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电梯噪音大业主睡不好 状告开发商获赔5000元

2017-11-28 13:02   来源: 重庆晨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电梯噪音大业主睡不好 状告开发商获赔五千

由于家中卧室靠近电梯,噪声太大,一业主将小区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降噪,并赔偿精神损失。

日前,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该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并最终维持一审判决,判令被告重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将原告房间室内夜间电梯噪声降至40dB以下,同时支付原告检测费2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共计5000元。

案情:电梯噪音让他们睡不着觉

2009年10月,冯先生购买了江北区五里店某小区房屋一套。冯先生的房子是高层楼,有电梯,他没有想到,这电梯在此后会给自己带来如此大的烦恼。

从装修入住开始,冯先生和妻子便发现电梯运行的噪声太大,尤其到了晚上,卧室、客厅噪声更让人受不了。“睡到半夜被吵醒,再后来,睡眠变得很困难,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

冯先生向小区物管反映过,工作人员也到现场处理过,还联系过电梯维保部门调试电梯,都不奏效。诸多努力后,冯先生和妻子委托专业机构对其室内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论为:冯先生家客厅、主卧、次卧都不符合《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的要求。

官司:业主状告开发商获赔五千

监测结论一出,冯先生决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他将开发商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房地产公司立即采取整改降噪措施,并支付鉴定费,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

此案被渝北区人民法院受理,一审开庭时,房地产公司辩称,涉案房屋无论是设计还是工程质量均符合国家强制性规定,设计时涉案房屋卧室没有与电梯相邻,而是与书房相邻。据此,房地产官司请求法院驳回冯先生的起诉,自己不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渝北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理认为,房地产公司设置的电梯与冯先生房间相邻,采取的隔声措施不足以降噪,导致冯先生室内噪声超标,干扰了冯先生及其家人的正常工作、生活,其行为构成侵权。且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冯先生家户型三室两厅中的“室”可以为卧室,因此房地产公司的辩称意见不予采纳。

据此,一审法院判决被告房地产公司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将原告(冯先生)房间室内夜间电梯噪声降至40dB以下,支付原告检测费2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3000元,共计5000元。

一审判决后,被告房地产公司不服,向重庆一中院提起上诉。近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了此案,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遇到电梯噪音等生活噪音,我们建议市民保留好证据,依法维权,法院会依法做出裁决,帮助大家伙维权。”本案的办案法官陈果建议市民,遇到此类情况,可以保留好证据,查阅相关法律条文,依法行事。本报记者 张旭

原标题:电梯噪音大业主睡不好 状告开发商获赔5000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