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经济日报》: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2017-11-23 07: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直到今天,地理课本都在说,在四川盆地里有一个成都平原。然而,或许十几年到几十年后,地理老师会这样说:在四川盆地内有一个小平原,小平原被建成了一个大盆景,盆景中有一座龙泉山,龙泉山被规划成城市森林公园,别名“城市会客厅”,这大盆景就是成都。

将一座山作为城市会客厅,这座城市的气魄之大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成都精神的表达。成都,正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截至2016年底,总面积14312平方公里的成都,人口已达2030万。过去“摊大饼”式的三个圈层发展模式,带来了严重的城市病;近几年“慢生活+快工作”的良好生活和创业环境,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发展要求,更是让成都人口和市场主体急剧增加。成都长大,势在必行。

为了城市开放与发展,为让人民生活得更舒适,为了承载多个集群产业,成都市委、市政府决定翻过龙泉山,向着东边的简阳去,建设东部城市新区。

“翻山”之后,成都城的区域形态变了。过去是西边的龙门山和东边的龙泉山“两山夹一城”,而现在则是“一山连两翼”,龙泉山从外围生态屏障变身城市中心公园,其面积相当于5个青城山、1.7个成都中心城区。

“翻山”之后,成都市的经济地理变了。2016年,简阳市划由成都市代管,助力成都新机场和天府新区建设。成都新机场规模仅次于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成都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民航双机场的城市。

长大是自觉的。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表示,成都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找位置、勇担当、作贡献,树立冲刺世界城市的雄心壮志;自觉在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强担当,肩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使命;自觉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强担当,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的生活城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城市适应开放而长大,长大的目的是为民生,让成都那标志性的“慢生活+快工作”环境更加优化。比如“天府绿道”。这条成都城市规划建设最闪亮的明珠,以锦江为轴、龙门山和龙泉山为支架,由17000公里区域、城区、社区级绿道构成。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城市绿道网,闪动着波士顿、新加坡等世界优秀绿道案例之风姿,更流动着《蜀川胜概图》的灵魂,是城市和谐美丽未来的基础,更是当下和未来的市民福利。

11月21日

《经济日报》

01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