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根植本土文化 成都企业跨界打造《文成公主》

2017-11-24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124072941

《文成公主》演出剧照 图片由域上和美提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成都,一座充满厚重文化积淀的城市。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有文化在天府之国熠熠生辉;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在这里蔚然成风。成都,一座从不缺乏创新创造的城市,这里既有崇尚创新的基因,又有兼容并蓄的气度。文化创意让城市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文化创意成果的转化,更让成都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文创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在成都,有这样一家文旅创意先锋企业——域上和美集团,根植本土文化,打造文化精品,在全国乃至海外扩大天府文化影响力,通过品牌项目带动文创产业发展,同时以公益艺术馆为文创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市民生活增添温暖。该集团董事长、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出品人、2016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年度人物邱伟,向记者讲述了他矢志不渝追求梦想的文创故事。

梦想发声

总投资7.5亿元

跨界打造《文成公主》

成就文创集团

域上和美集团总部位于成都城南,从邱伟宽敞现代的办公室落地窗望出去,整个城南鳞次栉比的街景一览无余。75后的他沉稳睿智,眼中泛着艺术家特有的光泽。邱伟告诉记者:“说来我也算是一个‘蓉漂’。20年前从西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美术系一毕业,我就和大学同学、现在的集团副董事长何平来到成都打工。华灯初上,骑着自行车回到肖家河的出租屋,我就向何平感慨:‘这城市星星点点的灯光,什么时候才会有盏灯属于我们啊?’”

成都见证了他的创业之路——从一家经营服装、娱乐、设计、广告的公司,到现在员工近3000人的域上和美集团。集团打造的中国最高海拔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开创了中国史诗剧演出新格局。项目总投资7.5亿元,2017年是《文成公主》的第五个演出季,截至今年10月底,共完成演出186场,累计接待观众突破45万人次,票房同比增长30%。

“成都是一个特别适合创业的城市。这座城市充满了创新精神,大到事业上的创新,小到生活上的创意,成都人都敢为人先。”邱伟赞叹道,从全国范围来看,成都这座城市的“文创基因”和创业氛围十分浓厚。在他看来,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不动产”,厚重的天府文化便是成都这座城市的根与魂,在成都大力打造非遗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和会展之都的产业进程中,文化资源优势势必成为文化创造和文化产业优势的转化动能。

作为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出品人,邱伟对文化旅游项目的打造颇有心得。他说,那些年创业都是单打独斗,现在创业都是文化+、旅游+、创意+。“跨界思维、跨界融合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他表示,这些年通过深度挖掘文化这个核心,域上和美做的文旅项目,更多是寻找文化的肌理,有文化底蕴的旅游项目才可能是有生命力的、可持续的。

“我认为成都有两张文化牌大有潜力可挖:一是大熊猫文化。大熊猫文化是世界的,是国际化的题材,要把文化挖掘出来,把衍生品开发出来,我觉得这个文化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是很好的IP品牌。”他透露,该集团正在与相关机构联手合作开展研发工作,准备进行熊猫文化品牌的产业链打造。此外,邱伟对成都三国文化也是情有独钟。“以古蜀文化、三国文化为代表的天府文化根脉,是成都独有的。”他说,域上和美集团一直想为这份“独有”留下点什么。“比如,一台代表城市文化精神的可持续的史诗剧作。”早在2009年,邱伟和他的团队便立志于此,并积极推动《英雄三国》大型史诗剧在成都武侯祠—锦里落地。为此,他们先期在锦里尽头开发了三国文化体验街区,已于2015年开街运营。“我们希望,在成都市大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打造西部文创中心的当下,《英雄三国》大型史诗剧能成为一台闪耀国际舞台的成都‘文化大秀’。”

扩充艺术馆内涵

为城市提供

艺术创意“智库”

11月11日,“东湖之夜·意大利小提琴音乐会”在东湖公园域上和美艺术馆奏响。来自意大利的音乐大师、小提琴演奏家欧兰·切萨里(Olen Cesari),歌唱家拉维尼亚·曼祖斯(Lavinia Mancusi)和钢琴演奏家迈克尔·罗蒂(Michael Rodi),为成都市民献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公益音乐会。在域上和美艺术馆不仅有音乐会,还经常有高端艺术展览免费供市民欣赏,而且夜晚也开放,“这在国内屈指可数。”邱伟还当起“导游”,带领记者与这个艺术馆零距离接触。走进东湖湖畔的艺术馆,才发现这里别有洞天——艺术展演区、馆藏区、学术交流区、众创空间、音乐创演区、公共服务区等功能区,以及一应配套研究机构,吸引了众多市民在这里流连忘返。

邱伟告诉记者,该艺术馆旨在进行艺术公共教育,展示传播当代艺术,促进国内外艺术交流,推动艺术与产业、艺术与生活等的多元跨界发展。艺术馆在为专业艺术工作者、艺术爱好者及成都市民提供一个艺术传播与教育平台的同时,还致力于在学术层面上为文化艺术的产业化发展探索新路。为此,艺术馆与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合作,创办了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及附属旅游规划研究所、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开展艺术及文化产业跨界研究。2016年,域上和美艺术馆被确立为成都市音乐产业示范基地。这个公益艺术馆将为城市文创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成为艺术创意“智库”。

城市筑梦

到2022年底

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

超2600亿元

在成都,文创产业已不再作为单一的产业形态,存在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而是以其极强的亲和力和包容性,与金融关联、与旅游融合、与科技嫁接、与互联网共生。成都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格局,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和“中国手游第三城”,并打造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等文创交流品牌活动,拥有内陆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专门的国际性艺术品保税交易平台。

在前不久发布的《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中,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到2022年底,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文化地标和产业园区,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到2022年底,成都将通过发展天府文化、加快产业布局、促进跨界融合、推进重点领域、建设文创金融、壮大市场主体、深化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八大路径实现既定目标,这必将为成都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成都释放文化力量打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正迅速增强的成都,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向世界许下“三个未来”愿景——成都将以最大的动力和热情,吸引汇聚来自全球的文化创意人才和机构;成都将成为全球文化交流的新平台、全球文创产业投资的发展高地,将创造更多更广阔的全球多样性文化充分交融的机会和空间;成都将形成一个以文化为推动的强势经济文化圈,天府文化的影响力将走向更广的范围和更高的层面。

本报记者 王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