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推行精细化管理——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如何健全学校预防腐败工作机制做出的探索

2017-11-22 16: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近年来,双流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部署,科学优化学校布局,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提升队伍素质,教育整体质量和水平不断攀升。双流区教育局城乡一体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完善;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率先在中西部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了四川一张靓丽的名片。

一、坚持高位对标,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精细化管理释义

精细化管理是一种理念,一种文化。它是源于发达国家(日本20世纪50年代)的一种企业管理理念,是一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所占用的资源和降低管理成本为主要目标的管理方式。

精细化管理的本质是“精确、细化、深入、规范”为特征的全面管理模式。“精”就是精益求精,把产品,把质量做到极致;“细”就是管理标准的具体量化、考核、督促和执行。精细化管理就是落实管理责任,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

高位求进 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

2016年10月,双流区教育局制发了《关于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双教函〔2016〕138号)。明确实施精细化管理目标: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现代教育管理意识,规范教育管理行为,提高管理实施效率,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引领学校实现“管理机制完善、队伍素质优良、学生行为规范、课堂教学高效、后勤服务优质、校园秩序和谐”。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六项主要任务,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六个方面”精细化,促进预防腐败机制初步形成

(一)行政管理精细化

通过认真执行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日常管理制度等建立规范的班子学习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和工作目标责任制度,做到坚持以制度管人促事,学校重大事项决策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依法保障决策过程公开透明、科学民主,结果公正合理、合法有效,学校稳定和谐。

(二)队伍管理精细化

通过提升干部素质能力、规范教师队伍管理、强化教师专业发展、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等措施,建立公开透明的校级干部选拔、任职、培训机制和完善责任追究机制、监督测评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有效杜绝师德失范、有偿补课、有偿家教等现象。

(三)德育管理精细化

通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思想品德教育载体、发挥家庭教育重要作用,形成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加强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和学生敬廉崇洁风尚的培育。

(四)教学管理精细化

通过严格规范招生入学、依法实施学籍管理、规范教铺资料征订、合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强体卫艺教学工作等加强教育各个环节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教学管理合法规范。

(五)后勤管理精细化

通过强化严格收入管理、严格支出管理、严格基本建设管理、严格资产管理、严格账户管理、严格学生资助管理和严肃财务审计监督和责任追究,规范财务管理。防止出现违规建设和违规使用资金,确保学校财产安全。

(六)安全管理精细化

通过推进学校、家庭、社区安全教育资源联动,推进安全教育进家庭、进社区等方式,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维护校园稳定和谐,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教师队伍的稳定和谐。

四、推行精细化管理、“预腐”凸显初步成效

(一)坚持精细化管理理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

推进精细化管理的目的是把学校管理做“精”做“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精细化管理理念,就是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根本。根据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亟待解决的问题有:落实校长责任、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加强教师外出培训管理、治理教师违规补课和制止学校乱收费等。

一是制定了《成都市双流区中小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双流区教育局进一步规范全区公办学校(单位)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的管理办法》、《双流区教职工民主评议学校(单位)干部实施办法》、《成都市双流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区教育系统外出培训学习报备程序的通知》等规定,规范相关工作;

二是清理规范行权事项,制定《关于规范民办学校(机构)申办程序的通知》、《双流区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等,使各项管理工作流程规范,公开透明;

三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制定党组会议事规则,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等进行集体讨论决策;

四是开展“廉政从教”专题教育活动、治理教育乱收费活动;

通过治理,落实了校长责任,较有效的解决了干部教师外出培训管理、教师违规补课、违规乱收费等困扰教育的实际问题。近年来,校长履职尽责,公款旅游、违规乱收费保持零发生。

(二)推行精细化管理方法,促进廉政风险防控落实

推行精细化管理方法,促进廉政风险防控,重在落实。

一是落实组织领导。强化“一把手”作为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亲自抓。形成了集体领导,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教职工积极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落实责任目标。制定了《双流区教育局党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实施方案》,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将容易滋生腐败的干部任免、人事招聘、财务管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工作,纳入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责任检查考核内容;签订《党风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责任书》,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促进责任制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梳理业务工作流程。结合教师招聘、学生入学、教学管理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紧紧围绕行政审批、人事任免、资金使用、工程基建等方面排查出来的廉政风险点,绘制了业务流程图68份,锁定了行权界限、规范了操作程序,优化了工作流程,完善了权力监控。

四是修订完善防控制度。完善《双流区教育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7项制度,各学校形成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汇编》。局机关干部结合本职业务工作签订了“廉洁承诺书”,达到了“工作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标准”的目标。

五是建立分级管理台账。制定了区教育局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管理台账。建立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部门)负责人“一级抓一级”的廉政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台账,形成了“领导负总责、部门、责任人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三)遵循精细化管理规则意识,完善现有规章制度。

结合《成都市双流区关于扎实开展制度执行年工作的实施方案》(双惩防体系办〔2017〕2号)要求,围绕中央近年出台的“两准则四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和省、市印发的重要制度规定,以及我区出台的各项制度机制执行要求,积极开展教育系统五个类别共113项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梳理、整改。教育局新建制度6个、修订完善制度18个;各学校共计新建制度196个、修订完善制度476个。《成都市双流区中小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双流区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实施办法(试行)》、《双流区教育系统学校(幼儿园)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试行)》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有章可循。

(四)强化廉洁教育,为实施精细化管理提供保障

制定《成都市双流区教育系统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进行精确细致的廉洁教育活动,为精细化管理有效实施提供保障。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廉洁教育。2017年广泛开展廉洁谈话活动、廉洁学校创建活动、“廉洁从教”专题教育活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廉政影片等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共计900多人次,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5800余份,参观法纪教育基地49次。通过中心组学习、党课、会议、播放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和发送警示短信等形式,正面典型树榜样,反面典型划红线,提高机关干部、学校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运用“双流教育”手机APP,双流教育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微言颂听”,发布相关学习资料和信息动态,开展全方位、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着力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形成了反腐倡廉宣传机制。40多所学校(园)注册认证了新浪微博账号,50多所学校注册认证了学校微信公众号,2017年共开展“我爱成都、空港双流”、“千言万语致毕业”等主题活动7期,发布教育信息6000余条,“双流教育”公众号关注人数达30000余人,总计阅读量达50万人次。

(五)选准切入点,管理监督务实高效

加强监督检查,选准精细化管理的切入点,在问题易发、多发以及难于发现的环节聚焦用力。

一是组织开展常规检查和重点整治检查。

常规检查每学期组织进行2次,专项检查根据工作实际进行。2017年开展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检查、作风建设检查、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等检查。开展了治理“微腐败”工作情况检查、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检查、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检查、整治非法办学专项检查、整治举办“谢师宴”“升学宴”等专项检查和抽查。

二是开展专项巡察。由纪检组长带队进行,全年共开展巡察8次,检查学校26所。

三是组织开展内部审计。从“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方面,对干部在任期内遵守财经纪律、履行经济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审计。教育局自开展内部审计以来,开展各类审计项目达500余次,审计查证资金近100亿,提出各种规范管理建议近300余条,2017年向区纪委移送问题线索2条。通过内部审计,提高了单位“一把手”依法履行经济责任意识,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六)抓住精细化管理精髓,确保“预腐”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坚持加强作风建设、深化行风治理,逐步健全了预防腐败源头治理体系。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微腐败”工作。从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出发,梳理查找“微腐败”问题51个,并逐一落实整改;二是深入开展干部不作为“五严禁”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得到强化;三是大力整治师德师风缺失、违规补课、违规组织参加“谢师宴”等行为,开展专项治理违规收费活动,促进了教育行风好转,群众对教育方面的信访投诉量较上年降低40%,教职工违纪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四是拟制《关于加强全区教育系统源头治理预防腐败精细化管理机制建设的若干规定》,从办学行为、师德师风、教育资助、设备采购、基建维修等方面,划定红线,建立制度,明确责任追究办法,建立源头治理长效机制。

一年来,不断健全完善预防腐败精细化管理机制,机关、学校的服务意识、廉洁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学校办学行为、收费行为,教职工违反师德师风、违规补课等行为得到有效治理,作风行风向上向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双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增进群众在教育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