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四川:建立“四项扶贫基金”培训辅导长效机制

2017-11-30 09:2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四项扶贫基金”是指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

●自去年推行以来,“四项扶贫基金”存在着一些使用不当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一些地方对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贫困群众知晓度和积极性不高

●下一步,我省将在宣传教育、基金使用、基金筹集、申请流程等方面推出新举措,加强宣传效果,为我省脱贫攻坚不断“造血”

本报讯(记者 魏冯)记者11月29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将推出“四项扶贫基金”培训辅导长效机制、稳定补充机制等新举措,及时补充基金,加强宣传效果,为我省脱贫攻坚不断“造血”。

“四项扶贫基金”是指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和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据省财政厅相关部门调查,自去年推行以来,“四项扶贫基金”存在着一些使用不当的问题。

比如,在教育与卫生扶贫基金上,个别地方没有体现政策特惠,简单地将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发放给所有贫困家庭学生,将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作为贫困户县域内住院报销兜底政策使用。有个别地方将产业扶持基金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以县上或贫困户的名义,打包用于龙头企业、融资担保平台或商业银行。“虽然给了贫困户一定收益分红,但没有真正引导贫困户勤劳致富,未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的现实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归根结底,这些问题均是因一些地方对政策宣传不到位,导致贫困群众知晓度和积极性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下一步推出新举措。

在宣传教育上,建立“四项扶贫基金”培训辅导长效机制,指导“四项扶贫基金”管理使用,支持深度贫困县派驻业务骨干深入帮扶地蹲点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观摩学习、编印宣传手册、典型案例研讨、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四项扶贫基金”政策,确保贫困群众知晓政策、会用政策。

在基金使用上,一方面,创新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模式,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作用,支持贫困户通过家庭经营、集体带动、多方互动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促进贫困户形成持续性增收项目;另一方面,管好用好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实现贫困家庭子女上学和就医应助尽助,确保贫困家庭不因上学因病致贫返贫。

在基金筹集上,督促各地统筹用好财政资金、整合涉农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基金收益、村集体经济收入等,建立基金稳定补充机制,保持基金合理规模,确保基金持续发挥作用。

在申请流程上,指导各地完善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进一步规范基金申请、审核、公示、发放、回收等程序,形成简单有效、操作便捷、可持续性的制度安排。

原标题:确保贫困群众知晓政策会用政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