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空气污染有五大来源 移动源对PM2.5贡献最大

2017-11-23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11月23日报道 秋冬是雾霾的高发季,成都跟全国许多地方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那么成都大气环境污染的原因是什么?主要污染源又来自哪里?日前,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田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成都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结果看,成都空气污染主要来源于移动源、燃煤、扬尘、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5个方面。

移动源对PM2.5贡献最大 扬尘对PM10贡献最大

田瑛表示,成都从2007年便开始做源解析,在全国来看算开展较早的,也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源解析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从成都市大气颗粒物综合来源解析结果分析来看,PM2.5中移动源贡献最大,约占到27.3%,其次为燃煤和扬尘,分别约占25.1%和20.8%,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约占6.0%和7.3%;而在PM10中,扬尘贡献最大,约占25.4%,其次为移动源和燃煤,分别约占24.7%和23.3%,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分别约占5.3%和5.9%。”

从近几年来的源解析结果分析,成都的细颗粒物浓度在全国来看下降得比较多,重污染天气连年下降,空气质量变好速度相对较快。这得益于成都采取的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起初,成都市区的扬尘问题比较突出,因此,便采取如洒水降尘、施工现场实行裸土覆盖等治理措施,现在城区的扬尘问题好了许多。目前来看,移动源对成都PM2.5贡献很大。而移动源的概念除了私家车外,还包括农业作业车、大货车等,这些车辆的污染排放同样不可小觑。”

针对5大污染源 成都出台相应举措

据成都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测算,一辆黄标小轿车的污染物排放量约当于“国Ⅰ”车的5倍、“国Ⅱ”车的7倍,“国Ⅲ”车的14倍, “国Ⅳ”车的28倍,“国Ⅴ”车的40倍。以重型柴油货车为例,一辆黄标车每行驶1公里排放NOx是国Ⅴ车的2-3倍,VOC是4-30倍,颗粒物是20-50倍。机动车排放包括CO、HC、NOX、Pb等污染物,人体摄入过多这种污染物,有可能引起呼吸系统疾病、血液循环系统疾病,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今年8月1日起,成都市针对黄标车出台系列相关举措,全市将在今年内全面淘汰黄标车。

此外,成都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成都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成都市法制办副主任王万俊介绍,成都空气污染原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挖挖机、推土机等)的排污,“据专家测算,一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排污量相当于50-80辆一般机动车的排污量,所以这次将其纳入立法,可以说很有针对性。”

记者在《办法》中看到,此次立法,不仅明确了各部门的相关执法职能,也明确了下一步将如何实施和开展具体工作。从源头控制移动源排气污染物排放,明确了如何规范排气、维修、检测等方面的内容,并根据具体违法行为提出了具体的处罚措施。

成都市环保局副局长易波表示,为了配合《办法》的实施,成都市环保局也出台了相应的抽查、抽检管理办法,规定每半个月路检不低于两次,场检不低于一次,对重点敏感区域、车辆停放密集区域进行检测。此外,成都市各区(市)县也在开展这类工作,例如新都区实施了遥感监测等。“下一步会联合公安、交通部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发现超标排放车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鼓励公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

在管理非道路移动机械方面,将从备案、标识多方面进行管理,对高污染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将划定禁止使用区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