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首次发布 8个指标成都拿了两个第一

2017-11-27 13:2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1月27日报道 在今天举办的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上,《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城市篇)》(以下简称《报告》)在成都首次发布。据介绍,《报告》以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共35个城市)为测评对象,其中,在副省级城市中,成都的音乐发展综合指数超过深圳、杭州、武汉等城市,排名第二。

该报告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课题组历时6个月完成。这是我国首次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科学系统地进行音乐产业发展指数体系研究,成功填补了我国音乐产业发展研究工作中该领域的空白。

8个评价指标成都拿了两个第一 音乐发展综合指数排名第二

《报告》显示,各城市的音乐氛围在不断提高,音乐产业已经在文化产业中居于重要地位,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巨大。综合城市音乐基础资源、人才资本要素聚集、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及行政支持等综合因素,“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综合指标”测评显示,直辖市组北京市居第一,上海、重庆、天津紧随其后;副省级城市组,广州、成都、深圳分别位居前三;省会城市组,昆明位居第一,长沙、福州位居第二、三位。同时《报告》也反映出,目前中国各城市音乐产业发展仍面临着评价标准体系不够健全、产业不够完备、人才聚集度不够高、企业规模不够大、版权保护体系不够健全、资本支持不足等问题。

其中,在音乐产业行政支持度上,成都的指标排名第一。指数报告数据研究组负责人、成都音像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岑明聪告诉记者,成都唯一一个在市政府正式设立了音产处和音乐推进办公室等支持部门的城市,这对促进成都的音乐产业快速发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在城市音乐企业指标评价中,成都也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岑明聪解读说,音乐产业企业数量与音乐产业密切相关,能够直接反映出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的活力与潜力,排名越靠前,说明该城音乐产业的活力越强。

报告起评价和诊断作用 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大有可为

岑明聪介绍,《报告》的形成是通过调研,结合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从城市、音乐基地(园区)、音乐小镇、音乐企业几个层面对中国音乐产业发展进行评价。以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共35个城市)为测评对象,从音乐产业发展基础、教育资源、人才、资本、音乐企业、音乐消费、音乐知识产权和行政支持8个方面,主要从城市音乐产业发展基础指标、城市音乐产业发展潜力指标、城市音乐产业发展成长性指标3个方面来对各个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状况和前景做一个综合评测。“《报告》的发布,将对各地区、各城市“弥补短板、强化优势、找准定位、形成特色”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

他说,《报告》的发布实际上能起到评价诊断、督促推动的作用,通过大量的数据形成的指数发现音乐产业的发展是否存在问题,从而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从而加强相关资源的引入,提升音乐产业的综合水平。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成都打造西部文创中心和中国音乐之都是具备很多优势条件的,抛开身后的音乐底蕴和基础不说,目前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以及拥有国家级的音乐产业基地这些因素都能为成都音乐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岑明聪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尽管如此,成都的音乐产业发展之路还是需要人才、资金和作品的支撑才能走得更长远。岑明聪说,在他看来,除了政府在政策支持上继续发力,成都还要在产业聚集、音乐平台上逐步引入国内外资源,推动线下音乐消费增长。同时,吸引音乐人才回到蓉城,生产出更多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音乐作品和素材,让成都的城市之音传播得更广更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