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不断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

2017-11-24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124072228

市民在社区学校学习书画

QQ图片20171124072235

青羊区草堂街道文体活动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等系列重大要求,这些要求,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确立了总基调、指明了大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将围绕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把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贯穿社区发展治理的全过程。大力实施“五大行动”,不断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让市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努力探索出一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符合特大城市治理规律的社区发展治理新路子。

【项目名片】

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五大行动”

老旧城区改造行动:用五年时间全面改造完成棚户区5.2万户790万平方米、城中村项目88个8357户、老旧院落1584个,使老旧城区功能优化、产业重生、焕发生机。

背街小巷整治行动:重拳铁腕整治背街小巷“乱象”,针对油烟乱排、污水乱倒、垃圾乱丢、物料乱堆、车辆乱停、招牌乱设、摊位乱摆、线缆乱牵“八乱”问题,坚持疏堵结合全面整治全面提升,推行“街长制”持续用力消除街巷“乱象”。

特色街区创建行动:力争两年内打造200条充满创新活力、产业特色鲜明、配套系统完善的精品开放街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城镇体系和散乱布局,改造提升100个左右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具有小城市形态的特色镇。

社区服务提升行动: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纳入城乡规划,在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设“一站式”、全天候服务的社区综合体。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平安社区创建行动:加强社区法治建设、推进共商共建共治、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深入推进“大联动·微治理”、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把天府文化融入社区建设全过程。

【记者走现场】

“党建”+“文博”

创建社区发展治理新思路

窗明几净,墨香阵阵,一群白发苍苍的“学生”埋着头或写或画;隔壁教室的“绣娘”正飞针走线,白色的绢布上绽放出朵朵盛开的牡丹。当记者来到青羊区草堂社区开办的社区学校“行知学堂”时,眼前出现的便是这一幕。学堂设置的“8+1”课程体系,集中在书画、摄影、蜀绣等艺术方面进行教学,从2014年开课至今,已有6800人次在此上课学习,大大丰富了社区退休老人、全职妈妈和各阶段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

走进“行知学堂”蜀绣班,草堂路社区居民李霞辉同往常一样,坐在自己的绣架旁,拈起针线,继续上次停下的地方仔细勾勒起来,一幅云雀戏红叶图眼看就要完成。57岁的李大妈告诉记者,自己在“行知学堂”学习蜀绣有两年的时间了,以前上班特别忙,虽然她喜欢蜀绣,但是一直没时间和地方学习,没想到退休后,还能跟随蜀绣大师学习,实在是一件乐事。

青羊区草堂路社区书记叶鸿介绍,通过两年多的教学,大部分学员掌握了基本的蜀绣技法,为鼓励社区内的全职妇女、退休老人积极创作,前不久,草堂路社区通过与蜀绣大师的合作,创立了“蜀绣工作室”,帮助蜀绣班学员销售自己的蜀绣作品,学员还可将自己的所得报酬投入到社区设立的“爱心基金”,一起帮扶孤寡、救助贫困,“使学员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参与社区建设、回馈社区民生,实现自我价值。”

蜀绣班只是“行知学堂”的一个代表性项目,在这里像李霞辉这样的,能在退休后继续充实自己的老人还有很多。“草堂路社区地处中心城区,周围有杜甫草堂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院、蜀锦织绣博物馆等文化单位,文化资源丰富。”叶鸿介绍,为了能更规范、更便利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一个高质量的文化教育平台,草堂路社区在精品社区教育工作站的基础上,开办社区“行知学堂”,服务辖区内的8000多名居民。

下一步,草堂路社区将结合辖区独特的文化资源,实施“一画一绣一诵”文化项目,举办“乐活成都·绘草堂”“非遗传承·蜀锦绣”“文博草堂·诵诗歌”等活动,让高雅的文化生活成为居民放松心情、温润心灵的“润滑剂”,打造“社区睦邻中心”志愿服务联盟,积极倡导“以邻为亲、以和为贵、以文为根、以助为乐、以诚为本”的邻里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发展传承天府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大力培育“向上向善向美”的社区精神。

叶鸿介绍,为了促进本社区驻区单位与社区居民沟通交流更加便利,社区早在2015年就先后成立了“区域化党建理事会”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席会”,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近年来被连续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成都社区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美丽成都党员示范单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久前全市召开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标志着我市社区发展治理进入新阶段,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叶鸿表示,日前,草堂路社区针对辖区内党建资源丰富的特点,正大力开展“党建引领五联合”活动,发挥本社区“党建+文博”的突出特色,打造“草堂文博创意产业园区”,夯实商圈楼宇、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精确辖区单位资源和社区群众需求,“从而推进社区工作联合抓、社区设施联合建、社区平安联合创、社区环境联合治、社区文化活动联合办,促进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叶鸿表示。

【干中求变】

今年年底前

计划完成1.5万户棚户区改造

当前,我市正重点抓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五大行动”,这是建设品质、活力、美丽、和谐、平安的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的主要抓手,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最重要的任务。

坚持规划统筹、方式统筹和项目统筹,在统筹推进老旧城区改造行动中,全市今年底前计划完成1.5万户棚户区,920个老旧院落,5558户城中村改造。

重拳实施背街小巷整治行动,我市当前正铁腕清除背街小巷“杂质”,加快实施街区街巷“微循环”功能提升计划,同时,开展留白增绿,开放空间工作。

因地制宜推进特色街区创建行动。当前,正突出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形成“一街一品一特色”的发展格局,打造适应群众需求、体现资源禀赋、彰显文化特色的主题街道街区。同时,挖掘文化底蕴打造特色小镇。系统打造一批形态优美、特色鲜明、魅力独特的川西林盘。明年,将结合乡村振兴行动,高水平策划打造40到60个林盘聚落作为示范样板。

社区服务提升行动重点在以人为本。当前,全市正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的核心功能,本着方便群众、亲民适用、因地制宜的理念,推进设施提档升级。围绕便民利民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抓紧推动市民生活服务一卡通建设,以“市民云服务平台”为核心,精简和整合信息应用平台和服务终端,实现一次录入、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数据通用。同时,加快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档升级,利用“互联网+”,让服务向农村延伸,并积极探索发展社会企业,增强社区自身的造血功能。

以党建引领平安社区创建行动。明年,全市建立街道、社区兼职委员制度和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的社区将达到100%;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和社会组织的党的组织覆盖率将动态保持80%。

【记者微评】

宜居,历来是城市建设管理者的不懈追求。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城市工作和社会治理新部署新要求正在蓉城落地生根,逐项系统推进。

成都已进入超大城市形成期、多重矛盾凸显期,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面临着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共建格局尚未形成、服务水平依然偏低等问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转理念、转职能、转方式、转机制、转形态,推动发展取向由以GDP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把城市治理的重心落到社区。这些决策部署与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为全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争取了主动、打牢了基础。

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直面城市治理难题,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破解难题。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关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以此为新起点,我市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新理念、新举措贯穿到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全过程,不断夯实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底色,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筑牢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实习记者 杨梓宜 文/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