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有孩子沉迷玄幻小说闹笑话 论玄幻小说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11-24 07: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从《12岁女孩离家要当孤儿 自称穿越来的公主》到《沉迷玄幻小说 少年留遗书出走》,当下,有的孩子沉迷于玄幻小说构筑的虚拟世界,闹出不少啼笑皆非的故事。

畅销于网络的玄幻、穿越小说、电视剧,从标题到内容,无一不透着神秘色彩。超现实的故事情节,吸引青少年阅读。因为痴迷不靠谱的玄幻读物酿成的新闻事件(甚至悲剧)也不胜枚举。连续几日,成都商报记者随机抽取了710名年龄在12至15岁之间的初中学生进行调查,得到的样本数据让人喜忧参半。

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喜欢玄幻作品,就像70、80后少年时喜欢读武侠小说一样,没什么好奇怪的。真是这样吗?喜欢做梦的孩子们,该如何引导?

1

网络小说作家何小飞:

它是新时代武侠小说 过度沉迷是个别现象

四川本土网络小说作家何小飞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之所以写小说,是因为人生的一次感情失败,受到了伤害,也变得一无所有。那时什么也不想做,只想起了曾经的文学梦。

何小飞把玄幻小说定义为新时代的武侠小说,它是读者需要的,更有想象力更有震撼力的小说,玄而又玄,幻之又幻,满足年轻读者巨大的脑洞空间。玄幻小说天马行空,不拘一格的想象力、不一般的热血情节、不一般的夺宝猎奇、不一样的人物人生际遇与追求,能让读者产生极为强烈的阅读精神满足快感, 因此也可以说它是一种快感文学。

何小飞介绍,玄幻小说的题材,大略分为修仙、修真、异世大陆、穿越重生、架空历史等等,它们都不需要过度华丽的语言,只需要一个激情洋溢的故事,一个流畅的脑洞燃烧的故事。而作者,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讲读者喜欢并能懂的故事。

何小飞认为,玄幻小说对于读者特别是青少年有其意义。“总体来说,玄幻小说就是一个消灭邪恶力量、由弱变强、追求大道及长生永恒的过程,弘扬勇敢、执著、坚韧、正气、善良等精神,守护友情、爱情与亲情,在阅读快意恩仇的同时,开启想象之门,享受更多的积极、向上、阳光的情操陶冶。”

何小飞同样认为,玄幻小说也存在其消极作用,主要体现在使人过度沉迷,这是很多娱乐项目都会导致的现象,需要读者理性地去区分小说与现实。不过何小飞说,“就目前来说,因为玄幻小说而产生的过度沉迷及消极影响的案例,都是个别现象。”

2

中文系教授陶东风:

“拟武侠”装神弄鬼 不同于传统武侠

陶东风是广州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与玄幻作家掀起过一场尖锐的“口水仗”。陶东风认为,“玄幻文学”从来没有一个准确的界定,人们也不知道“玄幻文学”“魔幻文学”“奇幻文学”之间的深层次差异到底在哪里。但尽管难以界定,玄幻文学的基本特点好像还是明确的。陶东风表示,“玄幻文学”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是“玄”和“幻”。“玄”为不可思议、超越常规、匪夷所思;“幻”为虚幻、不真实,突出其和现实世界的差异。

陶东风认为,一些玄幻作者想象力畸形发展,并对阅读者产生严重误导。“是一种完全魔术化、非道德化、技术化的想象世界的方式,它与电子游戏中的魔幻世界呈现出极度的相似性。”陶东风表示,在部分让青少年如痴如狂的电子游戏中,人们可以看到绚烂斑驳的色彩,匪夷所思的魔术,变化多端的机玄,但是唯独看不到心灵和情感。它是技术的世界。现在所谓“玄幻文学”所呈现的实际上就是一个高度电子游戏化的技术世界,是在虚拟的世界中寻找存在感。陶东风认为,玄幻文学的价值世界是混乱的、颠倒的。

很多人认为玄幻文学与中国传统武侠小说(包括金庸小说)之间有渊源关系。但陶东风却认为“拟武侠”类玄幻文学(有人称为“新武侠小说”)不同于传统武侠小说的最大特点是它专擅装神弄鬼,其所谓“幻想世界”,是建立在各种胡乱杜撰的魔法、妖术和歪门邪道之上的,比如魔杖、魔戒、魔法、魔力、魔咒,还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匪夷所思的怪兽、幻兽。所谓武林高手之间的交手,其实根本不是各家武功的较量,而是各家宝贝的较量。相比之下,中国传统武侠小说(也可包括金庸小说)主流遵守的是中国文化传统,而不是轻言“怪、力、乱、神。”为了显得更有“文化底蕴”,玄幻文学的作者常常求助于自己也一知半解的、碎片化的古代文献。比如《诛仙》,就经常引用《道德经》《易经》《山海经》之类文献解释小说中出现的各种魔法妖术。但一旦把它和传统武侠(包括金庸武侠)比较一下就可以发现,《诛仙》的传统文化知识至多是装潢门面的,没有真正融入文本,更没有成为作品内在的价值根基。它们不过是为装神弄鬼披上了高深莫测的伪学问而已。

文学局中人

议题

一脉相承,玄幻乃今日之武侠?

一组数据

68.45%

看玄幻小说

66.76%

玄幻小说是“不受科学\人文\时空限制,任凭作者想象的作品”

14.65%

很喜欢通过网络阅读玄幻小说

65.63%

在课余时间看玄幻小说

45.77%

看玄幻小说可以扩大阅读量、提高写作水平

53.1%

看玄幻小说可以让人放松

33.38%

看玄幻小说对自己的身心没有影响

40.7%

清楚地知道父母、老师并不支持自己看玄幻小说

43.24%

认为看玄幻小说很有意思、是消遣时间的好方法

(样本:成都商报记者随机抽取的710名年龄在12至15岁之间的初中学生)

文学局外人

议题

爱上玄幻,这样的孩子咋引导?

教育专家熊丙奇:

让孩子正确区分 想象和现实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的穿越剧、穿越小说,从题材上来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属于正常状态。

但是,熊丙奇认为,青少年本身就处于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的阶段,因此在接触穿越小说、穿越剧的时候,家长都应该予以正确引导,让孩子正确区分想象和现实,培养孩子想象力的同时,也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

未检处检察官王亮:

生活丰富多彩

孩子才不会沉溺虚幻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处王亮检察官认为,《12岁女孩离家要当孤儿 自称穿越来的公主》和《沉迷玄幻小说 少年留遗书出走》两个案例中的孩子,喜欢看玄幻、穿越类小说和电视剧,本质上和未成年孩子喜欢上网打游戏是一样的——他们的情感需求在现实生活中没办法得到满足。两个孩子有很大共性,他们的家庭和父母身上有共同的问题。

“孩子看上去还不懂事,实际上他们的情感需求一点不比大人少,甚至比大人还需要更多关怀。”王亮认为,需要陪伴、倾诉、交往、伙伴,这些都是他们的情感需求。

王亮告诉记者,类似的未成年人共同的特点是性格内向,和家长沟通很少。他们的社会需求、心理需求,很多没有得到满足。王亮认为,现实生活和虚幻世界是一个博弈过程,如果现实生活很丰富多彩,孩子们就不会沉溺在网络或者虚幻的世界之中。王亮说,之所以出现孩子们沉溺于虚幻,是因为在这场“战斗”中,虚幻的东西打败了现实的生活。

“如果现实生活很枯燥,他们得不到尊重、得不到陪伴、得不到倾诉、得不到照顾,就只能把情感寄托在虚幻的世界之中寻求满足。”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袁伟

原标题:00后的玄幻=80后的武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