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新随处在落地即生根 一份父爱成就智能“魔力石”

2017-11-30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71130071511

林峰和儿子一起玩智能游戏

QQ图片20171130071519

魔力石智能玩具核心开发团队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将产品推向市场

“今年初我的孩子刚满3岁,当我满心欢喜地翻遍了淘宝、逛遍了商场后,发现市面上除了七巧板和积木,就很难找到其他益智玩具了。但这个阶段的小孩,对世界的认识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阶段,对于抽象的积木完全没有兴趣。所以我特别希望给我孩子做一款能让他感兴趣的益智玩具。”谈及成都魔力石科技有限公司为什么要开发一款智能玩具,CEO林峰很自然地流露出爱子情怀。他相信,自己的这种情怀需求代表了很大一部分80后的父母们。

从组建团队、寻找供应链、开发软硬件、在幼儿园测试产品到最后完成众筹、进行市场推广,林峰的团队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至今更是拿到了洪泰智造和洪泰(成都)基金的种子轮投资。魔力石作为一家专注于儿童早教智能玩具领域的初创公司,在智能玩具的创业道路上,走得顺风顺水。像魔力石这样的本土初创公司还有许多。得益于成都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近年来我市涌现出大量小而美的本土创新型企业。模式创新、技术突破,或许只是家人的需求……这些企业成立的初衷各不相同,但都散发着无处不在的创新,并汇集成了一股生生不息的力量,不断推动、演绎着我市新经济的发展新图景。

核心提示

在发展新经济的过程中,企业直接面对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对市场需求最了解,对市场保持着最为敏锐的嗅觉。近年来,成都崛起了一批充满创新活力的本土新经济企业,通过从事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新的成果转化,逐渐汇聚成在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企业在我市新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升。这也正是我市发展新经济路径中“坚持以新组织为主体,推动各类创新组织、创新企业迅速成长”的题中之意。从企业“铺天盖地”到创新“顶天立地”,新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怎样的动能,又怎样提升了创新要素集聚的效益?今日请看成都本土新经济企业的创新实践。

前沿新故事

情怀落地:

创业奶爸瞄准智造“新蓝海”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教育装备及智慧教育展览会上,魔力石的展台凭一台电视与六块积木,不仅聚集了许多小孩在此玩耍,也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洽谈。在连接电视的情况下,孩子以及家长利用磁力积木块之间的自由组合在桌面拼出一条路线,从而给电视上的游戏发出指令来完成关卡任务,让儿童在玩游戏过程中培养逻辑思维、空间想象力和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

赋予这些积木生命的则是林峰和他的团队。“虽然只有6个积木,能够组成的排列组合却有上百种;而游戏中采用了机关触发,热气球等有趣的中转,可以组合成千上万个复杂关卡。”林峰向记者介绍,通过积木控制显示屏上长颈鹿的走向,孩子甚至能够在游戏中接触到各种编程基本原则的启蒙,例如错误、假设、测试、修正等等。

在林峰看来,目前成都儿童智能玩具产业将会是智能制造经济的“新蓝海”。“随着科技的发展,科技具备了将智能融入儿童玩具中的种种可能,传统玩具科技化趋势已经不可阻挡。在这方面,成都有明显的优势。”林峰分析道,在蓉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机构都为成都储备了富集的科技人才资源。“此外,现在的儿童家长主要是80后,他们对于科技产品的接受度更高,也更看重孩子科技等综合素养。”说这些话的时候,林峰语速比平常快了些。不难看出他对正在做的事很笃定。而此前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智能玩具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也显示,儿童智能产品中的智能玩具类产品未来5年达75%的年均增速,将远远超过玩具行业年均6%的增速。

孵化平台:

本土新经济企业的摇篮

企业带来开放式创新,但势单力孤的创业企业想要站得更高,也需要产业孵化和创新创业服务,帮助它们建立起市场资源与信息通畅的“渠道”。这个以开发人员为主的4人团队,CEO林峰主要负责游戏策划,此前于西柚互动任职,有10多年互联网游戏开发经验,曾开发了iOS游戏《疯狂的棺材》。公司CTO孔巢光则主要负责软硬件技术,曾在芬兰的Tieto、美国Bleum等担任研发岗位,服务过包括三星、爱立信、卡尔蔡司等国际知名企业。

“前期的原型机可以用3D打印实现,但这种高成本的方法并不适用于小批量试产。”孔巢光向记者分析道,“洪泰智造工场的智能生产线让我们以可接受的成本产出了良品率很高的第一批产品,这对初创新经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非常关键。”

和魔力石一样,许多成都的新经济中小企业之所以能迸发出强劲的经济活力,关键在于以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并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抢市场。“就电子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而言,成都有前端研发与后端供应链生产优势,但中端产品化能力较弱,特别是企业创立初期小批量试产服务。这种哑铃型产业结构,形成一个投资孵化创新创业企业的洼地。”洪泰智造工场副总裁李强强分析道:“只在场地、资金上对企业进行支持远远不够,还需要整合产业资源,为它们提供技术支撑,这其实就是让‘赋能’更加精确和有针对性。”目前,洪泰智造工场已成功服务了32家创业公司,其中27家是成都本土的创业团队,5家是从国内其他城市及海外引进的创业公司;生产小批量的高科技产品11000多件;12家创业公司毕业,成功融资并进入到大规模交付阶段。

在成都,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孵化服务的不止洪泰智造工场。今年3月,成都智能智造都市产业园在武侯区揭牌成立。两个月后,成都高新区携手法国索菲亚科技园率先发出“建立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联盟”倡议,并通过了《世界一流科技园联盟共同宣言》。《宣言》提出,将积极探索建立园区间的新型交流合作机制,构筑开放式创新合作的国际典范。

聚集新动能

创新驱动新经济

我市有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

伴随“双创”热潮,从孵化器到众创空间,再到创新生态营造,我市各类新兴市场主体裂变增长。近两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共58.4万户,年均增速达34.1%。其中,科技企业24396家,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一组最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聚集的共享经济企业超过100家,2017年上半年网络零售额达1050.7亿元。

诞生于成都的国内首家众包物流平台——人人快送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在2017年迈上了超速发展的轨道:布局城市数量从去年年底的39个一跃而至66个,平均每天总计产生约30万个同城跑腿订单。而今年10月,人人快送还推出了跨城“捎带”业务,跨城物流配送,5小时之内就能送到。人人快送的商家用户约200万户,个人用户则已超过千万。“近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成都是新经济发展的沃土。未来,人人快送将继续扎根成都,努力将业务扩展到全国。”公司创始人兼CEO谢勤表示。

事实上,在过去的10余年里,成都的新经济因子已开始萌芽。2003年,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始布局;2010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2015年,在人才引进、创新创业共同作用下,成都的新经济开始蓄势待发。目前,成都市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分别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第六和第七位,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等新经济代表行业在全国城市位居前列。

然而,成都并不满足于现在能够提供的土壤,还在完善新经济企业的生长环境。就在今年早些时候,新经济委、新经济发展研究院相继成立。发展新经济,成都的机构设置与智库储备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新经济产业的发展不是搭积木,需要的是引领性企业的带动。”成都市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表示,为此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还将搭建全市的新经济企业监测平台。通过大数据监测到全市新经济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预测它们未来的发展趋势。此外,该院还将服务于成都新经济的软实力建设。比如筹建成都新经济企业家俱乐部,出版新经济发展丛书等。周涛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这些途径,能够搭建更好的创新高地和合作平台。”

根据成都发展路径,我市将坚持以新组织为主体,推动各类创新组织、创新企业迅速成长,培育扶持一批独角兽企业,聚集一批新经济领域高端领军人才。力争到2022年全市新经济企业达到10万家以上,其中,独角兽企业7家以上,潜在独角兽企业60家以上。科技创业者规模突破28万人。

发展新思维

市新经济委:

建立全市新经济企业动态数据库

成都有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已完成新经济企业发展的从0到1,出现了一大批创业企业。

市新经济委将建立全市新经济企业动态数据库,运用大数据+统计测算,建立一套对新经济企业甄别、监测、评价的工作体系和决策辅助系统,以此实现对成都新经济企业及运行情况实时监测,更全面、及时、精准地监测全市新经济发展情况;发掘新经济发展中的标杆企业、隐形冠军、领军团队,做好新经济企业的精准服务及培育;实现与新经济发展领先城市的对标分析,找到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短板与差距,更好地指导、督促各区(市)县实现新经济发展目标。

成都魔力石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峰:

企业要创新发展 就要瞄准市场需求、瞄准前沿领域、瞄准城市定位

新经济已经遍布各个领域,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从网络购物到百度外卖、美团等O2O服务,从顺风车、拼饭到“沙发客”等分享经济,从可穿戴设备到智能家电、3D打印,从互联网金融到绿色产业……新经济刷新了衣食住行的美好体验,带动了旺盛的新消费,并与科技创新、便捷生活、节能环保等概念紧密相联。企业要创新发展,就要瞄准市场需求、瞄准前沿领域、瞄准城市定位。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的着力发展智能经济、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等发展路径,扩大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面向不同的家庭推出差异化的产品组合,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摄影 张青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