梁艳,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基础课程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成都市未来教育家黄明勇等 参会。

川大附小刘山岱老师的群文阅读《拟声的妙趣》,指导学生的阅读走向纵深,;胡雪梅老师的《扫一室与扫天下》,由语文教学的基础——词语,作为课堂教学的序曲,随后读词,解词,用词概括,从学习到运用一气呵成;马丽老师的读书交流会,从“说三国”开始,层层剥丝抽茧,激发了学生的思维。

图片4

语文研讨会现场

随后的“围炉夜话”,真正道出了阅读的力量。这次对话的主角,有来自小学的语文老师、校长、教研员,有来自初中及高中的学生、语文老师,还有致力于阅读与演讲的大学教授。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打通了语文教学的文脉,把语文学习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呈现了出来。七中学生周文睿说:正因为在小学时期的大量阅读积累,让他在后来的语文学习中能厚积薄发;初中语文老师刘勇说:人的学习是一个从浪漫到精准到综合的过程,小学这一段浪漫时期,一定要由阅读来开启;高中语文老师黄明勇则在肯定阅读的重要性的同时,建议读写的有效结合;川大教授蒋鹰从梁艳老师的一个个学生案例中,道出阅读真的有改变人物命运的力量。

在数学专题研讨会上,全国数学界泰斗、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张天孝老先生,成都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碧荣,以及高新区教师发展中心李建萍主任,成都华数校长知名教师罗朝述等参会。

会议伊始,芳草小学校长樊祥致辞, 他指出,芳草小学秉承“崇尚个性、享受成长”的教育理念,让每一个生命都开出自己的花,数学组始终坚持科研促教,致力于课堂的变革。就数学而言,始终把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放到最前面,把养成学生的学科素养放到制高点。

图片3

语文研讨会现场

来自芳草小学吕怡丽老师的《三位数乘两位数》,来自浙江省思维教育科学院的邢佳立老师《两个数的和与差》以及来自成都市红砖西路小学的袁志红老师的《数与形》。孩子们在吕老师的引导下,从传统的个位乘起的竖式计算方法中跳出来,从不同的角度重建思维模式,采用各种手段推动思维发展。邢老师一步步的铺垫引导,让孩子们经历自主创编题目、归纳探索规律的过程,探索有关两个数的“和”与“差”的相关问题。袁老师带领孩子们由数到形的体验,初步树立了“看数不是数,看数是形”的数形结合的思想,借助图形帮助解决问题。

芳草南区孩子们的灵动表现,相互提问、质疑、欣赏的生生互动发生的自然而然,妙语不断,给与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阵阵掌声。这也是芳草小学个性化教学深化与推广的成果展示。

图片由高新区芳草小学提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