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柳斌杰:新时代 互联网文化有了“新动力”

2017-12-01 11:0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130_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11月30日报道 今天下午,在“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第四届成都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以“整体推进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为题发表主旨发言。他说,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样的深刻论断为在当前形势下推动网络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应当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网络文化建设的新动力、新实践。

中国网络文化“转场” 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

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数已达7.51亿人,其中网络音乐用户5.24亿,网络视频用户5.65亿,网络游戏用户4.22亿,网络文学用户3.53亿,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网络出版、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网络出版已达4000多亿的产值;网络游戏连续多年高速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市营收达1513.2亿,同比增长23.1%;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接近1000亿;一些国产网络文化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形成文化交流的新热点。

在柳斌杰看来,互联网是跨国界、跨区域、跨时空、跨文明的新型国际文化传播平台。它的突出特点是互联互通、互享互动、信息海量、人人可用。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融入全球网络空间、共享全球多样文化、服务我国文化传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目前,中国文化转场是非常明显的,中国网络文化正带着自信,向世界展示独特的魅力。”

同时,柳斌杰认为,网络文化传播中,也要适应新媒体环境下传播规律及受众转场阅读的新特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网络深入人心。“比如,为更好契合移动互联时代受众短、平、快、新、奇、异的信息需求,相关部门可积极运用H5、动漫、音乐、游戏、直播、短视频、动漫等新传播手段,增添文化意境、提升文化品位、吸引读者关注。对于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络社群等多样化的分众媒体平台,也要介入、引导,形成具有联动性的融媒体矩阵,以提高网络文化渗透能力,发挥舆论优势,强化主流话语权,提升传播的效率和效果。”

1130_4

深化“供给侧改革” “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

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国先进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契机和生产、传播的平台。在柳斌杰看来,扩大文化传播能力要抓住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深化“供给侧改革”,挖掘网络文化生产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开发网络文化创新产品,增加网络优秀文化供给。“我们要借助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网络文化的传播。”柳斌杰表示,我国应该着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团队,要多创制充满主旋律、正能量的网络文学、网络文艺、网络动漫产品,鼓励更多网民运用互联网创作、传播优秀作品,把各国优秀文化引入国内互联网,吸收世界文明精华,支持多元文化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也要加大传统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柳斌杰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互联网与文化融合成为大趋势,文化产业各门类都应以互联网新技术为支撑点,创新形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文化的技术含量越高,两个效益也会越好。

加大法律保护 激发网络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先进文化项目库、大数据,培育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化育风尚。

中国发展网络文化也要讲政治、讲方向、讲主流,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对于网络文化的前进方向,柳斌杰认为,如果网络文化发展不讲文化前进方向,不讲核心价值观,不讲公共责任,一味追求经济价值,一定会造成社会思想混乱、社会前进的主流文化缺失和精神贫困,使网络空间缺乏灵魂而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最近,全国人大对《网络安全法》进行执法检查,也发现我国网络文化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网络文化的主格调尚不突出,一些网络文化产品品位不高。”

柳斌杰说,网络文化低俗、网络诈骗得手、网络谣言满天飞等乱象,不仅影响了网络生态和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也危害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始终,加强网络文化先进性的内容创造,使网络文化多释放正能量。”

同时,柳斌杰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依法净化网络环境是我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必然要求。“最近几年,国家和政府不断出台互联网法规,除了《网络安全法》,所有涉及政治和文化的法律都有互联网相关的条款,这是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法制保障。”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全国人大进行了网络法执法检查,加大了执法力度。这标志着互联网发展要依法进行、互联网传播要依法规范、互联网安全要依法保证。

“网络文化版权保护需要业界形成一种共同尊重和敬畏的行规,也需要相关部门从法律、制度上加大版权保护。”柳斌杰说。

在互联网使用之初,柳斌杰曾提出“免费牛奶”的问题。“以新闻作品为例,主流媒体养奶牛,互联网喝‘免费牛奶’,这种模式难以为继。”柳斌杰表示,现在网络的版权保护有了可喜的变化,互联网界从早期的视频、音乐付费试听,发展为原创文学、科普和思想观念类文章付费阅读,知乎、豆瓣、喜马拉雅、果壳网、分答、“逻辑思维”等纷纷尝试内容变现。“这让网络质量大有提高、内容更加丰富,重要的是推动形成尊重创造、尊重知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