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孝善文化 金堂县第二届孝善文化节举行

2017-11-29 22:28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129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11月29日报道   百善孝为先,为全面唱响“孝善金堂”品牌,讲好金堂故事,2017中国故事节·金堂故事会暨金堂县第二届孝善文化节于11月28日—29日在金堂县盛大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金堂县委、金堂县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内容:在金堂县政府中心广场举办主题晚会并发布《保护与弘扬民间孝善文化 金堂宣言》;在毗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展“体验水城风情·感受孝善文化”采风活动;在五凤镇贺麟故居举办“孝善文化论坛”。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金堂县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孝善理念,广泛营造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风尚,持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层实践,积极创建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

早在10月28日重阳节当天,金堂县第二届孝善文化节(栖贤分场)就在金堂县栖贤乡先期举行,来自广东、浙江、贵州和成都、德阳、巴中等地的游客、群众近3000人汇聚一堂,观金堂风光、品农家美味,共同欢度重阳佳节,弘扬孝亲敬老正能量。

据了解,中国故事节是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故事委员会承办的国家级群众文化节会,是我国唯一从事故事创作、故事表演的国家级专业性节会。今年6月1日正式启动活动筹备工作以来,共收到来自四川、辽宁、黑龙江、北京、上海、广东、新疆、内蒙古、香港等30个省、市、自治区和地区的1157篇稿件。组委会邀请中国故事委员会专家、全国故事知名作家、故事类杂志社编辑共15人组成评审组,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隐名编号后,开展了初审、复审、终审工作,最终选出44篇作品(其中6篇金堂县本地作家作品)。

1129_2

据悉,近年来,金堂县通过深入研究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规律和新变化,深入研究区域文化传统和县情特点,以“孝善”文化品牌打造为契合点,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核心价值理念,创新探索核心价值观建设“孝善+”模式,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细落实,借助节庆活动,大力挖掘民间文化内涵,借助“孝善文化传习馆”、孝善文化节等,通过实物展示、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普及化教育。

该县结合县情,实际确定并积极实践创建“1”个品牌(“孝善金堂”文化品牌)、构建“5”类载体(县级:“一街一园一校一景一基地”,乡镇:“一村一院一企业一场所一活动”)、打造“60”个基层示范典型的核心价值观建设“1560”工作思路,通过“孝善+”的载体创新和活动开展,形成了“说事评理”、“助老巡访”、“百姓星期天”、“家训传承”、“360活力社区”、“红色小屋”、“乡亲龙门阵”等乡土品牌,在全县大力营造并形成了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持续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基层实践,有效地推进了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融万家,全面叫响了“孝善金堂”文化品牌。2015年,四川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推进会在金堂召开;金堂县两次在全国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创新经验被中宣部作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2016年,金堂县被纳入四川省首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

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堂县在以孝善文化为抓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带动下,近年来城市社会关系、市民文明行为、城乡环境、基层自治得以全面改善和提升,全县文明和谐、诚信友善新风蔚然。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