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剑桥大学教授:治霾复杂且艰巨 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2017-11-24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11月24日报道 昨天上午,中国空气质量与能源研讨会在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举行。来自剑桥大学化学系的罗德里克·琼斯教授,以伦敦60余年雾霾治理为例,称“尽管今天雾都伦敦已不复存在,但空气污染却时有出现”,由此来说明空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

“1952年冬天,伦敦发生雾霾事件,当时重度空气污染持续了整整5天,还造成人员死亡。”罗德里克·琼斯教授说,燃煤是导致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在此之后英国颁布《清洁空气法》,通过立法以及逐步关闭煤矿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而后伦敦空气污染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时至今日,伦敦还是会有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现象,由此可见,治理污染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过程复杂且漫长”。

他认为治理空气污染一定要弄清楚污染源,因此,这次他也带来一项新技术,“剑桥正在做的一项低成本传感器已经在北京等城市做出尝试,为寻找造成雾霾等污染问题的根源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途径和方法,或许这将有助于解决四川雾霾成因问题。”

“把传感器放在英国希思罗国际机场,通过监测跑道使用和天气状况,就能清楚看到每个点位的污染源来自哪里,然后用公式计算排放指数,便能知道污染物变化过程。当然,这些监测数据并不是毫无用处的,因为在我看来搞清楚了污染源,就能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帮助精准治理大气污染。”罗德里克·琼斯教授表示,已经在北京两个点位进行了便携式低成本传感器的监测。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伟起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四川清洁能源占比较高,煤炭比例低于国家标准,可重污染天气仍时有发生,“从原理上讲,可利用他的研究成果来解决我们污染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问题。 ”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