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个巴文化遗址公园: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启建

2017-11-26 19: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11月25日,我省首个巴文化遗址公园——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暨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建设启动,标志着我省巴文化保护与传承迈出重要一步。

罗家坝遗址距宣汉县城约30公里,总保护面积103万平方米,是我国20世纪末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遗址之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介绍,从1999年至今,该遗址已进行4次联合考古发掘,发现了大量巴文化遗存,出土各类文物1400余件。其中,33号大墓出土青铜礼器、兵器、彩绘陶器和印章等珍贵文物200余件。

据悉,宣汉县将在罗家坝遗址260公顷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以“巴人、巴国、巴王陵”为主题,倾力打造遗迹复原展示、遗址博物馆、非物质文化展示等主景版块和中河后河水景区、川东北传统街区、巴文化生态公园等借景版块于一体的大型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为罗家坝遗址的开发利用制定了一个总纲性规划。目前,《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正报送国家文物局进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审批。

罗家坝遗址博物馆作为遗址公园核心项目,于2017年11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建设。功能定位为“集巴文化方面文物保护、收藏保存、陈列展示、挖掘研究和社会教育为一体的专题博物馆。”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总建筑高度24米。主要包括藏品库区、陈列展览区、综合办公区、文保技术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社会教育中心等功能区。博物馆建成后,将对外全面展示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所蕴含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人文价值,为深度包装巴文化品牌,加快巴文化产业发展,传承巴文化精髓,着力打造全国巴文化高地提供综合平台。

原标题:四川首个巴文化遗址公园: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启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