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党代表回乡记:永远做技术创新的追求者

2017-11-26 08:1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白树华(右)和工友一起解决新品开发中遇到的问题。

11月10日,天气微凉,中国二重集团公司核电石化事业部(德阳)核电容器厂内,铆焊工段依旧热气腾腾。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二重集团公司核电石化事业部(德阳)核电容器厂铆焊工段核电班焊工白树华和工友们蹲在一起,在直径超过5米的大“铁环”里,探测、记录着只有1.5毫米左右的焊伤,额头、鼻尖都渗出了汗珠。

见到记者,他小心翼翼起身,走出“铁环”,一边活动手脚一边说,目前生产的是一件大型石化容器设备。按照国际运行标准,焊接变形不能超过1.5毫米。对他而言,工匠精神就体现在这毫米之间。“你们看到的是不锈钢‘巨无霸’,在我们眼中,这就是一件工艺品。”

走进车间一角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一旁休息的工友让他再讲讲参加十九大的感受。白树华微笑着拿出一份从会场带回的十九大报告。返川以来,除了在工厂、车间的宣讲交流,白树华已先后5次受邀到中国二重集团,以及其他学校、单位进行十九大精神宣讲。

“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时,我在现场十分激动。”他说,在C919研制过程中,中国二重承担了C919机身、机翼、起落架、舱门等7大部段上百项关键件的研制生产,占整架飞机承力锻件的70%。其中,白树华和同事参与了锻压大飞机锻件设备的重大项目。

“技术创新无止境,我们要一直坚持奔跑,做技术创新的追求者。”白树华指着工作室墙上挂着的创新科研件进度表说。90%,是他们正在开发的两个新品进度。按照计划,年底将完成100%。

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产业工人迎来了新的好时代,也迎来了新的要求。在我看来,弘扬工匠精神,要求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必须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团队合作的意识+高超的技能+综合分析的能力,并不断总结提升技艺和工作方法。

展望

我将带领团队攻关,对产品制造中的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进行技术总结,并编制成标准化作业指导书,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焊接操作“秘籍”。同时将带动更多青年工友,践行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产品,干出一批批精品,为建设装备强国、制造强国贡献力量。□本报记者朱雪黎文/图

原标题:永远做技术创新的追求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