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打造“阳光低保” 成都市民政局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督低保工作

2017-12-06 16: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12月6日报道 成都的低保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应退未退”“应保未保”现象,是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这些问题以后都有答案了。记者今天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低保工作精准性和公信力,推进社会救助领域“微腐败”专项治理,成都市民政局创新低保监督方式,引入了社会组织对低保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已预算安排了50万元扶持资金进行低保工作第三方监督,确定选出了开展低保第三方监督的社会组织,市民政局组织对社会组织进行政策培训,让相关人员掌握低保政策和监督方式。在监督过程中,社会组织组织社工、志愿者深入乡镇、社区(村),查阅低保档案,检查救助台账,并开展入户查看和邻里访问,如发现“应退未退”“应保未保”现象,“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则如实记录,并及时向民政局反馈。

记者获悉,目前,社会组织监督低保工作已经覆盖了全市20个区(市)县和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共抽样调查122个乡镇(街道)、414个村(社区),查阅低保档案8613套,入户调查低保对象569户。累计发现低保档案不规范问题578条,村(社区)低保公开公示问题和困难群众台账问题99条,低保保障问题线索15条。社会组织在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台账反馈市民政局,由市民政局责成区(市)县民政部门认真核实,限期整改。通过整改,将2户5人纳入保障范围,7户8人退出低保。

成都市引入社会组织对低保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不仅公信力强,缓解了低保内部监督人手不足的问题,有时候更是能出其不意的查出一些问题。“第三方社会组织‘不按常理出牌’,在取得授权前提下,能够深入更多地方,掌握更多情况,发现更多问题。过去个别地方隐瞒问题、平常工作显得不错,在第三方监督下,真实情况得以暴露出来。”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成都市民政局将进一步总结引入社会组织开展低保监督工作的经验和不足,加大社会救助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力度,建立健全支持第三方参与低保监督工作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低保监督工作对所有时段、所有区域全覆盖,着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