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在眉山市启开大幕

2017-11-24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3日,第八届(眉山)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在四川省眉山市启开大幕。本届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以“世界的苏东坡”和“音乐连接世界”为主题。期间,除了丰富多彩的东坡文化活动和音乐盛宴,全国72所东坡学校也齐聚眉山,共商如何让学生“像东坡一样”。

如何像东坡一样?几天前,三苏祠里,一群眉山小学生在“兄弟银杏树”前挥毫泼墨,书写“兄弟的千古情”,赢得喝彩一片。

而不远处的湖滨路畔,夜幕降临,远景楼上月亮升起,美得让人忘记呼吸。让许多来自千里之外的苏东坡的粉丝们甚至认为,比起家乡,这轮来自眉山的月亮,更让人觉得,温暖。

三苏祠前挥毫致敬 小学生恍若东坡当年

11月23日-24日,“以传承东坡文化,提升教育品质”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东坡百校论坛在眉山东坡中学举行,教育专家、苏学专家、文化名人及来自全国十三省市的72所东坡学校校长、眉山市中小学近400名校长等人欢聚一堂,“东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整合”作为本次论坛的核心议题。活动中,还举办了“我心中的苏东坡”全国中小学书法绘画及3D作品展示。

这场与东坡文化紧密相关的论坛之所以选在眉山,是因为,与苏东坡同为乡人、同用乡音、同习乡俗的眉山人,把苏东坡视为最为耀眼的人格坐标、最值得珍视的文化记忆。

在眉山,东坡文化俯拾皆是。历经三百载栉风沐雨的三苏祠,接受着海内外游人的拜谒;用现代展陈手段讲述三苏故事的三苏纪念馆,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苏轼公园、苏洵公园、苏辙公园,精巧雅致的生态园林与文化长廊相结合,三苏文化春风细雨般沁润生活;东坡文化节和纪念苏东坡诞辰活动,成为凝聚海内外东坡文化研究和加深情感的桥梁……

东坡,不止“活”在眉山人的心里。

三苏祠内,曾有外国游客,见三苏塑像,竟情不自禁地泪目,感叹着来中国,不见故宫,不懂中国美,而不见三苏祠,便是不通中国诗文。

而中国诗文中,最让许多外国朋友倾心的,便是那一句海外游子每逢中秋所感怀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2017年5月,东坡区苏南小学举行首届“端午笔会”书法展演,从全校上千名学习书法的学生中脱颖而出的上百学生在三苏祠前挥毫致敬东坡,而不远处的苏南小学里,书声琅琅,翰墨生香,恍若东坡当年。

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付庆一曾在活动现场点赞:“看到小朋友们生机勃勃地在三苏祠前书写,我感受到了你们就是民族的希望、民族的力量所在!苏南小学在全市学校传统文化、尤其是毛笔书法进校园中,具有领先、标杆和示范作用!”

校园引领传承 望学生们都像东坡一样

在眉山市,一所所学校从命名开始,就与三苏文化紧密相连:东坡中学、东坡小学、苏辙小学、苏南小学……

“我要唱支歌,唱给苏东坡,最爱松竹梅,胸襟比海阔。诗赋留人间,文化传星火,日月不知老,至今说东坡……”这是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小学校歌《我爱苏东坡》。

不止是校歌,校服、办公课桌,乃至校园的主题色,东坡小学都选择了东坡深爱的翠竹绿。配着音乐的21首东坡诗词,让枯燥的课间操变为有趣的东坡诗词操,学生们跳动吟唱着,仿佛一个个小小苏东坡……

恰如东坡小学的校训:像东坡一样。东坡小学校长熊玉平说,希望东坡小学的学生们都像东坡一样,乐观豁达。

如今,以“东坡文化”为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让一个个与东坡文化相关的活动,在东坡小学里荡漾浸润。

东坡小学不远处,是苏辙公园,苏辙顶立期间,眼神瞩目处,是苏辙小学。

以苏辙为校名,校长周吉群和专家等从苏辙为人、为官、为文的品质去汲取教育的因素,从符合现代教育的规律、符合小学教育特点的角度进行苏辙小学文化体系的构建,经过半年多的研究论证,苏辙小学的文化框架形成:踏实每一步,正道行天下。

东坡区苏南小学校长侯旺认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历史记忆的赓续,是文化基因的更新,更是文化创造创新活力的激发,是当代人把握今天、走向未来的文化指引。东坡文化的传承并不是“硬性植入”,更需要“润物细无声”的心灵滋养。

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东坡教育人在传承与创新中找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结合点——全面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打造东坡教育品牌,东坡教育由此走上了一条“文化兴教”的内涵发展之路:东坡文化融入学校理念系统、视觉系统、课程系统,还将东坡文化融入学校教育的成果及学校教育产生的社会影响……

侯旺将苏南小学传承传统文化的切入点定位为书法。在眉山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廖仁军看来,学校各具特色的文化主题,是独有的学校文化和精神。只有这样的传承,才会形成一种无形的、稳定的、持久的影响力。

吴海军 张勇 成都商报记者 蒋麟

原标题:东坡文化节暨首届四川音乐周在四川省眉山市启开大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