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写11年 成都父亲为儿子写下70万字成长日记

2017-12-03 1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你会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记录孩子的成长,照片、视频还是文字?在成都,有这样一位父亲,他选择用日记的方式,来记录儿子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儿子半岁开始到如今快小学毕业,这一写就是11年,A4纸大小的厚厚笔记本他整整写完了12本,将近70余万字,堆起来可以塞满一只行李箱。

“这里面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对日常生活的记录。”郑权说,日记中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儿子的,也有一些关于家庭、生活和工作的感悟。从一位对孩子一举一动都充满欣喜的新手奶爸,到如今学校里颇具声望的“明星家长”,郑权用日记书写了儿子的童年故事,更记录了一位父亲在育儿道路上的转变与成长。

“也许儿子不屑一看,但我惜为宝贝”

“为了给爱妻一个爱的承诺,于是便有了宝贝儿子——斯航。”

“是儿子的成长足迹,亦是我和妻真情的见证。”

“也许儿子不屑一看,但我惜为宝贝,陪着我和妻一直到老,打开时,仿佛又回到从前那些美好时光。”

“是什么让我一直写下去?是什么?爱!”……

每一本日记的开篇,郑权都会写下一两句前言来陈述自己书写日记的初衷和坚持的动力。

此次采访郑权约在一家咖啡馆,上午10时,他拎着一只黑色行李箱如约而来。打开箱子,厚厚的两摞笔记本塞满一箱,“这些就是我写的儿子成长日记,一共有12本。”郑权一边从箱子里搬出日记本一边笑着说,等到儿子结婚那天,他准备就拎着这只装满日记的箱子去参加婚礼,把它当作礼物送给儿子。

日记始于2006年12月2日,那时儿子刚满半岁,郑权写道:“终于提笔要写了,有了儿子以后,早就想记下一些有关儿子的事,又怕坚持……但人总要有恒心,成功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于是暗下决心,记下儿子的童年趣事,好让儿子成长后,送给他一份最可贵的礼物——最浪漫的事!”接着郑权记下了喂儿子喝奶粉的一幕有趣场景,字里行间,一位新晋奶爸对孩子一举一动都充满欣喜的形象跃然纸上。   

“抄手,那一碗,真正的好吃”

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已从蹒跚学步的婴孩,如今已长成了翩翩少年,郑权的日记也越写越厚。

说到日记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郑权挠了挠头:“这里面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对日常生活的记录。”而感动也正是来自于日常。

郑权回忆,有一天早上他在客厅的沙发上睡觉,外婆在厨房做早餐,儿子为此专门跑去厨房轻声提醒外婆:“轻一点,爸爸在沙发上睡觉”。郑权当日便在日记中记下了这件小事,他感叹到:“好有爱的儿子,我好感动。幸福来得如此简单,如此快乐。”

另外一件事情也让郑权记忆犹新。也是一天清晨,儿子不仅兑现了自己起床做早餐的承诺,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儿子还同时给爸爸也煮了一碗抄手,那是郑权第一次吃到儿子做的早餐,他在当天的日记中兴奋写到:“哇塞,感动,幸福一刻到来……抄手,那一碗,真正的好吃。”

郑权说,如果没有文字记录,这些稍纵即逝的幸福瞬间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就会被逐渐淡忘,但现在它们都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化成了永恒的回忆。

当然,成长不仅仅是幸福快乐的,与每个家庭一样,郑权与儿子之间也有过矛盾摩擦,他冲儿子发过火,儿子贪玩不愿写作业,他便一气之下扔了儿子的书本,不过事后他又在日记里反思,这样的教育方式对不对?是不是应该多学习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从“新手奶爸”到“明星家长”

郑权的儿子就读于草堂小学西区分校,目前是该校六年级学生。

在学校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中,郑权都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明星家长”,颇具声望。他热心学校事务,从儿子一年级开始,郑权便顺利通过竞选进入了班级和年级“两级”家委会,并且六年来年年连任。在儿子二年级时,他又被推选为校级家委会主任,这一当就是五年。

不仅如此,2015年,青羊区在组建区级家委会时,郑权担任了首届区级家委会副理事长,并在今年得到了续聘。在郑权的箱子里,与日记本一同珍藏的还有10余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和各类聘书,“成都市优秀家长”“书香家庭”“特教校志愿者”……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从班级春、秋游的组织,到校级文化节、运动会等活动的开展,再到区级家长课堂的分享,在每一个有家委会参与的活动现场,大家总能看到郑权的身影,拍照、组织、协调,忙得不亦乐乎,而在郑权的日记中,也有了越来越多对家委会事情的记录。

在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多年来,“家长护校队”一直是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每天,在孩子们上学和放学的时间段,大家总能看到有一些家长风雨无阻地站在学校门口,与保安一同值守,保护孩子们的安全。然而后来人可能少有了解,这其实是郑权在当选为校级家委会主任后,与家长们一起自发筹建的。

“学校校门临街,来来往往的车辆比较多,加之一些不法分子进校伤人事件时有报道,出于对娃娃安全的保护,我在2013年号召全校家长,自发成立了‘家长护校队’。”郑权说,“家长护校队”的运行制度为每个班的家长负责一周,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半个小时内,轮流到校门口值守,每天约8名家长值班,这样下来,每位家长大概一学期半的时间才轮得到一次,“所以也不会有太多负担,大多数家长都是非常支持的。”

除了安全角度的考虑,郑权介绍,家长们每天的值守,也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陪伴,增加安全感。

儿子班主任:“这样的家长很难得”

说到郑权,儿子曾经的班主任付雁南频频称赞:“航爸可是我们学校的‘明星家长’,很多老师、学生和家长都认识他,并且十分喜欢他。”

在付雁南所带的班上,当时班级家委会成员共有7人,其中6位都是妈妈,只有郑权一位爸爸,“爸爸能够主动参与家委会事务的已是少数,而像航爸这样热心积极的,可以用‘屈指可数’来形容了,是一位很难得的家长。”付雁南说,在她印象中,只要学校活动有需要家委会参与的,郑权几乎每次都会出现,并且大多时候都起着主导作用。对于定下来要做的事情,郑权也不会因为出现个别不同声音而选择放弃,他总是能够排除万难,在争取到不同意见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后,与大家一起把事情做好,“所以在学校家长中声望很高”。

不仅如此,在付雁南眼中,郑权总是笑嘻嘻的,遇到再难的事情,也从未见他与别人红过脸,“永远都是一副打了鸡血的样子,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并且坚持多年,而这份热情也带动了不少家长向郑权学习,关注孩子成长,热心家校共育。 

对话郑权:

儿子的成长日记也记录了一位父亲的成长

成都商报记者:为儿子坚持写了这么多年的成长日记,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郑权:在记录儿子的同时,其实我也在与他共同成长。日记留存了我们家的每一个幸福瞬间,让我时常能够翻阅回味,尤其在心情烦躁的时候,翻翻日记我会释怀很多。另外,在写日记的时候,我会将当天的事情回想一遍,这样我就有了一个反思的机会,尤其在面对儿子的教育问题时,很多情绪化的东西,比如冲儿子发了火,吼了儿子,在事后记录时,我会更加理性地来分析,从而能够清醒地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还需要改进,下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就会采取更好地方法来应对。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是一种难得的成长。

成都商报记者:这么多年您是如何坚持下来的?

郑权: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我也没有把握能不能坚持下来,我在第一篇日记中还写到:“早就想记下一些有关儿子的事,又怕坚持。”在最初没有养成写日记习惯的时候,我也没有天天写,而是隔几天遇到有想记录的事情时才会动笔,久而久之,就慢慢养成习惯了,哪天不写还觉得少了什么,连出差我都带着日记本。整个过程中,我也在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同时,在写完一本又一本的时候,我很有成就感,不知不觉就这样一路坚持下来了。

成都商报记者:您是学校家委会的积极分子,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家委会上,这种情况,不少家长可能会说,“我工作很忙,哪里还有时间来配合学校做活动?”方便透露一下您的工作性质吗?为什么愿意花这么多的精力在家委会上?

郑权:我觉得这是一个观念问题,其实每一位家长都可以做到,就看他的价值取向是什么。我的价值取向是,如果工作与家委会的事情冲突,那我一定是放下工作,去学校那边,我愿意将挣钱的机会放一放,更多地来陪伴孩子成长,因为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挣钱的机会却有很多,我不希望自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位。我是做餐饮业的,平时工作也很忙,常常需要出差,员工最多时有100多人,但我愿意放下工作,将更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用于孩子身上,对儿子进行深度陪伴。

成都商报记者:您的选择和付出,在孩子身上有什么体现吗?

郑权:我对学校事务的积极和热情,在一定程度上也感染了孩子,这是一种言传身教的力量。我希望儿子是一个善良、积极,充满正能量的孩子,能够富有爱心,乐于帮助他人。儿子在这方面也确实做得很好,比如和大家集体出去,帮同学搬搬东西、为团队看守行李等,他都很积极主动,并且从不计较,在各项团队合作中,儿子也很有付出精神,所以在学校人缘很好。这些品质对孩子今后出社会工作,组建自己的家庭等,也都是有很大帮助的。我希望儿子能够拥有幸福的一生。

原标题:一写11年整整12本!成都父亲为儿子写下70万字成长日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