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2017年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已有298人受处理

2017-11-29 08:1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召开。省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受省政府委托,在会上作了《关于四川省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

根据《审计整改报告》,截至9月底,全省收缴财政、追回被挪用套取资金26.83亿元;促进财政资金拨付使用和盘活、整合资金160.89亿元;核减高估冒算工程造价83.72亿元;采取调整账务等其他方式整改236.36亿元,追究刑事责任和给予党纪政纪或组织处理298人。

对于尚未整改完毕的事项,省政府已责成有关地方和部门加紧纠正和处理,将加强督查推动和责任追究。各相关部门也将加强调研,结合实际完善机制制度。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上还有一项创新举措。除审计厅厅长受政府委托报告审计整改的总体情况外,会上还首次出现重点部门对各自部门审计整改结果进行汇报的环节。此次上会进行汇报的部门是省商务厅和省文化厅。据了解,在此次人大常委会的闭幕会议上,两个部门还将接受汇报结果的满意度测评。

关于非税收入征管不严

部分市县251.52亿元未清缴国库的非税收入已全面清理

四川省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林业厅执收的森林植被恢复费2016年底有1.94亿元预收款滞留于收入过渡户未清缴财政,由于征管存在漏洞和工作人员失职,有4142万元被骗取。延伸审计市县发现,2016年底有251.52亿元非税收入滞留财政专户未清缴国库。

《审计整改报告》披露了这些“非税收入征收管理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对于森林植被恢复费1.94亿元预收款滞留,有4142万元被骗取的问题,林业厅已按规定撤销过渡账户,余额1.5亿元已上缴财政,被骗取的财政资金4142万元已收回,4名责任人员移送检察机关后,现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

部分市县2016年底滞留财政专户未清缴国库的非税收入251.52亿元,已进行了全面清理,除预收款、代管等资金外,已全额缴库。

关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

成都市淘汰黄标车1.88万辆

根据《审计整改报告》,在“大气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成都市政府约谈了未完成空气质量目标任务的8个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狠抓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和问责追责。

成都市制定实施《成都市黄标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开辟黄标车报废绿色通道,加强环保检测和路面检查,已淘汰黄标车1.88万辆。推进中心城区建设工地扬尘监测全覆盖,238处监测点已全部联接智能监控云平台。健全燃煤锅炉协同治理机制,建立环保、安全、节能“三位一体”的信息监管平台,清查核实了全市2184台燃煤锅炉的基本信息,在用的952台燃煤锅炉中,已有679台完成清洁能源改造。

四川省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有8个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及周围存在加油站、砂石码头、企业未拆除或迁移等问题。根据《审计整改报告》,相关部门和地方制定河流水体长期治理方案,通过拆除或迁移可能致污的建筑物、增设或修复保护区界标围栏等措施,已完成5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隐患整改。此外,对于运营效果不佳的水污染防治项目,42个已完工但闲置未用或停运的项目,已投入使用18个。

关于医保基金

对于医保基金筹集和管理不规范已补征欠缴保费2.36亿元

根据《审计整改报告》,在“医疗保险基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省人社厅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管理,建立健全医疗监管联动机制,推进全省社会医疗保险数据统一集中,运用数据分析比对及时发现和纠正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等问题等。例如,四川省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审计发现有部分人群未按规定纳入医疗保障体系,还发现有部分医保基金筹集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根据《审计整改报告》,已对部分人群未按规定纳入医疗保障体系的问题进行了清理核实,已将7.62万名符合条件人员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对部分医保基金筹集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补征参保单位和个人欠缴保费2.36亿元,拨付被征地农民医疗保险费1.93亿元,通过追回和调账等方式纠正扩大范围支出的医保基金2217万元。

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

已取消不符合条件的

保障对象资格4436户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了全省住建系统审计整改会,分解整改任务、建立跟踪合账,要求各地按季上报整改情况,对行动迟缓的地方采取组织约谈进行督促推动等等。

四川省2017年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1710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通过虚报家庭收入和住房情况、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享受住房补贴141万元、住房787套;1161户非贫困或已享受补助家庭通过虚报资料等方式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699万元,2928户已保障对象不再符合条件后未及时清理退出。

对此,根据《审计整改报告》,保障房分配管理方面,加大了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保障对象动态管理,提升保障资源分配的精准度,已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资格4436户,收回违规享受补助804万元。

问责

已有298人受到

刑事、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

根据《审计整改报告》,各级各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性质、情节严重问题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各级审计机关共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线索180件。经进一步查处,已有298人受到刑事、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

其中针对部分省属国有企业少数职工投资成立公司,利用职务和工作便利向本人所在企业供应物资或提供服务等问题,省国资委对25名管理人员给予党内警告、严重警告等处分,对123名职工进行诫勉谈话或行政处分,责成将139家涉案企业列入业务往来“黑名单”,追缴违纪所得1349万元,暂停支付合同款4.75亿元。

针对18家定点医疗机构以虚报药品用量等方式涉嫌骗取医保基金的问题,公安机关已刑事拘留59人、取保候审119人、逮捕21人、移送起诉77人,避免或挽回医保资金损失2427.6万元;

针对攀枝花学院下属单位违规报销费用、违规采购和多付建设工程款等问题,该院纪委对6名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名责任人受到诫勉谈话;

针对四川金典、公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涉嫌参与企业作假,合谋编造虚假财务数据并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的问题,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对两家会计师事务所和4名执业者进行了公开谴责的行业惩戒。

部门报告

首次安排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并在大会上接受满意度测评

昨日,省审计厅还对《审计整改报告》的特点进行了解读。其中一大亮点,是省人大常委会安排了两个政府组成部门汇报本单位的整改情况,并在大会上接受满意度测评。陶志伟表示,部门汇报整改情况是史上第一次,这是强化审计整改的创新举措,对促进完善审计制度、推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整改工作的重视和实效将产生重大影响。

此次汇报审计整改情况的部门,分别是省文化厅和省商务厅。

根据省文化厅汇报的审计整改报告,该部门问题清单所列问题5项,完成整改5项,收回项目结余资金76462.31元,追回挪用资金627188元,建立健全机制制度7项,给予组织处理1人。

省文化厅还对“未设立内部审计机构”的问题完成整改。通过与省委编办沟通,已落实了内部审计机构。

根据省商务厅的报告,省商务厅已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2个,审计发现的三个方面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例如,省商务厅已经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的制度,由党组书记、厅长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

据了解,在此次人大常委会闭幕会议上,省文化厅和省商务厅还将接受汇报结果的满意度测评。

原标题:四川省2017年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