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第四届成都论坛共话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

2017-12-01 16:58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电  11月30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人民网主办,四川省网信办、成都市网信办和人民在线联合承办,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学术支持的2017年“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 引领网民走向新时代”第四届成都论坛在成都正式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中央网信办信息服务管理局局长梁立华,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房方,人民网副总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唐维红,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以及国内部分专家名人、网络平台负责人、政务新媒体代表、媒体两微一端负责人、城市网信办负责人、知名网友等参与本次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北京市新媒体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北京新闻媒体公司总经理蒋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豫记新媒体创始人、总编辑杨 桐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柳斌杰在题为《整体推进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的主题演讲中,从五个方面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整体推进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议,为繁荣网络文化带来了可供探索的路径与方法。一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网络文化战略,占领人类精神道义的新高地;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网络正能量,建设共同精神家园;三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各种文化业态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四是加强网络新媒体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网络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五是加强网络法制建设,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和保护知识产权。

论坛上,全国各地的新闻网站、新闻媒体“两微一端”和政务媒体的运营者,研究互联网的专家学者以及关注社会事务的网民,共同围绕“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 引网民走进新时代”进行探讨,发布《成都愿景》。《成都愿景》认为,政府和民众保持顺畅沟通和良性互动,有利于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政府面对突发事件和公共议题,认真调查情况,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和政务新媒体,诚恳回应公众关切,还原事实真相,澄清不实猜测,维护政府公信力。新闻媒体勇担媒体责任,对政府公共治理决策进行全面客观报道,对突发事件及时公正地传播真实信息,成为社会舆论的“分流器”和“压舱石”。广大网民提高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自身素养,不断增强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特别需要帮助青少年和老年网民提高网络素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网络知名人士既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聚集“正能量”、传递“好声音”、讲述“好故事”,也要时刻坚守言论底线,审慎使用话语权,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诚实守信的原则,传播真实可靠的信息,发表客观理性的观点。鼓励司法、医疗、环保等专业人士上网发声,以专业知识释疑解惑,加厚互联网文化土层。微博、微信、论坛/BBS等网络互动平台和互联网+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当代社会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需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公共利益。继续依法治理网络谣言,完善网络社区自治机制。

本次论坛设置了“网络媒体十九大宣传创新实践”“互联网的正能量供给与多元呈现”两个分论坛,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宣传创新、网上正能量建设。

作为学术支持的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主任单学刚在本次论坛发布了《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指数报告》。报告通过大数据全面、客观、立体地展示了2017年城市政务新媒体运行现状,为进一步促进城市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工作交流,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当前,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上下最重要的大事。本次论坛紧跟时代潮流,追踪业界前沿,将为互联网行业走进新时代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手段,为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 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贡献理论和经验智慧。 

原标题:人民网成都论坛共话引领网民走进新时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