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首支宫颈癌四价疫苗今日接种 接种流程看这里

2017-12-05 12: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 高旭)12月5日报道 今天,在成都市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均可以预约接种宫颈癌四价疫苗“佳达修”了。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了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刘女士成为了成都市接种的第一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何宇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进行预约接种。

成都宫颈癌疫苗今日“开打” 不用飞香港去打了

上午十点,记者在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见到了准备接种四价疫苗的刘女士,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她刚刚35岁,几个月前,她带着孩子来做检查时,看到了卫生服务中心的关于宫颈癌疫苗的宣传资料。“当时已经有二价疫苗了,但是我已经超过了年龄,询问后说可能年底四价疫苗会上市,上个月,我就做了一个预约登记。”刘女士说,大约两年前开始,身边有不少女性朋友专门飞到香港去接种宫颈癌疫苗。“因为要打三针,如果要去香港打,来回的时间和产生经费消耗太多,而且香港的医院诊所也不熟悉,所以我一直没有去打。”

记者了解到,刘女士今天是成都市第一个接种宫颈癌四价疫苗的市民,不过一分钟时间,刘女士就接种完了。“四价疫苗我期待很久了,从预约到打针真的很快很方便,我也会告诉我身边的女性朋友,只要合适都可以来接种,毕竟宫颈癌对于女性来说,还是一种比较高危高发的疾病。”

四价疫苗受关注 市民可先打电话预约排号

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何宇介绍,从十一月开始,中心就已经开始接受预约了,也有不少市民打电话过来咨询的,据悉,目前该中心预约登记的市民已有271人。“因为担心打完第一针之后,就没有疫苗了,所以我们首批开放到五十个,这个也是之前根据二价疫苗的基本情况来预判的。”何宇告诉记者,现在中心是预约排号,按照顺序接种。“后续的疫苗到货后,就会拉长号段,只要有预约排号的市民,后续都可以及时接种。”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中心一针的价格是1101.2元。

那么,接种的流程是怎样的呢?

何宇介绍,如果是第一次来接种的市民,需要先到挂号处挂号,工作人员查看是否预约,如果没有预约,则到二楼来进行排号,之后会有妇科医生进行预检,询问一些身体状况,预检结束之后进行登记然后再缴费打针。

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佩如告诉记者,今天,成都市区多个卫生服务中心均可以预约接种四价疫苗了,预计本周内,各区市县都会到货。“建议要去打疫苗的市民,可以先打电话咨询一下。”

不影响二价疫苗接种 医生建议市民早预防

记者了解到,四价疫苗的上市并不影响二价疫苗接种,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今年8月,“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二价宫颈癌疫苗“希瑞适”距今已经上市3个多月了,市民的接种情况如何?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到了一家社区医院进行了解。

“你看,这个就是我们刚从区疾控中心拿来的疫苗,大概有100多支。”一走进武侯区望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该中心计划免疫科科长赖宁就向记者介绍了该中心二价宫颈癌疫苗的贮备情况,“从8月9号拿到第一批50支疫苗开始,截止目前,已经陆陆续续共领取了250份疫苗。”

领取了250分疫苗,现在还剩100多份,这是证明打疫苗的市民少吗?赖宁告诉记者,情况恰恰相反。“因为我们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是分为3次接种,我们在受理了一位市民的接种需求之后,在她第二次接种前,必须要给她准备好疫苗,不然就会出现该接种而却没有疫苗的窘境。”赖宁说。

记者了解到,从8月11日开始至今,武侯区望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接种疫苗101剂次,而在9-10月,二价宫颈癌疫苗还出现过“断货”的情况。“当时成都地区这种二价宫颈癌疫苗很紧张,为了保证接种质量,我们只好控制接种人数,基本上能达到50%的接种需求。而断货的时候,每天打来的咨询电话就有十几个。”赖宁说。

赖宁告诉记者,进入十一月以来,通过上级部门的积极协调,如今疫苗紧张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目前我们的疫苗供应已经有所缓解了,我们准备再拿一些疫苗,满足群众的接种需求,逐步增大接种市民的数量。”

那么,在接受二价宫颈癌疫苗接种的人群中,年龄分布是如何呢?根据武侯区望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计,在该中心接种的女性市民中,近80%以上为“90”后,其中最小接种者的为06年出生。“按照说明书要求,目前二价疫苗的年龄限制就是9到25岁,超过25岁就不能接种了,所以很多来接种的都是快到25岁的女性。”赖宁告诉记者,二价疫苗针对HPV16和HPV18,其实疫苗接种越早越好。“宫颈癌的疫苗,在没有性生活经历的女性中,预防效果其实是最好的,我们也想提醒市民们,只要孩子适龄,我们的二价宫颈癌疫苗早早接种,能对孩子起到更多的保护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