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成都将新建环卫公厕800座、改造环卫公厕1500座

2017-11-29 07: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五星公厕:

沙发、冰箱、饮水机、微波炉……还有“母婴室”和“第三卫生间”,可优先供残疾人以及带小孩或年迈父母的家庭如厕

数字公厕

目前成都市已有729座环卫公厕24小时向公众开放。到2020年全市将共新建环卫公厕800座、改造环卫公厕1500座

公厕地图:

在成都城管APP和微信公众号中新增“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功能模块,扫描周边公厕,就能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

厕所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是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之一。自3月31日,成都召开全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专题会后,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成都全面拉开。

为了让每一位市民“方便”更方便,成都市城管委推出了公厕24小时开放、成都城管APP搜索公厕功能、公厕导向牌规范治理、环卫公厕补建多措并举,实现了“品质化”、“标准化”和“精细化”规范管理公厕。因为全市旅游厕所的软硬件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成都已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开展城乡‘厕所革命’,提高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推进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的客观要求。”按照市城管委的要求,未来我市公厕的建设都要按照公厕建设目标以及相关要求,进行合理的规划建设,到2020年我市将共新建环卫公厕800座、改造环卫公厕1500座,“让每一位市民未来更方便。”

厕所成景点 旅游公厕被赞达“五星级”标准

“咔、咔……”一名男性游客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这里不是什么景点,而是成都武侯祠博物馆(文物区)的一座公厕。工作人员田文贵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平常很多游客到了这里都会拍照,甚至发出“完全是五星级的卫生间标准”的感叹。

沙发、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厕所里还有一个特别的房间,里面摆放的设备让不少人眼前一亮。田文贵介绍说,房间里面还有一个婴儿护理台,可以当作“母婴室”,“需要哺乳、护理宝宝的,我们工作人员都会引导进入”。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房间两旁,还有两个“第三卫生间”,可优先供残疾人以及带小孩或年迈父母的家庭如厕。而普通的男女厕所里也分别设置了老年人专用厕位,显得非常人性化。

厕所里的异味怎么消除?武侯祠的清洁人员早上7点就会到岗打扫。如厕的人多了,为了减少异味,工作人员大约每两小时喷一次空气清新剂。在男厕,特别在小便槽放置卫生球,根据使用情况大约两天更换一次。

宽窄巷子的旅游厕所则以“高科技”吸睛,在屋顶墙角处加装了一个白色罐状装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装置叫空气清新自动调节器,会根据厕所的使用情况自动喷洒空气清新剂来减少异味。

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旅游厕所则以颜值取胜。红墙卫生间里,除了有常规的男女及第三卫生间,还设有休息区,配备了饮水机,哺乳室则配置有婴儿床、独立卫生间和寄存柜。此外,三间卫生间都设有蹲式与坐式两种厕位,供游客选择。

四年攻坚行动 729座环卫公厕24小时开放

如此人性化的旅游厕所让不少外地游客折服,那么全市情况又如何呢?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我市新建公厕500余座,改建600余座。2017年又实施“城乡‘厕所革命’四年攻坚行动”,细化年度建设任务,针对部分人口密集区公厕数量不足的问题,采取集中补建。

目前我市已有729座环卫公厕24小时向公众开放,开放率达45%(截至2017年7月1日,五城区及高新区开放环卫公厕563座,成都天府新区及郊区(市)县1045座;全市24小时开放比例45%,五城区及高新区24小时开放比例77%)。

“过去环卫公厕没有实行24小时开放时,出来散步遇到内急只好赶紧回家去。”住在成华区新鸿路106新鸿社区的刘女士有过尴尬地回忆。对于公厕的改进,她印象更好的是,“现在很多公厕都实行24小时开放,特别方便。”

除了时间,厕所的距离也不再让人变得“茫然”。市城管委介绍,从今年春天开始,他们首次在数字成都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发布环卫公厕的电子地图,在成都城管APP和微信公众号中新增“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功能模块,实现公厕精准定位和信息实时反馈,“只要点进成都城管APP,按下扫描周边公厕,就能查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公厕。”

作为环境卫生保障的组成部分,公厕管理非常重要。在成华区猛追湾街电视塔对面的一座环卫公厕门口,市民李先生对公厕的设计连声赞叹。原来这座公厕以现代简约为设计理念,一进门便可见精致的熊猫画像、大气的连体座椅等设施。按照成都市城管委的要求,公厕开放时间、日常管理标准、投诉电话等都清晰地挂在墙上,清洁人员在擦拭地面和洗手台,地面没有污水,一点也不湿滑,“从管理细节上看,非常细心。”

据市旅游局透露,今年1~9月,市旅游局划拨资金600余万元奖励旅游厕所改建。截至今年9月,A级旅游景区厕所数量从2015年的553座增加至704座;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新建36座、改建27座。全市旅游厕所的软硬件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旅游配套不断完善,成都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今年年底前

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市城管委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城乡公厕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按照《四川省“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7-2020年)》要求,将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方式统筹推进城乡公厕的建设,建立完善的便民机制。

按照市城管委的要求,目前都要按照公厕建设目标以及相关要求,进行合理的规划建设。到2020年我市将共新建环卫公厕800座、改造环卫公厕1500座。在此期间,市民如果有意见和建议,还可通过电话和邮件形式,向城管部门反映。

市旅游局透露,为了确保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该局运用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进行测评和考核。对卫生不达标、管理不规范、服务跟不上的厕所进行通报,并以此作为年底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厕所建设管理、第三卫生间建设、母婴设施建设等作为景区、度假区评定的前置条件,不达标的一票否决。

在接下来的“厕所革命”中,成都旅游厕所建设将尤其注意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母婴设施建设,以及通风透气等。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实现4A级以上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同时,对评为A级旅游厕所的按照《成都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给予补贴。指导各地研究和制定旅游厕所奖励、补助政策,出台旅游厕所用水、用地、用电等优惠政策。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严丹 李彦琴

民生小事 大情怀

这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它与人人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

民生小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情怀。

曾经,谈及中国的厕所,很多人的感受不佳。在街道、景区等公共场所,厕所脏、乱、差、偏、少,如厕难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一些农村地区,“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厕所的状况,关乎百姓生活,折射文明风尚,关系国家形象。

2017年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其中一项主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发表了重要讲话。

民生存在于每一件小事,亿万人的小事就是一件大事。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下,像抓“厕所革命”一样,“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人民的美好生活梦想必将不断照进现实。新华社

原标题:连续两年 成都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