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36名动车司机的数万次“试跑”

2017-12-06 07:2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早上8:45,西成高铁首趟北上CRH3A型动车组从成都东站驶出,以时速250公里的速度穿过秦巴山脉抵达西安。川陕两个省会城市的铁路旅行时间,由目前的最快10小时缩短为4小时左右。这趟首发列车上,有着怎样的故事?

老司机开新线也喊“不轻松”

今日的首发阵容,坐在车头驾驶室的,是两名年近半百的老司机杜辉、唐建。

“老”,是指驾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两人便作为火车司机,奔跑在成昆、宝成等铁路线上,先后开过内燃机车、电力机车、高铁动车。

“老”,也是指资历。2010年四川首条城际客运专线成灌铁路开通,以后的达成动车、绵成乐城际动车、时速超过300公里的成渝高铁,四川每一条新的动车、高铁线路开行,杜辉都是首发列车的司机,唐建则经常和他搭档。

不过,老司机开这趟新线,却一点都不轻松:“坡多、隧道多,而且隧道长。”

西成高铁四川段166公里,隧道就有36座、93公里,有3座长度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隧道多,很考验司机的瞭望水平。”杜辉说,隧道内光线不好,注意力要特别集中,以便应对突发状况。

这一段的最大坡度达到了“千分之二十”,也就是说一公里要爬20米,按3米的层高计算,大约有6层楼高。在试跑中,杜辉特别注意对速度的控制,上坡、下坡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今年初,杜辉、唐建被抽调投入到西成高铁的驾驶培训中,几个月来,几乎每天都要在西成高铁江油至广元段跑3个来回,还带着新司机们上路。目前,已经有136名动车司机在这条线路上进行了数万次反复“试跑”。

“动妹”会英语和手语车上配餐有肉夹馍

身着紫色制服,在各节车厢中穿插而过的“动妹”,不仅有着职业微笑,还都会英语和手语。

列车长赵艺蔓年仅24岁,已经在铁路工作4年,两年前就担任乘务长了,是从1982名适龄列车员中脱颖而出的,经过三个月的集训,被选拔为首发车列车长。

“培训中专门学习了西成高铁沿途的景点知识。”赵艺蔓说,西成高铁线路、沿途美景美食等知识都是必修课,“动妹”们能信手拈来,向乘客介绍。沟通交流的方式,包括英语、手语等。

年仅19岁的潘茂燕是首发阵容中最小的“动妹”,她告诉记者,西成高铁上配餐会有四川和陕西特产,比如肉夹馍等。

这趟首发列车上有10名“动妹”,含两名列车长。这是因为首发车为重联运行,即由两列动车组加挂运行。

车厢全密闭噪音很低有独特的坡起制动功能

高铁进入青川境内后,隧道就明显多了起来。但坐在车厢内,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这和乘坐的动车有关。

西成高铁用的动车,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既能在时速160公里到200公里的铁路上奔跑,也能在时速250公里的铁路上奔跑。

该车的外形很有特点,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一抹“土豪金”的装饰,宛如京剧脸谱的眼妆,醒目又美观,因此有“黄金眼”之称。车体采用密封式结构,能满足-25℃到-40℃的运行环境,抗风沙、抗雨雪、抗寒。车体材质为铝合金,在保温隔热方面进行了优化。这种全密闭的车厢结构不仅降低了列车运行噪音对旅客的影响,对于西成高铁这类超大桥隧比的高铁线路来说,还减小了动车组穿越隧道时给旅客耳膜造成的负压不适感,使得旅客乘坐更加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CRH3A型动车组新增了一项功能——坡起制动,这是为西成高铁“量身定制”的。西成高铁穿越秦岭山脉时有着长达46公里的坡道,应用这一制动系统,能即停即启,便于旅客上下车。

原标题:136 名动车司机的数万次“试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