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24小时不打烊书屋 给环卫工人留盏灯

2017-11-25 08: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义学巷,24小时不打烊的简易书屋。

成都义学巷,24小时不打烊的简易书屋。

人物名片

罗竻,成都24小时不打烊简易书屋创始人。一摞书籍,一把椅子,不仅是阅读者的书房,也是环卫工休息的避风港。他说:“给深夜的读者留下一盏灯,希望我们的城市,因为这些不起眼的小细节而变得更加温暖。”

如果说,喜欢读书,就是把生活中寂寞的辰光换成享受的时刻。那么,在晚上9点,当你穿过成都春熙路,拐进与太古里一街之隔的义学巷,远远望见一个红色电话亭,一切都将成为温暖的体验。

暖黄色的光线中,话机保持着长久的沉默,小隔板上的一摞书籍和一把简易的椅子,构成了突出的主角。

这是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简易书屋,创始人罗竻的注解是,“如果每个人的家都有一个安静的角落,那就是书房,而我希望书店是城市的书房。”

除了书香满溢的意义,这里,也为环卫工人留下了一盏温暖的灯。

24小时不打烊书屋近景。图据钟欣

24小时不打烊书屋近景。图据钟欣

灯·暖心

为休憩也为遮挡风雨

“有时候累了,知道这里有休息的地方,就会过来坐一下。”11月24日,义学巷24小时不打烊书屋,50多岁的环卫工陈大姐,将扫把、簸箕立在一旁,坐在公共电话亭里喝口热水。

因为要负责整条街的清扫工作,陈大姐每天凌晨5点就要出门,在街面一待就是10小时,“这个季节的落叶特别多,要不停扫才行。”

像陈大姐这样的环卫工,有时候累了,会找个人少的地方席地而坐,“以前都是在路边找个台阶,稍微坐一下。”

今年夏天,陈大姐和附近的几个环卫工最先发现了这条街上的变化。“公共电话亭里安了灯,里面还多了一把椅子,几本书。”

起初,环卫工人们不知道哪里来的椅子,不敢坐。后来听周围人说,这是旁边书店里几个年轻人的好意,“他们开始叫我们进去坐,我们有工作要做,进去也不太合适。”

环卫工人们婉拒了年轻人的邀请,但是没想到几个年轻人并没有放弃,而是想出了改造电话亭的办法,不仅是温暖,更是遮挡风雨。

“谢谢他们,觉得很温暖。”陈大姐说。

灯·陪伴

“治愈”伤心的女孩

改造电话亭的,是一旁24小时不打烊书屋的老板罗竻。

“那个时候正好在播《朗读者》,全国很多地方都建了朗读亭,我就想可以把门口的电话亭利用起来。”罗竻的想法也得到了其他合伙人的认同,很快,他们从网上买了一盏充电的灯挂在电话亭内,又从店里搬了一把有靠背的木椅,拿出几本书摆放整齐,但书籍每天要进行更换。

这条不算宽敞的义学巷和一盏不算明亮的灯,将春熙路的繁华与镗钯街的文艺串联在一起。

“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要做一家24小时书店。”罗竻说,他曾经也有过在书店看书兴趣正浓,突然被告知要关门了的经历。“当时正看到最精彩的部分,被打断了以后,那种感觉就不一样了。”而书店里发生的一件事,更让罗竻坚定了24小时不打烊的想法。

今年4月,一天晚上10点左右,一个女孩哭着跑进书店,趴在桌上。“我们试营业是10点关门,当时已经做好关门的准备了,但这个女孩哭得很伤心,就不忍心打扰她。”女孩哭了一晚上,罗竻就在店里坐了一晚上。

女孩离开时,告诉罗竻,在她很难过的时候,还好有这么一家店,亮着灯,她特别感谢。

灯·无眠

城市有那么多可爱灵魂

推荐书目、读书会、公益讲座、音乐会……书店内一楼木梯边的墙上,各种活动的海报让白墙变得丰富了起来。

“这些都是书店里组织的活动。”罗竻说,经常待在书店里,就会碰到许多有意思的人,看到许多有意思的事。“有一个在附近餐厅里打工的年轻人,在我们这里买了一本书,连续很多天晚上下班以后都会过来看。”慢慢熟悉之后,年轻人告诉罗竻,觉得在书店看书比回宿舍睡觉有意义多了。“虽然他过来看书也常常会睡着,可能是白天太累了。”

每天夜深后,便是老读者、新朋友纷至沓来的时候。住在附近的年轻人,来自习的大学生,带着电脑完成工作的上班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夜晚来到书店,一位顾客甚至在书店的留言本上写道:原来世界上有那么多可爱的灵魂。

不仅如此,书店也让一些陌生人相识,成为生活里的朋友或者工作上的伙伴。

“现在白天客人很多,我就想说把周六的夜晚利用起来。”罗竻正在计划,在书店周末晚上人相对较少的时段,组织一些有意思的活动,让一些城市里的不眠人汇聚在一起。“给深夜的读者留下一盏灯,我们希望素昧谋面的陌生人,因为书店有文化的交流和碰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

摄影杨涛

原标题:书香不散场 24小时不打烊书屋 给环卫工人留盏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