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少年严庆涵:“胸怀天下”的公益小达人

2017-12-06 20:0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严庆涵

严庆涵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杨皓 摄影 黄驿)12月6日报道  “没有比人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句话对小小的严庆涵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始终相信,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潜能是无限的,爱心也是无限的。

从小结缘公益  爱心助力他人

今年13岁的严庆涵就读于金苹果锦城一中,沉稳、内敛却又充满自信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受到父亲的影响,严庆涵从9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公益事业开始,就与公益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正是寒假春节期间,爸爸说要带我去成都的SOS儿童村探望小朋友,刚开始我还蛮不情愿的。”严庆涵说,就在当天自己签下第一份“助养协议”,与藏族小朋友小杰结为对子的时候,他其实连协议上的内容都看不明白,但是感觉自己小小的肩膀上有了责任和承诺。

为了实现对小杰的承诺,严庆涵和小伙伴们组织了“小小少年爱心互助社团”,在自家的小区附近开展爱心义卖活动,并将所得全部捐助给SOS儿童村。截止到现在,“小小少年”一共超过了200名成员,他们还建立了“小小少年志愿者”微信公众号,用以发布他们的公益活动。严庆涵告诉记者,“小小少年”组织的爱心义卖捐赠活动已累计义卖捐赠超过20000元,还累计吸引了上万人的关注。“光靠一个人的爱心力量是很渺小的,爱心需要传递,才能汇聚成爱心的海洋。”

 

严庆涵与班主任胡荣

严庆涵与班主任胡荣

胸怀天下  规划人生的“小思想家”

中央电视台微电影公益形象大使、“成都少年说”首期人物、高新区明星社团团长……带着这些光环的严庆涵,有着超出他年龄的思想深度。“他思考全面,还有着胸怀天下的壮志,总能关心除了自己之外的人。”班主任胡荣老师告诉记者,在一次班委选举中,严庆涵在全班面前说自己的目标是要当“市长”,这让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惊讶。“在这个年龄,他便能对他的人生有自己的想法,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而且能在这么多人面前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一点是其他同龄孩子达不到的一个思想高度。”

严庆涵与“小小少年志愿者”

严庆涵与“小小少年志愿者”

不追星,不玩任何游戏,只爱运动和书法,这样的少年显得与大家有些格格不入。“我觉得游戏太浪费时间了,追星也没有意义,我们应该把时间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运动能强健我们的体魄,书法能修炼我们内心的平静。”然而在严庆涵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同学都加入到了他的“小小少年”中,书法也成了他和同学们交流的纽带之一。逢年过节,他们都会书写对联、横幅等送到各个社区,送到敬老院,送到儿童村,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爱心。“爱心不只是帮助其他人,在我自己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对我自己也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我的想法会越来越完善,也会把时间安排得越来越好。”

谈到怎样将爱心美德传递下去的时候,严庆涵的话特别令记者动容,他说:“我们每个人都会毕业,但‘小小少年’永远不会毕业,爱心没有止境,选择在公益的道路上前行,就永远没有回头的路。”

编辑:曾俊菠责任编辑:马兰