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包容鼓励共享单车 成都热情拥抱新经济

2017-11-24 18:35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6日至8日,交通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等部委召集全国17个省份及北上广深等城市交通主管部门,在成都举行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政策推进研究会。通过会上探讨交流与实地考察,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成都在管理上取得的成绩。

共享单车是当下大热的共享经济代表性产品之一,而共享经济又是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形态。可以说,共享单车的“健康”与否,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当地的新经济发展环境优劣。嘉宾对成都共享单车的高度赞扬,更是对成都发展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的肯定。

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便利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但其发展伊始的“野蛮生长”也带来诸多问题。其中被吐槽最多的就是胡乱投放导致的“单车围城”,维护缺位引发的高坏车率等问题。共享单车一度成了“问题单车”。

目前,成都共享单车总量已超12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1000万,日均骑行量已超过400万人次。在如此庞大的体量背景下,能把胡乱停放的“问题单车”转变称井然有序的“利民单车”,成都在共享单车规范治理上的努力有目共睹。

开放包容一直是成都独特的城市气质。这一点也体现在了对共享单车治理上。今年3月,成都发生的一起恶意焚烧共享单车事件曾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在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一片嘈杂的争议声中,成都管理部门并没有因噎废食,看到其绿色出行、方便群众的优点,本着引导新生事物良性发展的态度,积极研究探索,率先出台了《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也成为了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意见》针对人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对停车点位划定、企业属地管理、用车奖惩制度等作出指导规定,划定了管理者、单车企业和单车使用者的职责。而《意见》标题以“鼓励”二字代替“规范”,就充分体现出成都对于共享单车发展的肯定态度,也能从中看出,规定的目的不是限制,而是为了划定科学的方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期更好的发展。

当然,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不能一蹴而就,《意见》出台后,成都广开言路,针对共享单车规范的“3+7+N”会议协商制度应运而生:以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3个部门,五城区及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组成的7个区域,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为主,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等,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倾听各方声音,聚集多方智慧,旨在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3+7+N”展现的是从单向的规定丰富到双向的沟通,勇于倾听,也是“成都态度”的独特包容。

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也在积极改进。比如安排工作人员整理地铁口等停放密集点无序停放的车辆,根据出行高峰需求加强各区域车辆调度,建立违规用户黑名单和优质用户奖励机制等,直击问题痛点。

新生事物的发展过程也是不断修正的过程。目前,虽然乱停放、恶意损毁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但作为重要的绿色出行方式,共享单车在缓解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经过管理部门和单车企业积极探索和有序引导,单车用户良好习惯的养成,成都共享单车市场将会更加有序。

对共享单车的开放、包容、鼓励,体现的是成都热情拥抱新经济的态度。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强调,要推动城市发展由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要依托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以市场化手段调控共享单车投放。正是成都这种“以人为本”的导向,注重新经济的发展在满足和改善市民需求方面的重要作用,对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新经济张开了热情的怀抱,形成了肥沃的发展土壤,让成都成为最适合新经济发育成长的城市。

原标题:蓉平:包容鼓励共享单车 成都热情拥抱新经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